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第五段 一般的勸勉(5:12-22)

讀經提示

  1. 怎麼能夠“凡事謝恩”?(參伯1:20-22)
  2. “消滅”原文是熄滅的意思,怎樣才不至熄滅聖靈的感動?
  3. 甚麼是先知的講論?(參林前14:3、24-25、31)為甚麼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4. 留心“凡事要察驗”的意思。這兩節是指導我們怎樣擇善而固執。

第五章

12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13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14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15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16要常常喜樂,17不住的禱告,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19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20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21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22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

壹 對神僕(5:12-13)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5:12-13)

  負責牧養教會的人與信徒之間的關係是否良好,對於教會能否齊心努力興旺福音,有很大的關係。使徒在這兩節聖經中,對於主僕與信徒兩方面,各提及三種本分:

一.教會負責者對信徒的本分(5:12)

  A. “勞苦”:表明教會的負責者應站在服事人的地位上殷勤作工。“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太20:26),這是主耶穌告訴我們的原則。這“勞苦”的意思,不只是勞力,也包括勞心。

  B. “治理”:表明教會負責者應適當的運用主所給的權柄和恩賜管理教會,保守教會的聖潔,維特教會的秩序。治理是用權,卻不是弄權。主的僕人常是站在雙重的地位上:一方面是勞苦地服事人,另一方面又是“在主裏面治理”人;既卑亦尊,既小亦大。

  C. “勸戒”:表明教會的負責者對信徒的過失負有勸導的責任,又要有忍耐的心。

二.信徒對教會負責者的本分(5:12-13)

1. 敬重

  “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敬重”這辭,原文 oida 是“知道”的意思。但這“知道”在本節中含有體諒神僕的勞苦,了解他們為主作工的艱難之意。信徒切勿以為牧養教會的工作是很輕省的;若僅憑表面觀察而不實際了解傳道工作的困難,就會輕看傳道工作的價值,不敬重傳道人。結果,信徒不充分與傳道人合作,福音聖工必然難以積極地推動。

2. 愛心

  “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這意思就是:要因他們所作的是聖工,便本着主的愛格外尊重他們。在此“因他們所作的工”這句話所注重的是工作的種類,不是工作的大小。信徒對待主的僕人,不是因他們有轟轟烈烈的工作和名聲,或淵博的學問,才尊重他們;乃是因為他們是為事奉主而勞苦的,便應當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本節也告訴我們誰值得我們敬重,不是有財有勢的人,是為主勞苦又有品德的人。

3. 和睦

  “也要彼此和睦”,不但因為彼此是弟兄姊妹,所以應當彼此和睦,也因為體諒主僕的勞苦,所以應當彼此和睦。信徒間彼此不和睦,傳道人便很難工作;所以“彼此和睦”也是善待主僕的一種方式。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