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四.警告傳割禮者的攪擾(5:7-12)

  以上保羅只從真理方面論及割禮與恩典福音之衝突。在這幾節中,保羅轉而指出那些傳割禮的人對信徒的擾害。雖然加拉太信徒已知道割禮的“無益”,但那些主張行割禮才能得救的人,信徒對他們應有甚麼認識?是否可以容納他們?或只與他們維持友誼的關係而不接受他們的道理(按4:17,這些人曾相當熱心地對待加拉太信徒)?保羅在這幾節中,向信徒們提出一些警告:信徒不但應對傳異端者的道理加以鑑別,且應對傳異端的人加以防範(約貳10),以免教會受到破壞。

1. 傳割禮者對信徒順從真理之影響(5:7)

“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5:7)

  “你們向來跑得好”,這句話是稱讚加拉太人在未受割禮派的異端影響之前,一向都在靈程上奔走得很好。“跑得好”的意思是不停止、不取巧、不繞圈,按照正常的規律前進。但他們受了假師傅影響之後,便走入歧途,跑得不好了。今日教會也同樣需要留心提防異端的教訓。有些信徒初信時十分熱心愛主,但漸漸受了錯誤道理的影響,以致陷入迷途。

  這句話也顯示,使徒把所有加拉太信徒都當作是跑路者。我們都是參加一項長途賽跑,應當定睛在目標上,不要受路旁事物的誘惑,也不要背負任何纏累的重擔,以免跑得不好。在此可見,信徒在靈程上受阻,除了因行為上的過失之外,也常因信仰上的錯誤。並且因信仰上(或說真理上)的錯誤而引起的失敗,常常比行為上過失更嚴重。它可能使一個信徒枉費許多年寶貴時光,空手見主。

  “有誰攔阻你們”,這“誰”暗指割禮派的人。保羅在此不指明是割禮派的人,而用責問的語氣來問加拉太信徒,目的是要啟發加拉太人,不可把跑錯路的責任,完全歸在那些割禮派的恩端身上。“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這句話一方面說出那些攔阻他們跑得好之人的錯誤他們的道理,不是叫信徒順從真理,乃是叫他們不順從真理;另一方面提醒那些信徒,他們所以會受人的“攔阻”,是他們自己的過失。他們的信心若堅定,不體貼人情,不怕人的逼迫(6:12),誰能攔阻他們跑得好?他們既向來“跑得好”,已經有一個好的開頭,為甚麼不照這好的開頭繼續向前跑,竟去跟從人的主張,受人的攔阻?

  “…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可見只有福音的真理才是真理。本節“真理”明顯指上文恩典的福音,因上文是以割禮與恩典的福音為辯論的主題,並在指出割禮的無益之後,隨即責問信徒“有誰叫你不順從真理”,這“真理”顯然是直接指恩典的福音。保羅在此是站在一種“絕對”的立場上來說話若叫人不順從福音,就是叫人不順從真理。這種“絕對”的立場,表示使徒心目中認為,唯有恩典的福音才是正確的真道,任何想取代福音真理地位的道理,都是異端。

2. 傳割禮者教訓之毒害(5:8-9)

“這樣的勸導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5:8)

  換言之,這勸導是出於魔鬼和人間的主張。許多異端的發生,都是由於人靠自己的聰明去領會神的話,又擅自設立自己的理論,便產生種種錯誤。可見魔鬼攔阻信徒遵行真理的詭計是多端的,除肉慾虛榮的引誘之外,也在人的思想和理論上引人走入迷途,憑己意解釋真道,或參照人間的觀念,擅作主張,結果便形成種種異端,使其他的人無所適從,而中了魔鬼的詭計。

“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5:9)

  這比喻,主耶穌曾講過(太13:33;路13:21),保羅在林前五章6節亦曾提及。幾處都是比喻罪惡或錯誤的教訓,會像麵酵一樣很快就發起來,使全群的人都受影響。保羅在此用麵酵的比喻,是要提醒信徒,謹慎防備割禮派的異端,不可稍留餘地。正如主耶穌也曾提醒門徒,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太16:6)。

  當時的割禮派可能不是完全否認基督十架的救恩,只是在救恩之外,加上要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才能得救的道理(參徒15:1)。這種教訓加在福音真理中,雖然只像“一點麵酵”,卻能使整個恩典的福音受到破壞,變成不是憑恩典得救,而是憑着較易遵行的行為來得救了!但基督所為我們完成的,乃是完全的救恩,不容加上我們自己的行為。

3. 傳割禮者必擔當自己的罪(5:10)

“我在主裏很信你們必不懷別樣的心,但攪擾你們的,無論是誰,必擔當他的罪名。”(5:10)

  本節保羅表示,他很信任加拉太人,認為他們不會對他所傳的福音存着不好的心意;意即他深信他們不是真想丟棄保羅所傳的福音,去跟從那些割禮派的人。他們只不過在真理方面仍然幼稚,受不起割禮派的攪擾,心志很快就動搖罷了!

  對於因試探而動搖的弟兄,我們不可把他當作已經落在罪中,仿彿是無可挽回的罪魁,像傳異端者或惡人。這樣做的結果,必使那受誘惑的人更加快速地深陷於錯誤之中。我們應當在主裏有信心,相信主如何能保守我們不陷於歧途,也必能保守別人走在正路中。正如小孩子剛剛學走路的時候,很容易跌倒;但長大一些,就能走能跑了。其實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慢慢長大,逐漸才成為剛強的人的。因此,我們對於在軟弱中受試探中的弟兄,也應當有體恤同情的心,幫助他勝過試探,不可存輕視的心幸災樂禍。在此,保羅特意表示他對他們的信心,以激發他們剛強起來。

  “但攪擾你們的,無論是誰,必擔當他的罪名”,本句證明上句“我在主裏很信你們必不懷別樣的心”,是指保羅很相信他們不至跟從那些誘惑他們的律法主義者;那些誘惑他們的人,必在神面前擔當自己的罪。雖然他們未必“攪擾”得成功,但仍須擔當自己的罪。正如一個忠心事奉主的人,不論他的工作是滿有成效,或遭受打擊,但因他的忠心,就能從神得着賞賜。

4. 表白的話(5:11-12)

  A. 解明受逼迫的原因

“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5:11)

  事實上,保羅傳道所到之處,大多數逼迫都是來自那些熱心割禮的猶太主義者。例如在路司得、特庇、以哥念等城,便是猶太人鼓動群眾迫害保羅的。所以保羅說:“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換言之,保羅若有遷就人的意思,迎合人的主張,順着猶太人的喜歡,除了傳福音之外,也傳割禮,就無須受這些逼迫了。但保羅卻不肯這樣傳;因為他傳道只能照着神的啟示,不能照着人的主張。所以,保羅之所以受割禮派的反對,正可以證明他所傳的是神的道,不是人的道。

  “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這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是在於它不是憑人的行為得救,乃是憑恩典白白稱義。這是許多人不易接受而反對的。這十字架的救恩,也使熱心律法之猶太人的各種誇口成為無用,這是他們所最“討厭”的地方,保羅卻冒着各種艱難與“討厭”,忠心傳揚十字架的福音,不肯略略減少它那純恩典的特色,以緩和人的憎厭與逼害。他似乎要維持這“討厭的地方”,寧願受反對也不肯失去它,因為這十字架被人“討厭的地方”,正是福音的特點。使徒要將這十字架救恩的特點,明顯地讓人看見。十字架的救恩所以與一切宗教不同,就在於它否定了人的一切善義。所有人的道德功勞,在十字架下無立足之地。人所謂的善事根本夠不上神聖潔的標準(賽64:6),也毫無功績可言。因此,一切罪人都只能憑着接受十字架贖罪的恩典得救。基督在十字架上為罪人受死的事實,就是信靠這恩典的人必能得救的保證。

  所以十字架的救恩,是要一切來到主跟前的罪人,都謙卑地放下自己所誇的義,而接受基督的義,藉以得救。

  “討厭的地方”原文 skandalon NASBstumbling block(絆腳石),KJVoffence(惹人生氣的),中文和合本聖經,在太十六章23節譯作“絆我腳的”,十八章7節作“絆倒”(三次),路十七章1節作“絆倒”,羅九章33節、彼前二章8節作“絆腳石”,羅十六章17節作“跌倒”。

  B. 表示內心的盼望

“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5:12)

  本節表示出保羅內心的急切盼望:巴不得這些攪擾加拉太信徒的異端,和他們割絕了。“割絕了”的意思,就是今後不再攪擾他們。保羅這種為加拉太人焦急懸念的心情,是愛心的最自然表現。

  “把自己割絕了”,另一種解釋認為“割絕了”應譯為“割斷了”,意即:這些割禮派的人何不把自己一切的肢體都割了,以證實他們對付罪惡的決心?但這解釋似乎過於偏激。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