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第三段 新約的功效比舊約更美(8—10章)

  上文已經證明新約的大祭司比舊約的更美,因新約的祭司,乃是神起誓所立,照更美之等次為大祭司,並且這大祭司本身是聖潔完全的。在這一段中,聖經則更進一步證明,新約的功效如何比舊約更為實際,不是只有外表和虛名,乃是能發生真正效力,把人真正引到神面前。按本段所論新約之功效較舊約更美可從三方面看出:

壹 有更美的中保(8:1-13)

讀經提示

  1. 按八章1節第一要緊的是甚麼?
  2. 基督坐在天上供職,與舊約祭司有何不同?
  3. 基督為大祭司亦有所獻上的嗎?獻上甚麼?對信徒有何要訓?
  4. 按八章5節神告誡摩西“要謹慎地照着山上所指示之樣式”建造會幕,其理由是甚麼?
  5. 基督作新約中保,有哪三方面的“更美”?
  6. 舊約是否有瑕疵?第7節怎樣解釋?
  7. 舊約是神和基督徒所立的約嗎?有甚麼立約的記號?基督徒有遵守舊約的義務嗎?請詳細解釋。
  8. 按八章10至13節撮要論述新約之優於舊約。

第八章

1我們所講的事,其中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2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裏,作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3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設立的;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的。4祂若在地上,必不得為祭司,因為已經有照律法獻禮物的祭司。5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6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7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8所以主指責祂的百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9不像我拉着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10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11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12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13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

  本章之主要論題是要證明新約比舊約更美,並已取代舊約;而耶穌基督,就是這更美之新約的中保。可分五點討論。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