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四.凡事為造就信徒(12:19-21)

“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裏當神面前說話。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12:19)

  可見當時哥林多信徒中,有人曾因保羅在前書中的若干辯解,而以為保羅是在為自己分訴。“分訴”原文 apologeomai,是“分訴”、“抗辯”、“求取寬恕”的意思。

  他們先把保羅看作是已經犯了錯誤的人,然後把他苦口婆心的解釋,當作是犯了過錯的人向追究者的辯釋。保羅這樣說,是表示哥林多人沒有正確的態度來領會他的解釋。所以本節的下半節還是耐心的勸說,告訴他們:他是在神面前說話,可不是向人分訴。這樣作全是為信徒的益處,為要造就他們,免得他們跌倒。傳道人要用謙卑、耐心、和真誠的愛心,開解信徒心中的成見。

“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分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12:20-21)

  本段的中文聖經共提到三次“怕”字。這些“怕”不是恐慌的意思,而是擔心的意思。

  A. 怕見面的時候大家都失望。“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就是哥林多信徒沒有像保羅所希望的真實悔改。“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就是保羅到他們中間的時候,他們發現他不合他們的理想。

  B. 第二個“怕”是怕罪惡的事情繼續在哥林多發生,就是本節下半節所說的“分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犯罪不認罪、不悔改,就像有了病不醫治一樣,必繼續發展下去,愈久愈深。

  C. 第三個“怕”是怕神叫他在哥林多人面前慚愧。保羅為甚麼會怕在哥林多人面前慚愧呢?他的意思是:如果哥林多人不悔改、離開罪惡,他在神面前就有虧欠,對哥林多人的工作就算失敗,這就是神叫他在哥林多人面前慚愧了。所以哥林多人的不好,就是保羅的工作的不成功,他把失敗的責任歸給自己。

  按本書三章5至8節、七章9至11節,似乎表示哥林多教會中那些犯罪的人已經悔改(或可說主要的人已經悔改),為甚麼本節還說“且怕…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因為:

  A. 這裏所說的是另外一些不服從保羅的人。例如那些說保羅是用心計牢籠信徒的人(本章16節)和說保羅憑血氣行事、言語粗俗的那些人(10:2、6、10、12)。

  B. 保羅是在表白他對哥林多人靈性情形的深切關懷。前書所責備的那許多話,也是出於這種關切的愛心。雖然有好些人已經因前書的信息離棄罪惡,悔改了,保羅還是繼續為少數未肯悔改的人擔憂。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