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三.不得已的自誇(11:10-15)

1. 擋不住的“自誇”(11:10)

“既有基督的誠實在我裏面,就無人能在亞該亞一帶地方阻擋我這自誇。”(11:10)

  保羅是誠實的傳道,誠實的待人處世,沒有詭詐的動機和手段。但這種誠實,不是他自己的舊生命裏所有的,而是基督誠實的生命在他裏面活出來的結果。既然有基督的誠實在他裏面,而且經過時間的考驗,保羅在哥林多工作,並沒有累着他們一個人(11:9),也沒有藉着他的同工間接佔過他們任何一個人的便宜(12:17),這是亞該亞一帶地方的人都知道的。那就無人能在亞該亞一帶的地方阻擋保羅這樣的自誇了。

  “這自誇”指保羅在錢財利益方面的清白,和他不接受哥林多人的供給的見證。他這樣不接受,也是誠實的,不是裝模作樣的假愛心、假犧牲。“自誇”原文 kauchēsis 也可譯作“誇耀”(參12:1註解)。

2. 愛的拒絕(11:11-12)

“為甚麼呢?是因我不愛你們麼?這有神知道。”(11:11)

  “為甚麼呢?”的意思就是,為甚麼我不接受你們的供應呢?為甚麼我要維持這種見證呢?“是因我不愛你們麼?”對你們有偏見麼?不是。神知道保羅愛哥林多人,正因愛他們,為他們的益處着想,所以保羅必須維持在他們中間誠實傳道、別無貪圖的見證。

“我現在所作的,後來還要作,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也不過與我們一樣。”(11:12)

  本節首句“我現在所作的,後來還要作”可以指上文也可以指下文。若是指上文,就是說我過去怎樣沒有接受你們的供應,以後也必保持這種態度。這樣跟上文9節“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的意思是一樣的。但本句也可以指下文,就是本節的下半節:“為要斷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那意思就是,不給那些找機會的人有機會。

  “尋找機會的人”指假使徒。“尋找機會”就是找藉口,找把柄。保羅在這裏解明為甚麼他要在哥林多教會中保持不接受他們金錢接濟的見證,那是為要斷絕那些假使徒的機會,使他們沒有任何把柄說他們跟使徒保羅是一樣的。那些假使徒到哥林多時,起初可能表現得很廉潔,其實那只不過是要得着哥林多人信任的手段,後來就顯露出他們的貪心了。如果保羅只是在起初拒絕哥林多人的供給,後來卻照樣接受他們的供給,豈不是讓那些假使徒有了機會,說他們所誇的是跟使徒保羅一樣麼?保羅要斷絕這等人的機會,所以他始終不要累着哥林多人,不接受他們供給。

3. 假使徒的詭詐(11:13-15)

“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11:13)

  “行事詭詐”英文聖經和中文新舊庫譯本,都譯作“詭詐的工人”,偏重於描寫假使徒的為人,是詭詐的人。要辨認詭詐的人,不能只看他的行事,或他們所裝成的“模樣”,應該留意他們詭詐的本質。

“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牠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着他們的行為。”(11:14-15)

  他們既然是詭詐的人,怎麼能裝成很真誠、很有愛心的樣子呢?保羅在這裏指出,這種人裝成很屬靈的樣子,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會“裝作光明的天使”。從這兩節經文看來,假使徒不是完全沒有好的行為,不過他們的好行為是裝出來的,不是出於生命的,所以我們看人不能只看人表面,要看人內裏的實際。

  注意,保羅把“假使徒”跟“撒但”相提並論,並且明指他們不過是“撒但的差役”,他們要跟撒但一樣得着該有的結局。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