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第八段 末世的危險(4:1-5)

讀經提示

  1. 本段信息與上章末段有何明顯不同?
  2. “離棄道理”的是甚麼人?
  3. 鬼魔的道理有哪幾方面不同,本處所論的是指哪方面?
  4. 為甚麼禁止嫁娶算為異端?
  5. 試詳述保羅在此論食物問題之原則。

第四章

1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2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3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着領受的。4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着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5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

  在本段聖經中,保羅預言以後會有人背道,警告提摩太教會將會遇到的危險。我們注意上文保羅講到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及敬虔奧秘之奇妙,但緊接着後面就講到以後會有背道的人以及鬼魔的道理,以引誘人離開真道等。既然教會是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那麼神的僕人神的管家們,就應該忠心保守真理和信仰的純正,留心抗拒“鬼魔的道理”並保持“敬虔的奧秘”之純正。因為神的家怎樣作了真理的柱石,各種異端自必成了鬼魔的窠穴;真理的戰士怎樣作了神的僕人,那些傳異端道理的人,也勢必成為傳鬼魔道理的僕人。既然基督已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完成了奇妙的救贖,因此在以後的日子,屬靈的爭戰必定更激烈。神的僕人怎樣把基督所成就的救恩傳於外邦,使它被世人信服,魔鬼的使者也照樣用鬼魔的道理叫人離開真道,所以一切為神所選召的僕人,實需要更大的忠心。

壹 背道的事是聖靈所明說的(4:1上)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4:1上)

  這裏所說的“聖靈明說”,我們不知道是在甚麼情形之下說的,大概是聖靈親自啟示保羅,使他清楚知道以後會有人離開真道。

  關乎基督福音的奧秘,保羅所領受的聖靈教導特別多。而同樣的,聖靈也把那些異端的奧秘啟示給保羅。魔鬼道理的奧秘在以後的日子將更加發展,更加厲害地引誘人抵擋真理。主耶穌在福音書中早就有這類的預言,馬太十章,二十四章就曾多次提及。保羅在他別的教會的書信中也提到類似的話;帖後二章3至5節亦曾提到類似的話;帖後二章3至5節亦曾提到將來災期時會有假基督出現,至於以弗所教會,保羅在徒二十章19節與以弗所長老話別時,也預言會有兇暴的豺狼進到他們中間,引誘信徒離開真道。“在後來的時候”,這“後來”並非指末世的時候,乃指保羅之時以後,一直到今天。因為從保羅那時以後,就有人離棄真道。“離棄真道的人”,原文“人”字是多數式的,應是“有些人”的意思”,這些人是否已經清楚重生得救,以後再離棄真道的呢?我們從下文可知這些人是假冒的,只有假的信心,他們知道真理,卻離棄真道,正如來六章4至8節及十章26節所說的那些人一樣。雖然他們知道真道,卻故意離棄了贖罪的真道。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