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二.警告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2:2-3上)

“那藉着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2:2-3)

  那藉天使所傳的話,就是指舊約律法的話。按舊約許多干犯律法的人,都受了該受的報應;如:有一個咒詛並褻瀆聖名的人,結果被治死(利24:10-16);用凡火燒香的拿答、亞比戶,被燒死在神前(利10:1-2);背叛摩西的大坍、亞比蘭等人,被活活的吞下陰間去(民16:25-35);貪財的先知巴蘭,被刀殺死(民31:8、16-17);不信的以色列人,倒斃曠野(民14:32、35)等。這樣,若干犯天使所傳的律法,尚且要受該受的報應,何況我們忽略基督的救恩,豈能不受刑罰?所以輕視神兒子的罪,比輕視神僕役的罪更大;忽略救恩的罪,比干犯律法的罪更大。

  “干犯”指不當作而作,“悖逆”指當行而不行,兩者都是違背神的命令。

  “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句問話,警惕我們三樣事:

  1. 基督為我們所成功的救恩是大的

   A. 祂為成功這救恩已經付了極大的代價。三位一體的神子為我們降卑為人,又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是無法形容的大犧牲,正如一個人變成一隻狗,又被人宰殺一樣。這樣的犧牲證明祂對我們的愛是大的。

   B. 祂救恩的功效是大的。使任何最大的罪人都能完全得救,並救到成為神的兒女,作光明之子,有分於祂永遠的國度與榮耀(來7:25;約1:12;帖前5:5-8;西1:12-14)。

   C. 祂所成功的救恩,施行的範圍是大的。祂曾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太11:28)。又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全世界的罪人,並不分貧富貴賤,都是祂所願意拯救的(提前2:4)。

  2. 忽略這救恩的罪是大的

  寫書的人似乎無法找到適當的字眼,可以形容這救恩怎樣大法,所以就只好說:“這麼大的救恩”,如果這救恩之大是無法形容的,則忽略這救恩的罪,也是無法想像之大了。所以罪人最大的罪,就是輕忽主為救罪人所成就的救恩而不接受。這樣地拒絕救恩,藐視神的大愛和主受死的功勞,在神看來,我們一生所犯的罪加起來還不如這樣的罪那麼大。所以現今罪人如果滅亡,不只是因為他的罪,更是因為他不信福音。

  注意:“忽略”不是甚麼反對、逼害、或其他粗暴的舉動;只不過是輕忽、不在意而已。但我們對主的救恩,雖然只不過忽略,也不能逃罪。

  3. 忽略救恩的人,他們的痛苦是大的

  “…怎能逃罪呢?”忽略救恩的人,必被他自己的罪追上。他必要自己擔負一切罪惡應受的刑罰,無法躲避神的審判,而整日在神的震怒下戰兢生活(約3:36),等候死亡(弗2:1-12),不得平安(賽57:21)。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