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貳書讀經講義



第四段 結語使徒的願望(12-13)

讀經提示

  1. 為甚麼使徒約翰說還有許多事不想用紙墨寫出,卻想當面談論?

12我還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們,卻不願意用紙墨寫出來;但盼望到你們那裏,與你們當面談論,使你們的喜樂滿足。13你那蒙揀選之姊妹的兒女都你問安。

壹 盼望當面談論(12)

“我還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們,卻不願意用紙墨寫出來;但盼望到你們那裏,與你們當面談論,使你們的喜樂滿足。”(12)

  “紙”,新約只有這裏用過,在這裏是指埃及的草紙,不是皮卷。“不願用紙墨”,這是因為老約翰對信徒的熱誠,喜歡見面談說,更加親熱。可見他們彼此之間有很深厚的情誼。信徒的交通是多方面的,許多時候不是筆墨所能盡錄。

貳 代替問安(13)

“你那蒙揀選之姊妹的兒女都你問安。”(13)

  老約翰雖在最小的事上也不嫌煩瑣,願為信徒代勞問安,使人得安慰。年老的約翰對於普通信徒所委託的小事也十分認真去做,並未站在高不可攀的地步。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