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第二段 新約的基督比舊約眾祭司更美(4:14—7:28)

  前一段中,本書證明基督是神兒子身分,比天使和眾神僕更美。這第二段,開始證明基督的職位是更美的,祂是更美的大祭司,更美的中保,更美的祭牲,又為我們開了更美的新活路,使我們可坦然無懼進到神面前。這方面的真理是聖經各卷所沒有詳細啟示給我們的,所以這一段可以說是本書最重要的部分。

讀經提示

  1. 為甚麼基督是能體恤我們的大祭司?
  2. 基督如何具有人間祭司的資格而較亞倫更美?
  3. 五章7節應如何解釋?基督為何要受苦難學習順從?
  4. 五章9節的“完全”何意?
  5. 屬靈的嬰孩有哪兩種情形?

第四章

14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15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第五章

1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2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3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4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神所召,像亞倫一樣。5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祂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6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7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8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9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10並蒙神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祂為大祭司。11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12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13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14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