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五.忠心(2:4下-6)

“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着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2:4下-6)

  這裏有四件事顯出保羅的忠心:

1. “我們就照樣講”(2:4下)

  注意,“照樣講”是指照神所驗中我們的而講,照神所託付的信息而講。這句話暗示保羅已經得到神所啟示的真理,又照樣講說他已經領受的信息。本句也解明上文所說神將福音託付於保羅的意思,就是將福音真理的內容和傳揚的責任託付給他。

  “照樣講”也可以推廣它的意思,照我們所看見的亮光而忠心傳講。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沒有看見亮光,也不是不知道信徒的需要,而是我們不敢照着我們所看見的信息傳講。因為我們要討人的喜歡,不專一討神的喜歡。但保羅的傳道只要討神的喜歡,所以他就照着信徒內心真正的需要而講,照他所看到的屬靈危機發出警告。

  當彼得在安提阿時,他犯了錯誤,與外邦信徒隔開,不敢和他們一同吃飯,保羅一看見就當面責備彼得。他是照着他所看見的來講,並不是求人的喜歡,這是保羅的忠心。

2. “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2:5上)

  甚麼叫做諂媚的話?就是討好奉承的話。諂媚和稱讚並不相同。使徒保羅曾稱讚過帖撒羅尼迦信徒,也稱讚過很多其他教會的信徒,但他並沒有用過諂媚的話。稱讚是由於發現別人的好處而發出喜樂的同情。這同情包含着愛、敬服、勉勵的成分。但諂媚則是由於貪圖別人的好處,而從詭詐的心裏發出虛偽的讚美,其中含着卑賤的、利己的、乞憐的成分。保羅既是至高神的僕人,有高貴的屬靈氣節,他必然認為討好人是小人的行徑,不合乎高貴的神僕的體統。所以他要保持的是神僕人崇高的品格,也保守他的嘴唇只作尊貴的用處,從來不用諂媚的話討好人。

  無論甚麼時候,我們在一個比我們富足或有權勢的人面前,不敢按照真理說話,或背着良心說奉承人的假話,都會叫我們失去屬靈的權柄和神兒女尊貴的地位。保羅是忠心的戰士,在大爭戰中能夠將福音傳開,是因為他沒有自私邪惡的圖謀,他用不着說諂媚的話,只照着真理傳講神的信息就夠了。

3. “沒有藏着貪心”(2:5下)

  沒有藏着貪心,是從來沒有說諂媚話的原因。一有了貪心就自然會說諂媚的話了。下句緊接着說:“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表示他並非胡言亂語,他所講的是在神面前說的。他有否說諂媚的話帖撒羅尼迦人可以知道,但他有否藏着貪心呢?這裏不是像說話那麼容易讓人知道的。所以他加上這句“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神可以作見證”,這是保羅常講的話,可代表他事奉神的原則,是信徒該效法的榜樣。這也是一篇很好的講題:

  A. 用心靈事奉神有神作證(羅1:9)。

  B. 熱愛同胞有神作證(羅9:1)。

  C. 寬容信徒有神作證(林後1:23)。

  D. 想念信徒有神作證(腓1:8)。

  E. 說話誠實有神作證(帖前2:5)。

  F. 沒有貪心有神作證(帖前2:5)。

  G. 生活聖潔有神作證(帖前2:10)。

  “也沒有藏着貪心”,這對今天的傳道人,也是一項重要的提醒。傳道人比信徒更多機會受“貪心”的試探。因為:(1)傳道人傳福音若有效果,蒙恩得救的人可能衷心感激,基督徒看見神的僕人被主使用,可能從內心崇敬佩服,兩者都可能因而想在物質方面有所表示。(2)要是傳道沒有果效,或受教外人逼迫,信徒不敬重、不同情,或是遇到一些故意惡待傳道人的教會,在長期物質缺乏的情形之下,也很容易受貪心的試探。(3)教會中一方面有人認為傳道人理該受苦,另一方面又有人認為傳道人該受優待,這兩方面的主張都同樣會使傳道人受到貪心的試探。所以神的僕人不要允許自己處處受人優待;到信徒的店買東西,不要輕易享受人家的贈送優待;託信徒購買東西,不要接受別人被動的贈送。因這都不合使徒保羅所留下的榜樣。

4. 不求自己的榮耀(2:6)

“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2:6)

  為甚麼說可以叫人尊重,又不向人求榮耀呢?“叫人尊重”跟“向別人求榮耀”有甚麼分別呢?保羅在此把這兩件事很明顯地分別出來。這兩件事表面上似乎相同,但在實質和果效上卻完全相反。叫人尊重乃是要在工作生活上顯出神僕人的見證,例如我們屬靈的品德、愛心,以及我們靈性生命上的長進,在人的心目中留下美好的榜樣,以致叫人從心裏起了尊敬的態度。這種尊重是人家自動給我們的榮耀。但向人求榮耀,卻是我們自己主動的一些行事,並不是出於我們屬靈生命的流露而有的愛心,也不是實在有基督榮美的樣式,只不過是為着要得到人的稱許而裝出的假品德,假屬靈。這就是向別人求榮耀,也可以說是用一種叫神受羞辱的方法來得人的尊重。但使徒所留給我們看見的方法是:不向別人求榮耀,不藏貪心,不諂媚人,不用詭詐,只忠心的照着神的託付來事奉祂。端莊而不驕傲,謙卑而不下賤,自重自潔,無可指摘,這樣的見證才能真正得人的尊重而歸榮耀給神。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