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讀經講義



第八段 最後的囑咐結語(4:9-22)

讀經提示

  1. 從保羅對同工的安排與調派中,可得着甚麼教訓?
  2. 保羅這次下監情形與第一次在羅馬入獄如何不同(參腓1:25-26,2:23-24)?保羅在獄中的傳道工作與上次有無分別(提後4:17;比較腓1:12-13)?

第四章

9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裏來。10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11獨有路加在我這裏。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12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13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14銅匠亞歷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15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16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17唯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18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19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20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21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裏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22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壹 對同工的安排(4:9-13)

  本段記載保羅對同工的一些調動。有些同工是自己離開,有些可能是保羅打發離開羅馬的,還有些同工,保羅要他趕緊到羅馬來見他。從這些記載中,可見忠心的使徒保羅,在殉道以前,對一些最親近同工的安排和他當時的心情。他似乎有意把在羅馬的同工打發出去,免得受到牽連;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各地教會有不同的需要。保羅按照各同工的恩賜,趁自己未死之先,預作安排;最叫我們覺得奇怪的就是,他把提摩太調來見他,可能因他們之間情感實在深厚的關係。在前書已見保羅本來很想到以弗所去,但未能如願,所以很想在未殉道之先,見見提摩太,似乎有些話必須當面向提摩太說。且因他相信提摩太不會害怕受連累而不敢來見保羅,因為他這樣深信,所以就叫提摩太來見他。

一.提摩太(4:9)

“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裏來。”(4:9)

  這個命令是榮耀、充滿信任的,也充滿了愛的要求。保羅知道自己將要殉道,卻要求提摩太趕緊到他那裏,表示他相信提摩太會接受他的要求;也相信提摩太會蒙主保守,不會因他的緣故而受牽連。他深信傳道人的生命在主手中,不到主的時候,惡者是無法加害的;所以放膽地要求提摩太趕緊來,希望在未死之先見提摩太一面。

二.底馬(4:10上)

“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4:10上)

  保羅在寫歌羅西書的時候,曾經替底馬問歌羅西信徒的安,寫腓利門書時也曾替底馬向腓利門問安。可見當保羅第一次在羅馬坐監時,底馬是跟他在一起同工的。現在保羅說底馬離棄他往帖撒羅尼迦去,可見保羅第二次在羅馬坐監的初期,底馬還是跟他一起在羅馬;但當保羅快要被定罪,快要為主殉道之前,底馬就離開他去了。聖經沒有記載,底馬從甚麼時候開始跟隨保羅,與他同工;卻記載他甚麼時候離開保羅。底馬在最重要的關頭終於離開了保羅,他的離開,實在不是離開保羅;而是離開基督的戰陣,離開主所託付他的榮耀職分。

  保羅第一次坐監和這次坐監情形大不相同。保羅第一次坐監,是他自己要上訴於該撒,當時實在沒有很嚴重的罪叫人覺得保羅會被判死刑;但這次保羅被捉到羅馬坐監,卻是忽然被捕的,是受人誣告而被捉拿,且是在尼祿王逼害教會最厲害的時候;當時情勢對保羅和一切的基督徒非常不利,底馬在這時受不住考驗便離開保羅去了。

  注意,保羅不是說底馬怕死,怕為福音受苦難而離開他;乃是說他“貪愛現今的世界”而離開他,如果底馬是不肯為基督受苦難,或者以保羅所受的苦難為羞恥而離開,似乎情形還比較好些,保羅乃是說他因為貪愛現今的世界;這比較不敢為基督受苦的情形更壞。底馬為甚麼會在保羅快要殉道之前才忽然間貪愛現今的世界呢?為甚麼他一直跟着保羅傳道,第一次保羅坐監時,陪着保羅,第二次保羅被捕時也跟到羅馬來,偏偏在保羅殉道之前才貪愛世界呢?保羅這話實是說出底馬離開他的根本原因,是因他那隱藏在裏面貪愛世界的心還沒有除去。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愛世界的心藏在我們心裏,我們就一定不會為主作工、不會為主受一點苦。如果你心中隱藏貪愛世界的心,你還可以為主作一點兒工,受一點兒試煉,這種試煉並不會叫你直接受到很大的打擊;或許還能夠增加你很好的名聲,又叫人更尊敬你,像這樣的苦,雖然有愛世界的心,仍然能承受得起。底馬跟着保羅第一次在羅馬坐監的時候,並沒有甚麼生命的危險,也不可能受到甚麼連累,保羅也深信自己一定會得釋放。這樣,底馬跟着保羅並沒有甚麼可怕,而且又可以得到很好的名聲;因為他陪着保羅坐監,在人前顯出他是保羅忠實的同工。可是這次保羅再到羅馬坐監的情形就不一樣了,這次的試煉是真正的厲害,是要命的!當這為主殉道的真正試煉來到時,底馬怕自己受牽連就擔當不起;看到情勢不好,更把保羅撇下,自己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所以隱着貪愛世界之心的人,受不起真正的試煉。約翰在他的書信中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2:15)。“愛世界”和“愛父”不能兩立,保羅在此指出,底馬不能跑完他當跑路程的根本原因是“貪愛世界”。今天在主的工場上一面事奉主,一面存着愛世界心的工人應該以底馬作鑑戒。你可以受一點表面的痛苦、貧窮,叫人覺得你曾經為主受苦,是個肯犧牲,和主所使用的僕人在一起工作的人;但如果你沒有丟棄那愛世界的心,那麼有一天,那像火一般實際的考驗臨到的時候,你將要像底馬那樣逃跑,站立不住!

三.革勒士(4:10下)

“革勒士往加拉太去;”(4:10下)

  加拉太是小亞西亞的一省,保羅兩次遊行佈道都經過這個地方(徒13:14,16:6)。保羅曾在加拉太的路司得、以哥念這些地方受到很厲害的逼迫,革勒士往加拉太去大概是保羅打發他去的,因為下句說提多往撻馬太去,這兩句的語氣是一樣的,表示他們是保羅打發而去的。

四.提多(4:10下)

“提多往撻馬太去;”(4:10下)

  在提多書一章4節,保羅也稱提多為“真兒子”。撻馬太是以利哩古的一省,與現今之意大利隔着阿得里阿海(Adriatic)相對。保羅在歐洲東南部遍傳福音的時候,曾傳到這裏為止。羅十五章19節:“甚至我從耶路撒冷,直轉到以利哩古,到處傳了基督的福音”。

  從多三章12節可知保羅第一次在羅馬坐監被釋放的時候,曾叫提多由革哩底到尼哥波立去與他相會,大概那次相會以後就跟着保羅想要到以弗所去。後來保羅被捉拿到羅馬,提多也跟到羅馬;保羅知道自己快要為主殉道,而撻馬太的教會需要有人主持,所以在未死之先,打發提多到那邊去。

五.馬可(4:11)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4:11)

  馬可是馬利亞的兒子,又名叫約翰,是巴拿巴的表弟(徒12:12,13:5,15:37;西4:10)。保羅與巴拿巴第一次遊行佈道時曾帶馬可,但第二次遊行佈道時,保羅因馬可曾中途退出不肯再帶他同行,以致與巴拿巴發生爭執,甚至分開(參徒13:13,15:36、41)。在這時候保羅忽然提到馬可,且說馬可在他傳道的事上於他有益,可見保羅對於馬可的觀念已經改變;另一方面諒必馬可在靈性上比以前更有進步,也可見巴拿巴對待同工實有愛心、有忍耐、善教導,不會因人一時的軟弱,就隨便把一個人丟棄。有人批評巴拿巴和保羅分開是巴拿巴的錯誤,所以自從他們兩人分開以後,聖經沒有再記載巴拿巴的事情;這話未免偏袒保羅,因為聖經沒有記載他的事,不一定表示他不再被主使用。馬可的改變最少證明巴拿巴的看法是對的,巴拿巴作了隱藏的工作,卻在馬可身上顯露出來。保羅認為馬可沒有法子對付、沒有盼望,是不值得再與之一起同工的;而馬可放在巴拿巴的手中,巴拿巴卻能使馬可改變成為忠心愛主事奉主的傳道人。

  叫提摩太要把馬可帶來,可能馬可當時是在以弗所,或者在以弗所附近的城市為主作工。保羅要提摩太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小字“傳道或作服事我”,那就是“在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這樣看來,保羅吩咐帶馬可來是要服事他。但這時靠近保羅要殉道的時候,他進入羅馬的正式監獄中,是否能有自己的人在獄中伺候,這是值得懷疑的。無論如何,這話正表示馬可是個謙卑、肯服事人、為主受苦的工人。保羅相信他不怕為自己的苦難而受連累,像本書第一章所提的阿尼色弗,就是冒死來服事保羅也是甘心的。

  馬可跟底馬剛好成了明顯的對比。起初保羅以為不可以帶着馬可同工(徒15:38),現在卻稱讚他;雖然馬可在初時有點軟弱,但現在卻忠誠愛主,甚至不怕為主受到牽連,保羅對他也不懷成見;雖然馬可過去有軟弱失敗,現在既然看見神的恩典在他身上改變了他,保羅就放棄他以前的成見,稱讚他的改變。而底馬剛好相反,雖然起初跟着保羅,但後來卻在最要緊的關頭離開了保羅。

六.推基古(4:12)

“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4:12)

  保羅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大概是要接替提摩太的工作;而且因為推基古是亞西亞人,在以弗所工作一定較提摩太方便;打發推基古去,也看見保羅在工作上的安排是很週到的。按西四章7至9節,推基古曾有一次到過以弗所,這是第二次;上次有阿尼西母一起去,這次是他自己去。那時保羅深信他會被釋放,但是這次卻相信自己必定要為主殉道;所以這兩次的打發推基古,間接證明他在羅馬有兩次進入監獄。

  推基古也是保羅的一個好同工。保羅在末了一次到耶路撒冷的時候,推基古已跟保羅在一起(徒20:4);以後跟他同到羅馬,又曾代表保羅去探訪過以弗所(弗6:21)、歌羅西(西4:7)等教會。

七.外衣和皮卷(4:13)

“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4:13)

  特羅亞是保羅要去馬其頓以前看見異象的地方,在亞西亞的西北尖端,愛琴海之東岸。

  “加布”的意思是“果子”,大概是特羅亞的一個信徒。

  保羅吩咐提摩太要把他留在加布的那件外衣帶來,可見保羅在地上為主工作,一生過着貧窮的日子,並沒有很多的衣服,我們也可以推想,保羅所坐的監牢一定非常寒冷陰濕,令人難以抵受。

  “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保羅在這快要殉道的時候,卻仍然要看書,要看皮卷;雖然監牢裏是那樣陰暗、潮濕,牢獄中的生活是那麼痛苦;可是他卻有一天盡一天的本分,有一天就照常做一天的工作。雖然他知道自己快要殉道,但應該讀的書,他還是照讀,應看的皮卷也還是照看;並沒有因為自己快要殉道,就把整個生活的程序都改變,真是一位臨危不亂的非凡人物。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