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三.同伴(2:1、3)

“我同巴拿巴上耶路撒冷去,並帶着提多同去。”(2:1)

  在此特提巴拿巴與提多,因巴拿巴是耶路撒冷教會所熟識的使徒,又是保羅最初的同工。保羅開始傳道時,首先接待保羅的是巴拿巴(徒9:27)。這次與巴拿巴同行,可讓他作保羅工作的見證,使耶城教會對保羅的工作有更深切了解;同時使那些對於舊猶太教仍有相當留戀的信徒,輕易接受保羅的福音觀念外邦人因信基督稱義,與猶太人並無分別。因為原屬耶路撒冷教會的巴拿巴,也與存着這種見解的保羅同工。

  提多可算是外邦信徒的代表。他是保羅在外邦工作成效的一個活見證,說明神如何藉保羅引領他歸主,且使這原籍外邦的提多(2:3),成為祂所重用的青年工人。

  另一方面,提多之與保羅同上耶路撒冷,其一言一行關係重大;因為保羅帶他同去,是以他為外邦人蒙恩之模範。

“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2:3)

  提多在未上耶路撒冷時未受割禮是不成問題的,因為希利尼人本來就沒有受割禮;但保羅帶提多上耶路撒冷仍不給他施行割禮,對於那些有強烈猶太民族優越感的耶路撒冷信徒,是會引起很大反應的。他們認為彌賽亞的救恩是神特別應許他們祖宗的,外邦人要有分於這恩典,理當先成為猶太人受割禮。但保羅卻帶着未受割禮的提多上去,表明他對於外邦人無須受割禮就可以領受救恩這福音真理,敢於負責,不怕為這緣故遭受人的反對或非難。若保羅要叫提多受割禮,是輕而易舉的,因按多一章4節,可知提多乃是保羅福音所生的兒子。但保羅卻沒有用他這種影響力,以影響提多對於割禮所持的態度。同時,這節聖經也表示提多本人也不願受割禮,他對於救恩真理的認識是十分清楚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