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三.基督成為人子,使祂可作我們完全的元帥(2:10)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2:10)

  本節在未講及基督為人子、為人人嘗死味的果效之前,特先稱基督是“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聖經顯然有意提醒我們不可忘記萬物原本是屬於基督、是祂所創造,又是本乎祂才存在的(徒17:26;羅11:36),但祂卻捨棄一切屬天的榮耀和權柄成為人子,又拒絕從魔鬼而來的萬國榮華(太4:8-10),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使祂既有了為人子的經歷,又是神所立為承受萬有的(來1:2;約3:35,13:3)。祂是“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這句話另一方面的意思,就是一切都應歸給祂所有,一切都要倚靠祂而存在。

  “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這“許多兒子”無疑是指那些因為祂成為人子,為人人嘗了死味,而作了神的兒子的信徒們。這句話說出基督一人為人人嘗了死味的結果,如何使許多在罪惡中作奴僕的人,因祂受死的功勞,得成為神家的兒女,並從黑暗中出來,被領進榮耀裏(彼前2:9)。

  “使救他們的元帥”,這裏沒有說救他們的救主,而稱主為救他們的元帥。顯然在這句話中,包含兩重的意義:一方面告訴我們基督是救我們的救主;另一方面告訴我們祂為着救我們,曾經過猛烈的爭戰,並且祂救我們的目的,不獨使我們得成為神的兒子,且要我們成為向祂忠貞順服、擁戴祂為元帥的精兵。

  “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祂在未受苦難之前還不完全,乃是說祂雖在未受苦難之前已經是完全的,但祂成為人子受苦難之後,更顯得祂是我們完全的元帥。因為祂既已經歷了我們所必須經過的爭戰,走過我們將會走的路,當然祂就更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更知道如何引領指導我們跟從祂了。

  所以基督成為人子的結果,雖曾暫時比天使小,卻合乎神美妙的旨意;這樣的經歷,是任何天使所沒有的。

四.基督成為人子,使祂可稱我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2:11-13)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2:11)

  本節第一句“那使人成聖的”指耶穌基督,第二句“那些得以成聖的”指信徒,“都是出於一”即都是出於一位神,也就是都有神的生命的意思。由於那使人成聖的基督,曾經成為人子,為人人嘗了死味,結果就使我們這些得以成聖的人,得着與祂自己一樣的生命神的生命。“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因為祂不但自己降卑,成為帶着肉身的人,也把我們升高成為神的兒女。

“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又說:‘我要倚賴祂。’又說:‘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2:12-13)

  這兩節聖經是從舊約詩二十二篇22節,賽十二章2節,八章17至18節引出來的。詩二十二篇22節的話,是預言基督要將父的名傳與祂的弟兄。賽十二章2節,八章17至18節的話,是預言基督要和神的兒女一樣,過信靠神的生活。引證這些舊約經文的目的,在乎證明上面所說基督如何成為人子,生活在人中間,又使我們同有神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是合乎舊約預言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