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第九段 教牧應有的言行(4:6-16)

讀經提示

  1. 保羅在此所說的“執事”與神的“執事”有何不同?
  2. 要怎樣作基督福音的好執事?
  3. 在真道上受過教育是甚麼意思?
  4. 甚麼是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
  5. 敬虔與敬畏有甚麼分別?
  6. “操練敬虔”是甚麼意思?有甚麼好處?
  7. 怎樣可以不灰心?
  8. 主是“萬人的救主”與是“信徒的救主”有甚麼分別?
  9. 吩咐和教導有甚麼分別?
  10. “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是甚麼意思?
  11. 怎樣才算不輕忽所得的恩賜?
  12. “要在此專心”有甚麼特殊的教訓?
  13. 保羅勸勉提摩太要謹慎些甚麼?何故?
  14. 要怎樣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
  15. 這樣“謹慎”有甚麼好處?

第四章

6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7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8“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9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10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11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13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14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着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15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16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壹 應如何作基督忠心的執事(4:6)

“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4:6)

  保羅喜歡用“好執事”這種說法,除這裏以外,在林前三章5節,四章1節;林後三章6節;弗三章7節;西一章23、25節,四章7節等,也都用這名稱。上文保羅剛提過教會執事的資格,在此保羅向提摩太論到另一種好執事。這種執事與在教會裏擔任職務的執事是不一樣的,這“執事”被稱為基督耶穌的,可見這種人是直接從主耶穌那裏接受託付,接受差遣,向主忠心,雖然不一定規定在教會裏有看得見的職分,看得見的地位,可是他是按着在基督面前心靈所受的感動,從主所領受的責任來忠心,所以也就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保羅在此勸勉提摩太要作基督耶穌的好執事,雖然沒有人看見他在基督耶穌面前是怎樣忠心,但他還是得忠心的作。如何才能作基督耶穌忠心的好執事呢?

一.應指出末世的危險

  作基督的好執事就要把這末世的危險,異端的引誘,鬼魔的道理,教會裏假冒為善的人,和那些破壞救恩的學說,這一切的事提醒弟兄們。傳道人不單單要從正面傳揚救恩,也要攻擊異端,如此才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有人認為只要正面講神的愛,神的公義就行了,但聖經的教訓並非如此,如果沒有異端的發生,我們當然應從正面傳講神的道,但如有異端發生,就應該攻擊異端,把這末世異端的危險,邪靈的工作,錯誤道理的內容顯明給信徒知道,如此才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通常那些不肯顯明異端錯誤的,必定是要跟異端有所妥協,或是自己在真道上不追求,對異端的內容完全沒有認識,或是恐怕得罪人,不願為基督的真理爭戰,這樣就不算是一個“好執事”了。

二.應服從真理

  基督的好執事對於真道的話語應該有服從的態度,提摩太是具有這種態度的,而保羅在此勉勵他要更往前進。如果作主的僕人,對神的話語沒有服從的態度,就很難叫別人對神的話有所服從了。服從神真道的話語並不是服從人的話;可是假如人所說的是合乎神的道,他就應該服從。服從真道的話語是我們一生應當抓緊的目標,不論真道的話語從誰的口中出來,我們都應該服從。我們很容易輕看這個,重看那個;很容易佩服這個,不佩服那個,但我們應在情感以外來服從真道的話。無論這個人跟我有沒有情感,或是我喜不喜歡的,都要抱相同的態度。如果我所敬愛的人所說的話不合真道,我就不服從。如果我們所做的事是錯了,違背了真道,有一個我們平常憎恨的人,憑着真道來提醒我們,我就應該服從。這是服從真道的態度。傳道人既是傳主的道,他本身對主的道就應該有這種服從的態度。保羅稱讚提摩太向來服從神的真道,“服從善道”在提摩太已成為一種習慣,這也應當成為我們每個基督徒的習慣。

  按原文“真道”pisteōs 是“信仰”或“信心”的意思,中文聖經常將原文的“信仰”譯作“真道”,意指着所信的真道;新舊庫譯本作“信德的話語”是指關乎信德的教導。“善道”是好的教訓,指提摩太從前所領受的,是保羅所給他的真理教訓,他向來都服從這些聖經真理的教訓,因此保羅說他在善道上得了教育,在神的真理上受過教育。這是很特別的講法。在屬世方面,受過教育和沒受過教育的人有很大的分別,受過教育的人,待人處世方面一定比沒有受過教育的人更有規矩,更有禮貌,更有思想,更明白道理,更會控制自己,更不易有野蠻的舉動,更不會說幼稚可笑的話語,因為他是受過教育的,他會在這些事上顯得更為高貴。而在屬靈方面也是這樣,一個在神的真道上受過“教育”的人,自然在靈性上顯得更有程度,更不易受激動,更有節制,自守端莊,且更曉得如何用溫和對待眾人,不與人爭競,不為作惡的人心懷不平。

三.應在真道上受教育

  這句話有兩方面的意思:

  A. 在知識方面:在真道上受教育就是在真理上受好的造就,有好的根基,明白純正道理,能分別是非,曉得如何從主的話語上領受。

  B. 在生命方面:這句話應用在靈命方面,就是受過對付。為着服從、傳揚真道而受人的羞辱,犧牲自己應享的權利,接受人的委屈,從自己高貴的地位降為卑微。本來應得稱讚的,反受人毀謗;本來是自己所愛的人,但為真道的緣故不得不指責他的錯誤;本來可以有一分較好的職業、較高的地位,但為了主的道不得不犧牲,不得不放棄,以致要過貧窮的生活;這些都是生活上受過真道教育的表現。一個在真道上受過教育的人,就可以作基督耶穌的好執事,能夠很堅強地去應付末世異端的危險,指出鬼魔道理的詭詐。如此才能把那許多似是而非、難以鑑別的假道理解說出來,而將那些也懂得一點真理的假師傅指明給信徒看。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