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讀經講義



二.先知豫言的確證(1:19-21)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1:19)

1. 預言的權威(1:19上)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在這裏彼得特別高舉舊約先知的預言,以為先知的預言比他自己的經驗更為可靠。雖然關乎主再來的應許,彼得有親身聽見看見之經歷,但他並未因此輕忽了舊約先知預言的權威。注意這裏的“更確”,表示先知預言之可靠性,較彼得在榮光中所見的經歷,其可靠性有過之而無不及。為甚麼使徒要這樣說?這並非彼得懷疑他自己的經歷,或懷疑他自己所講的見證,他乃是要使信徒重視神的話語過於人的經歷。因為能親自聽見主說話,看見主榮光的人不多,彼得的經驗並非人人可求,甚至在十二使徒之中,連彼得在內也只不過有三個人在山上看見主變化形像罷了。所以如果單單根據人的經驗,或看重人的經驗過於神的話語,就會有許多人因自己始終未有親自看見聽見的經歷而信心搖動了。

  另一方面,那些假師傅和傳異端的人,也可以提出他們那些不誠實甚至偽冒捏造的經驗,結果便和那些真正從神得到的啟示,以及因神的恩賜而有的經驗,發生混淆,使人無所適從。所以人的經歷,不應當被高舉過於神話語之權威。

2. 預言對信徒的關係(1:19下)

  “如同燈照在暗處”,原文聖經是排在下句“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之後,而不是連在本節的第一句。這樣本節頭幾句話的次序應當是這樣:“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如同燈照在暗處。”英文聖經的翻譯正是這樣。所以,“如同燈照在暗處”這句話是形容下句“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的。我們若在先知的預言上留意,我們便如燈照在暗處那樣,大得光照、滿有亮光了。

  這“預言”指彼得上文所說先知預言基督二次降臨之事。使徒的意思是,倘若我們留心這些預言,用心等候並相信主將快來,我們人生的目標必因專心盼望主的再來而改變,對神話語之遵行必更為真誠,這樣我們便會在這黑暗的世代罪惡和黑暗的勢力所控制下的世界中得着亮光,知道要怎樣照神的旨意而行事生活,不像世人那樣在暗中摸索了!並且我們自己的生活見證,也必像光照在黑暗那樣,使許多人看見基督的光了。可見信徒若誠心等候主的再來,就必使我們在這世代作一個儆醒聰明的人,不致沉睡閒懶。

  “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晨星怎會在信徒的心裏出現?它是只出現在天空的;但在此既說“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可見這句話必然是按靈意解釋。所謂“晨星”必不是指宇宙中的晨星,乃是要藉着天空中晨星的出現,象徵某些屬靈的意義。晨星是在天亮之前顯得特別明亮的,是預告天明之星,是天快要亮的確據。這樣,聖經的預言也是主耶穌快要再來的預告和確據。我們若在主的預言上留心,信靠聖經的話,把它看作是主必快來的確據,這樣神的話必發出光輝,照耀我們的心靈,正如晨星出現天空一樣。所以今日信徒應當格外留心聖經的預言,直到心中對於主的再來確信不疑,就必在神的亮光中行走了。

  本節經文亦顯示信徒應常在主的話語上得到亮光。當主的話在我們心中發出亮光時,我們便會對天上的事有更確切的盼望,且更有力量在黑暗的環境中為主發光了。

3. 預言不可隨私意解釋(1:20-21)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1:20-21)

  “第一要緊”,這似乎是彼得喜歡用的話(彼後3:3),為要使信徒格外留意以下的話。本處與三章3節兩次所提及的“第一要緊”,都是關乎預言的講解方面。可見我們對預言的講解應格外小心謹慎,不可憑自己的喜好和成見胡亂解說,應盡力尋求正確的亮光和聖靈的教導,闡明聖經的真理。

  但是“第一要緊”僅指在彼得所討論的題目上是“第一要緊”,使徒顯然無意在此將聖經中一切其他的真理與講解預言這件事,作一種何者更重要的比較。他只不過在他所討論有關主再來的題目上,針對當時信徒的需要,要他們特別留意預言之不可隨私意解釋這一點罷了。

  “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顯見當時有人按私意解說聖經預言。所以使徒一方面要信徒留心聖經預言,勸勉他們不可因為比較難明白(彼後3:16),便忽略了它;另一方面又要信徒謹慎從事,不可隨私意解說。事實上,有許多異端都是在預言上發生錯誤。預言既是預先說明一些我們所未知和未發生的事,無法在事實上獲得對證。這樣,那些假傅和異端便很容易憑己意推測解說,使信徒受誘惑了。所以信徒應當小心領悟聖經的預言。

  “沒有可隨私意解說”這句話亦可推廣其意義在一切聖經的話語上,我們不可憑私意講解聖經的話。古時忠心的神僕,必尊重神的意思過於自己的意思,縱然是自己所不喜歡講的,也要照樣傳講。例如耶利米勸西底家投降巴比倫人,實非他本人的意願,但神的話臨到他,他不能不講(參耶21章)。現今我們講解神的話語也要這樣,不可把自己的意思加在神的話語上,曲解神的話,以成就自己的目的,這是最不敬虔的事。

  安息日會的女先知米勒夫人(Mrs. Miller)曾預言主耶穌在1844年再來,但到時主耶穌並沒有來,她又赶緊修改她的講法,說主已經再來了,但不是到地上,乃是進入天上的聖所。這正是憑私意解說預言必然錯誤的一個好例證。直到今日仍偶然會發現有些人在計算主再來之年日,或自以為得着某種超然啟示,知道主將於某日來臨,也都徒然鬧成笑話,被外人作為攻擊基督徒迷信的口實。其實聖經明言,主的再來是人所無法預測的(太24:36),這樣,一切人的估計,或“超然啟示”,都不可能出於神,而必然錯誤無疑了。彼得在未開始在下章講論假師傅出現之前,先在本段證明基督再來之真確;似乎暗示,關乎主再來的真理,將會是異端所喜歡曲解以誘惑信徒的。因此末世信徒理當更加留意,明白聖經的預言,並等候主的再來。

  “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這並非說聖經中只有預言是“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其他部分的記載便可能出於人意。使徒乃是格外強調預言是比較聖經其他的記載,更具超然性,是人所無法憑自己的聰明臆測出來,因而更容易被顯明是出於聖靈感動。

  另一方面,在舊約時代,先知的預言就是啟示的中心,是神一切啟示的代表。因為不論是舊約歷史或律法的一切預表,也都含有預言的性質,預示神未來的旨意。所以這裏所說的“預言”,其意義可以推廣而指全部聖經的啟示。這些啟示,也都不是出於人意,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這就是聖經的話語所特有的權威。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