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二.爭戰中的安慰(7:5-12)

1. 在馬其頓的困境(7:5)

“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7:5)

  “我們從前…”很容易叫讀者誤以為指很久以前的事。其實原文沒有“從前”。中文新舊庫譯本與呂振中譯本都略去這兩個字。英文標準譯本如 NASBKJVRVRSV 也都沒有“從前”,只譯作 for even when we came unto Macedonia(就是當我們到了馬其頓時)。所以本節經文所說的事,應與林後二章13節所提的行程配合,就是保羅在特羅亞沒有遇到提多,心裏非常掛念哥林多教會,於是到馬其頓去,在那裏才得着哥林多教會的消息,因而大得安慰。

  注意,本節所說保羅到馬其頓的行程,一定不會在使徒行傳十八章之前,因那時保羅還未建立哥林多教會。而本節與下文6節連起來,可知這裏所講的到馬其頓,是指從提多聽到哥林多教會好消息的那一次。所以必定在使徒行傳十八章之後,也就是徒二十章1至6節之間的事,其中保羅也曾遭受相當厲害的爭戰,但使徒行傳中沒有詳細記載。

2. 喪氣中所得的安慰(7:6-7)

“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着提多來安慰了我們;不但藉着他來,也藉着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7:6-7)

  聖經沒有明記保羅從甚麼地方、甚麼時候打發提多到哥林多,但本節及下文13至15節確定了提多曾奉派去哥林多。又按徒十九章21至22節看來,當保羅要離開以弗所之前,曾打發提摩太、以拉都到馬其頓等地。這樣我們可推測保羅大概在離開以弗所前後打發提多到哥林多,預約在特羅亞和他會合(本書2:12-13),但未能相遇,一直到了馬其頓才相遇。這樣提多回程到馬其頓時(參徒20:1-3),就把哥林多人怎樣想念保羅的消息,告訴了保羅。使他在爭戰正激烈、內心正喪氣的時候,得着了安慰。這兩節經文可見傳道人有兩方面的安慰:(1)因關心信徒而得安慰:保羅怎能從哥林多人身上得到安慰呢?就是因為他關心哥林多人。所以當他知道哥林多人有這種改變時就大得安慰。(2)因信徒的關心而得安慰:哥林多信徒想念保羅,成為保羅的安慰和鼓勵。照樣,今天教會的信徒,也該關心神的僕人,不要只顧從他們得着關懷。這樣,就會給那些勞苦傳道的人很大的安慰和鼓勵。

3. 忠告者的憂與喜(7:8-9)

“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我後來雖然懊悔,如今卻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們憂愁,不過是暫時的。”(7:8)

  “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這是指前信對哥林多人的責備,那些責備的話使他們很難過。

  “我後來雖然懊悔,如今卻不懊悔”,這意思是指保羅恐怕自己前信所說的話太重,不知會不會傷了哥林多人的心,因而有些“懊悔”。但他說“如今卻不懊悔”,因為他確知那些話已經產生了良好的效果。

  可見保羅的書信,並非憑他自己縝密的心思,而是出於聖靈的感動支配。

  “因我知道那信叫你們憂愁,不過是暫時的”,前書的話雖然叫人難受,但這種難受是暫時的,對他們的靈性到底是有益處的。忠言逆耳,人們雖然都明白這道理,卻不容易接受這個事實。基督徒必須冷靜地自省,神為甚麼要藉別人的口指責我們?是否因為我們已經多次不理會聖靈在我們內心中的指責呢?

“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7:9)

  “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這意思是說保羅如今所以歡喜,不是單單因為信徒受責而難過而已!更是因為他們受了責備以後,就照着神所感動的,為他們的罪憂愁,為這個緣故保羅就歡喜。哥林多人受了保羅的責備,不看作是人的指責,乃看作是神的責備,而在神面前為自己的錯失難過。這種態度,使他們的靈性得到復興。反之,他們如果把保羅的責備,看作是人的惡待,他們的靈性就可能因此受虧損(對保羅懷怨在心)。所以保羅說:“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

4. 沒有後悔的懊悔(7:10-11)

“因為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7:10)

  這“以致得救”不是指靈魂的得救,而是指他們從失敗之中起來,也就是指生活上的得救。因為保羅在這裏不是為哥林多人的靈魂滅亡憂愁,而是他們過去的失敗憂愁,所以這裏所說的得救,也不是指靈魂的得救,而是指生活上勝過罪惡的“得救”。

  在這裏保羅提到一種憂愁,是“依着神的意思憂愁”,不是普通世俗的憂愁。那就是說如果我們為自己的失敗憂愁難過,卻沒有想到應該回轉向神,也沒有想到神的恩典夠我們使用事實上我們可以靠着祂的恩典得到赦免、勝過失敗那就只是世俗的憂愁了。這樣的憂愁,徒然為失敗憂傷,對靈性生命沒有益處。

“你看,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7:11)

  11節是保羅根據哥林多人的見證,來說明他們為自己的失敗而難過,是一種依着神的意思的憂愁,不是世俗的憂愁。怎麼知道他們的憂愁是合乎神的旨意呢?因11節下半節說,他們的憂愁生出了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等事,而不是生出徒然的悲觀、灰心、失望、自暴自棄。所以他們的憂愁,是合神旨意而可以蒙主的血洗淨的。

  在保羅身上我們一再看見,他雖然很有愛心,卻不討好任何人。他不怕得罪人,也不怕被人討厭。雖然這樣,他反而因這緣故得着更多的人。因為那些受過他責備的,後來都知道他的好意,全是出於他真誠的愛心,對他們有益,就更加地愛他了。

5. 顯明了哥林多人的熱心(7:12)

“我雖然從前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乃要在神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心表明出來。”(7:12)

  “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這意思就是他寫信不是要特別偏護是與非的任何一方面,乃是要哥林多人體會使徒們的心意,並順從他們得的教訓。他的信把哥林多人的態度顯明出來,證明他們還是敬愛使徒,願意接受他的勸告的。本書常見這類解釋的話,可能因保羅覺得前書所說的話相當嚴厲,如今哥林多人既然接受勸告,保羅認為有需要加以解釋,免得哥林多教會中的假師傅(林後11:13-15)利用機會,毀謗保羅。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