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肆 十字架的釘死(6:14下)

“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6:14下)

  14節後半論及保羅如何能成為十字架的忠心使者,就是因為他在靈命上曾受過十字架的對付。神揀選人去傳揚十字架的救恩,並非只要人的才幹和學識,更需要人的生命受過十字架的對付。若不是全心全意把自己交在神手中,我們的才幹、學識就不能被神使用;若是要實際地過完全奉獻的生活,全在於十字架“釘死”的工作。

  在此保羅說:“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意即這世界對他已經失去吸引力,其中的一切誘惑、罪惡、虛榮、財富,已被掛在木頭上,不能再向他活動,他也不再以它們為可愛了!

  另一方面,從世界來看保羅,保羅也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也就是說,世界看保羅這個人是沒有希望的,是個不會隨從世界的惡俗、不可能成為世界伙伴的人,是一個已經失去的朋友。換言之,由於保羅對這世界的各種虛榮、享樂、美名、財色不再理會也不留餘地,以致這“世界”也看保羅是已經釘死的,或認為是應當被除掉的渣滓,毫無用處(林前4:13)!

  注意:保羅在這裏不是講論某種神學理論,乃是講論他的個人經歷,將他從屬靈經歷中所得的結論告訴信徒。要從一種經歷中得到結論,並非一朝一夕那麼容易,其中包括了無數的捨己、忍耐、信靠、順服、痛苦、委屈等故事。經過這許多的“故事”之後,保羅從屬靈的悟性中認清了世界的面目,認識了基督的寶貴;使他那不堅定、不專誠的意念,變為對基督專一的心意,以致世界無法再在他的心中佔有任何地位。

  “世界”指世人與其中的罪惡和虛榮(約壹2:15-17),以及種種屬世的誘惑。這些誘惑隨時跟着信徒,不斷要使我們陷於罪惡之中,是信徒向神盡忠的最大阻力。但保羅對世界已經是釘死了,所以他才能成為被神大大使用的十架使者。

  本書有三次提及十字架與釘死,都與信徒的靈性生命有重大關係:(1)二章20節,(2)五章24節,(3)本處。這三次所講的共有三樣“東西”被釘在十字架上,即:“我”,“肉體與肉體的邪情私慾”,以及“世界”。這是基督徒的三大仇敵,但感謝主,這三大仇敵,基督的十字架都已解決了。信徒勝過這三大仇敵的秘訣,在於站在十字架的地位上,看自己是死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