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讀經講義



二.要效法使徒的榜樣勞碌作工(3:7-9)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3:7)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為甚麼帖撒羅尼迦信徒原該知道怎樣效法保羅?因保羅和他的同工們,已經在他們中間留下美好的榜樣。使徒不但教導他們知道,也行給他們看。現在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問題,不是不知道該怎樣行,而是要不要效法使徒的榜樣行。使徒留給他們甚麼榜樣?

1. 消極方面(3:7)

  “未嘗不按規矩而行”,使徒保羅和他的同工,雖然是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創始人,但並沒有憑這種資格或使徒的身分在其中享受甚麼特別的權利,可以不作工而白吃飯。這樣,他們當中那些後來信主的“弟兄”,豈能倚賴別人的愛心而吃閒飯呢?

2. 積極方面(3:8-9)

“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3:8)

  從本節看來這裏所說的“作工”,大概不是單指為主作傳道的工作,也包括作一些維持生活方面的工作,像他在哥林多織帳棚那樣。因他說:“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相當明顯是指經濟方面。保羅不願意信徒為他們的生活需用負擔甚麼。

  按腓四章15至16節,保羅在帖撒羅尼迦時,腓立比教會曾為他們奉獻,可見保羅並非完全憑自己織帳幕維持生活。但腓立比的奉獻可能不夠,或保羅喜歡幫助別人的需要,所以還是做些織帳棚的工作;但無論怎樣,保羅是“晝夜作工”,這句話十足地表現保羅勤苦努力事奉主的態度。他知道怎樣處貧窮,也知道怎樣處豐富(腓4:12),因他不論是缺乏或豐富都不累着別人,倒是常供給同工的需用(徒20:34)。

  “叫你們效法我們”,保羅似乎看出帖撒羅尼迦信徒中有些閒懶的人,唯恐他們誤解靠福音養生的意義,所以在他們中間時,寧可晝夜作工,也不願叫他們一人受累,好叫信徒可以效法他的榜樣,不倚賴別人的幫助。另一方面對於那些愛主長進的信徒,保羅的榜樣也起了很大的鼓勵作用。當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到哥林多傳福音時,帖撒羅尼迦信徒也起來支持保羅在哥林多作開荒工作。(參林後十一章8至9節,“教會”是多數式,“馬其頓來的弟兄”包括帖撒羅尼迦人。)

“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3:9)

  本節解明他之所以辛苦地晝夜作工的原因,並不是沒有權柄靠福音養生,接受他們的供給,而是要給他們作榜樣。在林前九章6至15節,他對哥林多人說過類似的話,表明他沒有接受他們的供給不是沒有權利接受,而是不要接受。不過保羅不接受哥林多教會供給的原因,跟沒有接受帖撒羅尼迦教會供給的原因不同。不接受哥林多教會的供給,除了保羅要表示他甘心白白傳福音之外,也因為哥林多人對保羅心中有疑懼,甚至有人以為保羅是用心計牢籠他們(林後12:16)。所以保羅一再聲言,不但過去不接受他們的供給,以後也不接受,免得那些假使徒有機可乘(林後11:8-15,參本合訂本“哥林多後書”解經)。但不接受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供給,卻不是因為他們對保羅有甚麼猜疑,而是要給他們作榜樣,好勉勵他們也效法保羅,甘心為別人白白費財費力。況且當時教會既在大患難逼迫之中,猶太人正極力挑唆眾人誣告保羅(徒17:5),這樣保羅在財物的接受方面當然格外小心,不要給人毀謗的把柄了。但離開帖撒羅尼迦以後,在哥林多工作的十八個月之中,保羅倒似乎接受過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供給(林後11:8-9)。

  經常為神的榮耀和人的益處,而放棄合理的權利,是基督十字架道路的特色。不但基督留下了這樣美好的榜樣,使徒們和歷代忠心的基督徒也留下這樣的榜樣。所以我們也該緊緊跟隨他們的腳蹤,無論作甚麼都要求神的榮耀和人的益處(林前10:23、31)。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