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讀經講義



二.七個合一的要素(4:4-6)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4:4-6)

  使徒說明了信徒幾個合一的生活原則之後,跟着便指出信徒已有的七個合一的基本要素。這七個要素,一方面是我們在基督裏已有的事實,一方面也是我們能在基督裏合一的條件。合一是不能沒有範圍的,我們不能把一切異端都合一在教會裏面,我們乃是在這七項合一的基本要素下合一起來。

1. 身體只有一個(4:4)

  這“身體”當然是指基督的身體教會而說的,本書一章23節已經明說“教會是祂的身體”(這也顯示當時信徒對於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的道理已非陌生)。這句話說明信徒有一項基本的“一個”,就是生命的“一個”。我們不只是領受了同樣的生命,也聯合在同一個生命,就是基督身體裏。在這大生命團體中,我們已經有了一項事實上的合一。這種合一,決不是任何人為的方法所能分開的。身體既只有一個,怎能合一呢?因為身體的合一不是逐漸拼湊的合一,乃是必須完整的合一,是可以在合一中增長的,不是在增長之後才合一的。

2. 聖靈只有一個(4:4)

  聖靈既只有一個,則住在一個信徒心中的聖靈也就是住在每一個信徒心中的同一位聖靈(參約14:16),並且也就是使一切真信徒獲得重生經驗獲得從聖靈生的生命之聖靈。我們是共同由於這一位聖靈而生入神的家,聯於基督的身體,所以這一位聖靈就是我們在基督裏合一的明證。反之,沒有從這一位聖靈而生的經歷,或沒有聖靈住在裏面的人,根本不能被“合一”在教會裏。

3. 一望(4:4下)

  “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本書一章18節曾提及“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而一章18節的下文則論及基督之遠超過一切,為萬有之首,並與教會合一“教會是祂的身體”。所以這難以形容的“何等指望”,就是與榮耀之基督合一,成為祂的“身體”,是祂所“保養顧惜”的(弗5:29),與祂同享榮耀,又被祂所充滿(弗1:23)。

  使徒彼得論到我們所共有的指望時說:“…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3-4)。

  使徒約翰也告訴我們同有一個美好的指望,“…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壹3:2-3)。

  這些地方所講的指望,都在本句同有一個指望之內。所以這“一個指望”的內容是很豐富的。凡是永生的盼望(多3:7),基督的再來(彼前1:13),天上的基業(彼前1:3-4),將來的復活(林前的15:19-20),身體的改變(腓3:21;約壹3:2-3),新天新地(彼後3:13-14),榮耀獎賞(腓3:14;林前9:24)等等都包括在其中。

  但這指望所包括的福祉雖然這樣多,而我們所以能同有這一個指望的原因卻只有一個,就是都是因蒙神的恩召而有的。

  這共同的指望,成了我們共同的生活目標,和合一的基礎。

4. 一主(4:5上)

  按林前八章6節可知道“一主”就是耶穌基督。祂是信徒的救主,又是信徒一切生活工作的主。信徒雖然按肉身有着男女老幼、種族國家、貧富智愚等分別,但卻都是從同一位主得蒙拯救,又一同事奉祂的。祂是我們生命的主(約11:25),又是工作的主(太9:38);是救贖的主(弗5:23),又是審判的主(徒17:31)。一切以祂為主的,就都在祂裏面成為一(加3:28)。

5. 一信(4:5中)

  信徒都是憑信心接受基督十架救贖之恩典而得救,並沒有人可以在這一個“因信稱義”的基礎以外,憑別的方法得救。這信心是真實無偽的信心,是以基督耶穌的救恩為根基。這同一的信仰是信徒合一的要素。

6. 一洗(4:5下)

  這一洗所注重的不是受洗方式的同一,而是受洗意義的同一。我們都是奉耶穌基督的名而受洗(徒19:4-5),並歸入同一位基督(加3:27),領受同一的聖靈(林前12:13;多3:5)。

7. 一神(4:6)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4:6)

  信徒都以“一神”為信仰對象,同以獨一之神為神,並且都從這一位神領受生命,以祂為“父”,既然同一位“父”,則基督徒事實上已在生命方面合一了。在此論及基督徒的這一位神乃是:

  “超乎眾人之上”,神的權能、智慧、德性、威榮和祂的一切都是超乎眾人之上。信徒都是服在這位父神之下,由祂率領、支配和管治的。

  “貫乎眾人之中”,按神的偉大和崇高來說,祂是超乎眾人之上的;按神的恩典和祂所賜信徒的生命來說,祂是貫乎眾人之中的。“貫乎”原文也是穿過或通過的意思。基督徒按肉身來說雖然散在各方各國,又在各種不同團體之中,但按他們的靈命來說卻是合一的。他們從同一位父領受了永生神的生命,有神的靈住在他們裏面,這生命像一根看不見的“線”,把“珠子”貫串起來一樣,使散在各地的信徒,在神的生命裏被聯合為一。

  “也住在眾人之內”,貫乎眾人之中,注重神藉着祂所賜給個別信徒的生命,而使教會聯合為一;“住在眾人之內”則注重神與集合的信徒教會的同在。教會是神的殿,是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1-22)。所以不論是分散的信徒或聚集一起的教會,都在這“眾人的父”之內合而為一了。

  信徒既有了這七個合而為一的事實,就應當保守合而為一的心,使教會在福音的見證上更有能力!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