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肆 介紹三位代表(8:16-24)

  在這一小段中,保羅特別介紹奉派到哥林多的三弟兄,他們是專為處理捐獻的事到哥林多的。提多顯然是這三人小組中的領袖。在這簡短的介紹中,也給我們好些處理教會聖工(特別是關乎錢財方面)的重要原則和亮光。

一.提多(8:16-17)

“多謝神,感動提多的心,叫他待你們殷勤,像我一樣。他固然是聽了我的勸,但自己更是熱心,情願往你們那裏去。”(8:16-17)

  “殷勤”原文 spoudēn,也有誠懇、熱切的意思(參 A&G 新約字彙),英譯本 RVRSVKJV 都譯作 earnest care,而 NASB 譯作 earnestness。呂振中本則譯作“熱切”。

  保羅為提多待哥林多人“殷勤”而感謝神,這殷勤是由於誠懇熱切而有的殷勤,不是形容提多本身的勤勞。

  從17節看來,提多到哥林多固然是受保羅的吩咐,他本身也很願意去,可見保羅對同工的態度,雖然有權可以打發提多,卻盡可能讓提多自己願意。不但他認為提多是適合代表他到哥林多的人選,也要提多自己有負擔願意負這種責任。

二.一位弟兄(8:18-21)

“我們還打發一位兄弟和他同去,這人在福音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不但這樣,他也被眾教會挑選和我們同行,把所託與我們的這捐資送到了,可以榮耀主,又表明我們樂意的心。”(8:18-19)

  18節只說打發了“一位弟兄”跟提多一起到哥林多,辦理捐獻款項的事,卻沒有提到是誰。可見在此使徒只注重那奉派者靈性方面的資格。這弟兄“在福音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這意思是說他在傳福音的工作上,已經被教會公認是一個忠心可靠的人了。19節頭一句則說:“他也被眾教會挑選”,就是指這個人在辦理捐獻的事上,是眾教會所信任的。

  注意,這裏先提到他為福音所做的工作和見證。“在福音上”包含了一切他為福音所付上的代價。先提他到在福音上忠心,然後才提到他在捐獻的事上被教會所信任所挑選。可見一個人對於福音的事工是否忠心,可以衡量他對其他的事情忠不忠心。在福音上不忠心不可靠的人,在錢財上也是一樣不可靠不忠心的。因在福音的工作上有忠心的人,必然關切神家的事。這樣的人來辦理捐獻的事,他就會以為神家利益籌算的態度來處理。但若他單單關心世界的事,或關心他個人的前途,在處理神家的錢財時,也就可能有徇私利己的成分了。

“這就免得有人因我們收的捐銀很多,就挑我們的不是。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8:20-21)

  “捐獻很多”原文只用一個名詞 hadrotēti,就是“豐厚”的意思。全新約只用過這一次。中文新舊庫本譯作“這項鉅款”,英文標準譯 NASB 譯作 this generous giftRVRSV 都譯作 this liberal gift,都是大量、慷慨的餽贈的意思。KJV 則譯作 abundance 就是豐裕的意思。

  從這兩節經文,可見:

  A. 經管錢財很容易引起人的猜疑,所以必須盡量避免給人可挑剔的把柄。

  B. 雖然使徒保羅和提多,都是教會所信任的。但發起這慈惠事的主事人是保羅,而提多是保羅的親信。保羅要在他的親信之外,另由教會派人跟提多一同處理大數目的捐款。

  C. 這雖然是光明的事,我們也要很謹慎的做,不要以為這是光明的事,就不管人家怎麼的批評。如果我們處事的方法有給人批評的機會,有可疑之處,就不能單責怪人家的批評,我們自己也要負責。

  D. 凡是這一類不只關乎神也關乎人的事,不但要行在神面前,也要行在人面前。

  按這兩節經文的記載,提多被差遣去哥林多的時候,大概已經帶着一筆捐款,也可能還順路收集別的教會捐款,結果當然會變成相當大筆的數目了。

三.另一位弟兄(8:22-24)

“我們又打發一位兄弟同去,這人的熱心,我們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過,現在他因為深信你們,就更加熱心了。”(8:22)

  保羅在這裏介紹另一位沒有提名的弟兄,是在許多事上屢次經過試驗的人。可見使徒對於挑選甚麼人來管理錢財非常地謹慎。所謂“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過”,那就是說不單熱心傳福音,也廉潔可靠;不但忠心愛主,也有足夠的才能可以勝任這樣的委託。在管理錢財的事上受過試驗,在別的事奉主的工作也受過試驗。

“論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一同為你們勞碌的。論到那兩位兄弟,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8:23-24)

  這兩節可說是上文簡介的總結。在舉薦以上的“三人小組”之後,保羅要求哥林多人尊重他們,並顯出應有的愛心,不要因為他們是來收取獻款的,就輕看他們。

  提多是保羅的同工,而且曾經跟保羅一起在哥林多工作過。另兩位弟兄是眾教會的代表,保羅說他們是“基督的榮耀”,意即他們的見證很能叫基督的名得榮耀。保羅要哥林多顯出他們“愛心的憑據”,意思就是顯出他們對別處窮乏信徒的確有關切的心。保羅曾因哥林多人一年以前已有的心意(8:10),誇獎過哥林多人,所以在保羅勉勵哥林多人要顯出憑據來,證明保羅對他們的誇獎是對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