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讀經講義



叁 最後的勸勉結語(3:14-18)

  使徒彼得在反覆講解基督再來的真確並反駁假師傅及異端的錯誤道理與虛妄的行事之後,便開始結束本書的教訓。在他的結語中勸勉信徒五件事。

一.勸勉信徒追求聖潔(3:14)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3:14)

  “…你們既盼望這些事”“盼望”的原文是 prosdokaō,有等候及尋求之意。在新約聖經中用過十三次,有許多次都是譯作“等候”(太11:3;路1:21,7:19、20,8:40;徒10:24),有兩次譯作“想不到”(太24:50;路12:46),另有兩次譯作“指望”(路3:15;徒3:5),又有一次譯“懸望”(徒27:33),“想”(徒28:6)及一次譯作“盼望”。所以,所謂“盼望這些事”就是等候、想望、尋求這些事的意思。信徒既然盼望等候上文所說有關主的再來,並照主的應許住在新天新地…這一切的事。這樣,我們應當有怎樣的行事生活,與我們心中的盼望相配合?應當“殷勤”。這是本書第三次提及殷勤。第一章有兩次,即第5節及第10節,這是本書喜歡用的字。

  “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本句說明所當殷勤的是甚麼事,就是追求在靈性生命上長進聖潔,有完美之見證,不給人有毀謗的把柄,在生活行為上不留污點,不使主的名受辱,這樣就可以坦然無懼地安然見主了。

二.勸勉信徒要以主的忍耐為得救的因由(3:15上)

“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3:15上)

  本句中的“得救”是名詞,“長久忍耐”是指上文主耶穌對這罪惡世界的容忍,並未立即降臨且立即施行審判而說。使徒的意思是:我們不可因為主還未照祂的應許再來,而懷疑主應許的真確。反倒要以主這樣的“長久忍耐”寬容這邪惡的世代,仍然留給他們有悔改的機會,看為是一種“拯救”;因為主的遲延忍耐,乃是世人可以得救的根本原因,否則,世人早應滅亡了。

三.勸勉信徒勿強解經文(3:15下-16)

“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着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3:15下-16)

  “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弟兄保羅,照着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彼得稱保羅為所親愛的弟兄,顯示他與保羅之間並無任何成見。證明他尊重保羅從神所得的啟示,認為保羅所寫的書信,乃是照神所賜給他的智慧而寫的;換言之,是由神的靈所默示的。所以使徒彼得在這裏的話證明了保羅的書信具有聖經的權威。

  注意彼得曾受保羅當眾責備(加2:14-15)。彼得身為教會領袖,其傳道資歷比保羅更高,曾有三年多的時間,跟隨主耶穌的左右,且在十二使徒中居領導地位;但他受了保羅的責備之後,並未存心記在心,卻反在自己所寫的書信中,證明保羅所寫的是從神啟示的。彼得這種態度,表現他有順服真理的心,在自己有錯失時,願意謙卑地接受弟兄的規勸或責備,並不憑血氣或存偏見,惡意攻擊自己所不喜歡的人。他乃是存善良的心,喜歡其他被主使用的人受信徒的尊重。

  “在他一切的書上也都講論這事”,這裏的“這事”大概是指上文所論有關主再來的事。保羅所寫的書信,雖然不是每封信都是專門講論主的再來,但毫無疑問的,他的書信中是常常提到主的再來的(例如:羅8:23-24;林前3:10-16,4:1-5,15:51-54;林後4:14-18,5:10;弗4:30;腓3:20-21;西3:4、24-25;提前6:14-16;提後4:6-8;多2:11-13…),而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更是完全以基督的再來為中心信息的。所以在保羅的書信中,只有腓利門書未明提將來的審判及主再來的事,但其中的教訓實亦包含信徒準備迎見基督的精神了。所以彼得說:“他一切的信上也講論這事”。

  當然彼得所說的一切書信是指當時已通行各教會之保羅書信。按保羅所寫的書信,最早的是預言書,即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其次是教義書如加拉太書、羅馬書、哥林多前後書等,再次是監獄書信如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等;較本書更遲的是教牧書,即提摩太前後書及提多書等。按時間之先後而論,預言書既寫得最早,通行之範圍諒必最廣。正與彼得說:“他一切的信中也講論這事”相合。況且彼得在本節中的重點不在“講論這事”,乃在“照着所賜給他的智慧”,證明保羅的講論是出於神的智慧。

  “信中有些難明的”,這些難明白的是指保羅書信中的哪些地方,無法斷定;但大概也是關乎主再來方面的。當時可能有人強解保羅的書信,像隨便講解其他經書一樣,所以彼得在此用了十分嚴重的話說:“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警告那些隨便用己意強解聖經的人。

  “就自取沉淪”,暗示使徒所注重警告的大概是關乎救恩方面的基本要道。基督的再來,是救恩要道中重要的一環;因為基督若不會再來,我們的得救只有一半。這等人既然憑自己的意思講解關乎救贖的道理,以至自己走差了路,結果便自取沉淪;又為自己加增許多罪人,使許多人隨着他們走入歧途。信徒應以他們為警戒;若對聖經難明之處,有所不明,寧願存着客觀、等待、繼續尋求明白的態度,也不可隨私意強解,以免自己走錯了,也將別人陷於錯誤中。

四.勸勉信徒應慎防謬解聖經的人(3:17)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3:17)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知道這些事,就當防備。”上節彼得說那些強解聖經的人,是自取沉淪,本節提醒信徒應防備這等人,以免受他們的影響。主耶穌在世上時,也常預先將可能發生的事指示門徒。例如關於有假先知,假基督起來顯神蹟等類的事,主明明地對門徒說祂是預先提醒他們防備“看哪﹗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可13:23)。在此彼得亦預先將那些強解聖經的人的錯謬預告信徒,使他們在心靈上有所準備,以防備人的錯誤。其實若我們不是預先知道有假師傅謬解聖經的道理,固然很容易不加提防地受了迷惑,接受了他們的教訓。但我們仍當注意,縱然知道了有這種危險,受了主耶穌和使徒的提醒,若不時刻警醒謙卑,在真道上長進,或因看見各種不同的異端混雜難分,或因教會中有關聖經真理的講解意見不一,因而以為厭煩,疏於戒備,便可能從自己堅固的地步墜落了。我們應當持守自己所信的,並繼續在主的話語上追求更深切的認識,好叫我們能在主的真道上堅定不移。

五.勸勉信徒應在恩典和知識上長進(3:18)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祂,從今直到永遠。阿們。”(3:18)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使徒在上節只不過從消極方面勸告信徒防備傳錯誤真理的人,不要被人誘惑;本節則從積極方面,勸勉信徒在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恩典”乃是白白的賜與。神多賜恩典,我們就多蒙恩;神若不多施恩,我們怎樣多蒙恩?但彼得卻要信徒在“恩典”上長進,其實使徒的意思是要信徒在接受主的恩典上有長進,在支取主的恩典方面更為老練,在信心的容量和謙卑的深度上有長進。使我們能更多地領悟神的恩典,更多得着主的恩典,更不因為多蒙恩而驕傲,更知道如何倚靠神的恩典,和對於神的恩典有更迫切需要的感覺。這“恩典”是我們認識神並在生命上長大所必需的。

  “知識”指對真理和對神的認識方面。屬靈的經歷和真理的知識應當並行前進,然後才能在真道上堅固。真理的知識要有屬靈的經歷才有價值,而不至於變成一種屬“頭腦”的理論;屬靈的經歷亦需要真理的知識,才能保持在正常的軌道中,不至受情緒的影響或人的情感所表現的各種現象所支配,以致走出神旨意之外。

  主耶穌所給的恩典,並不是使人可以懶惰取巧,真理的知識也不是讓人因而驕傲自足,它們乃是叫我們互相配合地在神的引導中長進。這就是彼得對信徒的勸勉,卻也是一項“祝福”。

  “願榮耀歸給祂,從今直到永遠。阿們。”這一切恩典和知識的長進都有一個中心,並不是為使任何人(包括那在恩典和知識中長進的人自己)得着榮耀,乃是要使榮耀歸與神。使徒這樣地寫信勸勉信徒,也不是為他自己的成功,或使他在屬靈方面的成就與地位,保留在信徒心中,受他們的尊重,乃是要神得着榮耀,又使信徒為着那可以存到永遠榮耀中的事而生活。

  “從今直到永遠”,這是“榮耀歸給祂”的一個不變的“定律”,從今直到永遠之中,並無任何的間隔,可以讓榮耀給別的人。“榮耀”應當不斷地歸給祂,沒有任何理由會因人屬肉體的侵佔而間斷。神是唯一可以不斷承受榮耀而不驕傲的一位。從今直到永遠地將榮耀給祂,是我們等候祂的再臨應有的態度。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