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肆 保羅的稱頌(1:17)

“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1:17)

  這些稱頌語,在保羅的書信中是別具一格的,本書六章16節再有類似的話,這些話甚似使徒約翰在拔摩島之異象中所見天上的使者之稱頌,試比較以下經文:

  啟四章11節:“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啟五章12至13節:“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七章12節:“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可見使徒保羅這時的靈性情形比以前更高超了,他感謝神的語氣,和他對至高權能與尊榮之神的崇敬,與天上最親近神的使者很相似,在此保羅稱頌至高的神是:

一.不能朽壞

  “神是個靈”是永遠長存的,不像肉身中的人會漸漸衰老。但注意“不能朽壞”這意思,不但是指神本身永存不朽,而且也指沒有任何外界的因素能使祂朽壞。

二.不能看見

  本句注重敘述神是超宇宙的、非人眼所見的,但這不能看見之神,卻藉基督耶穌將祂自己表明出來,“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1:18)。彼得在他的書信中對信徒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這正是今日一切信徒能夠經歷的福祉。所以我們雖不能憑肉眼看見祂,卻因着信就能愛那沒有看見的主,又因着信祂而有喜樂。信心的祖宗亞伯拉罕,雖然“存着信心死的,並沒有得着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來11:13),現今我們對這位已經降世又復活升天了的主,也可以像亞伯拉罕一樣藉着信心的眼睛仰望祂,並且得到喜樂。

三.永世的君王

  “永世”原文是多數式 aiōnas,即諸世代之意,神乃是世世代代、永永遠遠的君王。

四.獨一的神

  保羅在羅馬書十六章27節亦曾稱神為“獨一全智的神”,而在本書六章15至16節,則稱主耶穌為“獨一不死之主”,可見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體、獨一而合一的神。

  神既是獨一的神,因此祂所設立的救法也是獨一的救法。世上雖有許多不同的宗教,但實際上卻都是魔鬼所利用之工具,用來破壞此獨一之救法而又使人忽視基督耶穌為唯一的救主。事實上,人一切的敬拜和稱頌都只應歸給這位獨一的神。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