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三.責備加拉太人現今的改變(4:16-18)

1. 責備他們愛慕真理的心已冷淡(4:16)

“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麼?”(4:16)

  這是一句十分沉痛的問話,但並不是一句肯定的話,乃是一句假定的話。保羅的意思是說:“我現今這樣地指出你們的錯誤,把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麼?”忠言逆耳,保羅忠心的勸責,誠然會使加拉太人聽起來感到難受,但他並非他們的仇敵,反倒是深切地疼愛他們的良師良友。基督徒對於弟兄愛心的勸告,無論怎樣使自己感到難受,都應當視為珍貴的情誼。反之,當我們忠心地勸告別人,因而受人的誤會與敵視的時候,卻應當看作是主所賜給我們學習忠心的機會。

  有時,傳道人把福音傳給需要的人,他們起初很喜歡接受,但慢慢地當你把更多的真理告訴他們,引領他們更進一步過聖潔的生活,指出他們行為上、真理上的錯誤,勸勉他們接受主道的“修理”,讓真理的光照明他們的黑暗,摸正他們的痛處時,他們便可能把你當作“仇敵”。不但不接受你的勸告,反倒要攻擊你的錯誤,挑剔你的不是,以掩飾自己的過失。所以保羅這句話絕不是過分的推測,在加拉太信徒之中,很可能有這種心理。但這句問話,卻能促使加拉太信徒猛省,使他們接受勸告、及時回轉。

  信徒若以為傳道人本身必須十分完全,才可以用真理勸戒人,這種觀念是不完全正確的。傳道人固然應當有好行為,這對於他的傳道工作很有助益,可以得到人的敬重與欽佩,但這並非說他必須各方面都完全了,才可以用真理勸告別人。如果這樣,除了主耶穌就沒有人有資格傳道。其實傳道人用真理勸告人,縱然自己以往未犯那種錯失,也不敢保證自己以後不會犯那種錯失。他們所傳的是主的真理,不是傳自己的“完全”;也不是靠自己的好行為傳道,乃是靠主的恩典,遵從主的感動和差派而將真理傳給人;目的不是要證明他們已經完全了,所以配被主使用,乃是證明主的道、主的恩是完全的,他們不過是無用的僕人,蒙主的恩召而傳道罷了。這樣,我們就該虛心領受。所以傳道人應當一方面戰兢地謹記自己得以蒙揀選,乃是由於主的憐憫,另一方面則靠着主的扶持,把真理傳給需要的人。雖然自己不完全,但所傳的真道是完全的。在基督徒方面,也應當有一種愛慕真理的心,服從真理的心。縱然勸告我們的人,不是我們所敬佩的人,但他所說的若合乎真理,也當聽從順服,這才是真正服從真理的人。反之,信徒若因別人將真理告訴自己,便將那人當作“仇敵”,就證明自己裏面沒有愛慕真理的心,只知體貼肉體罷了!

2. 責備他們不會分辨人的好歹(4:17-18)

“那些人熱心待你們,卻不是好意,是要離間你們,叫你們熱心待他們。”(4:17)

  這些話是針對當時的割禮派異端來說的。他們特別熱心對待加拉太信徒,卻不是出於好意,乃是另有企圖。加拉太人不會分辨這種人的“熱心”。現今教會中也有類似的所謂“熱心”或“愛心”,是另有用心,是有企圖的熱心。這種“熱心”、“愛心”,不算得是真正的熱心和愛心,因為它們含有自私的目的,並且只在目的未達到之前,暫時存在。這是任何屬世的人也能有的表現。這所謂的愛心正是屬世的愛的表徵。它們其實只不過是世人收買人心的一種手段而已!所以保羅說:“那些人熱心待你們,卻不是好意”,他們乃是要離間加拉太人與保羅之間的情感,使他們對保羅漸漸失去好感,從而把他們從保羅所傳的真道中,引誘到他們的異端之中,好使加拉太人也好待他們。加拉太人仿彿是一個無知的孩子,有壞人給他們一點糖吃,便以為他是好人;而保羅則好像一個慈愛的父親,帶着愛心和責備,教訓他們。

  基督徒應留心防備人的稱讚和假意的愛心,應知道分辨人的愛心是否出於愛主的動機。

“在善事上常用熱心待人,原是好的,卻不單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才這樣。”(4:18)

  本節在意義上並非緊接上節並非繼續討論上節所論及的同一件事。只是因上節所論的那些假熱心待人的割禮派異端,因而引起保羅對於應當如何用真熱心待人,有了一些領悟和感想,並把他對這件事的意見告訴信徒。

  真熱心待人,並非只在人面前熱心,在人背後便另有一種態度。加拉太人既曾熱心待保羅,他們的熱心若是真誠的,就不應當只在保羅還住在他們中間時才是這樣,在保羅離開他們之後,便聽信人的讒言,背棄保羅所傳給他們的真道。保羅離開之後,他們應該一如保羅仍在的時候那樣,對主的道表示堅定的信心,對主的僕人存着愛心。

  另一方面,本節暗示那些好待加拉太人的假師傅,只不過當着加拉太人面前時,才好待他們。離開加拉太人之後,便不會再把他們記在心上,更不會像保羅那樣肯為他們“再受生產之苦”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