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貳 異端的荒渺無益(1:4)

“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1:4)

  “荒渺無憑”原文 muthos,原意是編造的故事、或虛誕之詞。這字除了教牧書信用過之外(提前4:7;提後4:4;多1:10),僅彼後一章16節用過,譯作“捏造的虛言”。既說是荒渺無憑的話,諒必是這些假師傅故意編造的一些神奇故事,用來迷惑信徒的,既無聖經根據,又不合當時使徒的教訓。他們也可能捏造一些假見證,自稱有奇怪的經驗,以支持他們所傳虛假的道理。亦可能是當時的一些猶太師傅,他們在福音書以外,講說許多耶穌生平的外傳,或有關耶穌先祖的一些故事,卻是牽強附會,沒有根據的傳說。但無論如何,本節既明說“無窮的家譜”,則這些假師傅所傳,亦必與猶太人的家譜有些關聯。

  猶太人是十分注重家譜的,每一家族都有詳細的家譜。全國各區每隔數年必清理一次家譜,而每次清理,必將家譜抄謄二本,一本存在本區的首領那裏,另一本則存在耶路撒冷。至於作祭司的人其家譜更要詳細,若是在族譜裏沒有名字,便算為不潔,不得作祭司(拉2:26;參聖經備典)。但以色列人曾受外國侵略,最後被擄至亞述及巴比倫,又經過瑪代波斯、希臘、羅馬等強國的統治,在這麼長久的亡國歷史中,他們的家譜自然難免有失落或不全備之處,縱然詳細清理亦必無法考查得完全。如此這些假師傅可能就以此來作為辯論的題目,所以聖經稱它為“無窮的家譜”。因其無可根據,亦無法有一個正確的結論,而這等辯論對於信徒在靈性及信德方面,毫無建樹。我們在靈性方面之長進,並不倚靠家譜、祖宗之敬虔、或是先祖之中有無屬靈偉人的出現;乃在於我們自己在神前有否謙卑、認識自己的無有、並仰賴神的恩典。所以這等辯論,徒然使人自高自大,是有害無益的。

  猶太人十分尊敬他們的祖宗,若是其中有被神所使用過的信心偉人,如先知、君王等,便以為誇耀,但在他們古遠的歷史中,各人的家譜,都可能在那許多的先祖之間發現“偉人”“英雄”等類人物。這樣,人人都可誇口,結果只生辯論,全無實際助益。

  “無窮的家譜”也可能指的是有關天使的來歷,或是一些靈界的奧秘事。猶太人相信在摩西五經之外還有好些神的啟示,雖未記在聖經中,但卻曾口傳給若干當時的族長。於是他們便把這些口傳的啟示編纂成所謂口傳之律法。當時,智慧派之異端亦已萌芽,保羅在歌羅西書中就曾針對這等異端加以辯解。這些異端認為神是屬靈界的,絕對聖潔,人則是屬物質的,絕對污穢,因此二者之間不可能直接發生關聯。所以神人之間尚有甚多低級的神,亦即各等級之天使,只有最低級的天使才與物質界接觸,同時物質界的萬物更是由他們所造,當時可能有些人因而傳說此事,並為之辯論不休。其實這等事神既未藉他的僕人記載在聖經之中,同時也非使徒的教訓,並未藉天使啟示給我們,既無可靠之根據,又虛耗時光、敗壞信德,當然是“無窮”的辯論了。

  “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章程原文 oikonomian,此字在路十六章1節譯作“管家”或“經管”,弗三章2節譯作“職分”,意即管轄或管理之權柄。在中文新舊庫譯本,此“章程”譯作“管轄”。使徒的意思大概是說,對於這等傳異教者所編造荒渺無憑的話語,以及無窮家譜之辯論,對神在信徒身上之管治權柄,並不能有甚麼啟發和亮光,它不會幫助信徒更加信服神,或是認識神的權能而在靈性上更加長進。

  本節經文教訓今日的信徒和傳道人,不要注重今世之學問與哲理過於聖經的真理,而對聖經中未明確詳記的那些屬靈界的奧秘事,也不要作無意義之辯論。聖經並非任何事都記載的,它是有主題有中心的一本書,它的中心就是耶穌基督及其救贖。凡是與這主題沒有關聯或屬靈界的奧秘事,神並沒有要我們今世便完全明瞭。這些事聖經既沒有清楚的記載,我們若是要在這些事上辯論的話,當然是會得不到圓滿的結果,而終必成為無休止的爭論。所以對於這等所謂的“神學懸案”,我們只應按照聖經所讓我們知道的程度了解便好了,而不應有過分主觀的爭持。我們必須承認,倘若聖經中有些疑難是二千年以來的一切聖經學者未能解決的,也就可以說,那些問題必然是聖經本身未給我們足夠的亮光。

  神學與科學大不相同。科學方面的進步是屬物質的事,故現代人的知識必然比古人知道得更多。但神是屬靈界的事,對靈界事物之認識,現今的人則未必比先前的人認識得更多,因為它關涉靈感,而不單純是頭腦的問題。古聖徒所得之屬靈才幹恩賜非但絕不下於現今的信徒,反之、他們所得的啟示倒可能比現今信徒更多。雖然我們亦可以累積古聖徒研究聖經所得的結論,然後憑他們的研究所得而作成一種新的推論;(注意,這是頭腦的部分,是知識不是靈感)。可是二千年來那許多偉大的古聖徒,亦必已參考他們以前聖徒的研經心得,並加以細心的尋求研究。如果那些神學問題依然未能解決,則我們應當承認那些懸疑的問題,聖經本無意要我們作過分的推論,免得陷於憑人的智力來勉強創作超越聖經本意之解釋。何況現今的信徒對神話語的愛慕,或那種敬虔謹慎閱讀聖經的心既已遠不如古代聖徒,所用以研讀聖經之方法,自必留意聖經以外的考據多於對聖經本身之鑽研,研究方法因此自然產生倚重知識多過仰賴聖靈教導的弊病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