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二.勇敢(2:2)

“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2:2)

  保羅在腓立比“被害受辱”的事,是帖撒羅尼迦信徒所知道的。因腓立比與帖撒羅尼迦同屬馬其頓地方,而且保羅剛離開腓立比就到帖撒羅尼迦;這樣,帖撒羅尼迦人對於保羅在腓立比為主受苦的事,當然有所聽聞了。本節保羅見證他怎樣在強烈的逼迫中,把福音傳給帖撒羅尼迦人,很清楚的表現出他在傳揚真道方面的勇敢。有三點應該留意:

1. 他的爭戰是連續的(2:2)

  他從前怎樣在腓立比被害受辱,到了帖撒羅尼迦又受逼迫,這些連續的逼迫和爭戰顯出保羅為真理爭戰的勇敢。打仗的士兵的勇敢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是在戰火中所表現的勇敢;就是在敵人炮火連天之中,衝鋒陷陣的勇敢。另一種是心理方面的勇敢;就像一個士兵正要上前線作戰,還沒有進入炮火中,卻知道可能犧牲在戰爭中,這時候的士兵需要更大的勇敢,在死亡可能臨到的威脅中向前推進。

  保羅的勇敢包括了這兩方面,他不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因他在腓立比已經為福音受過苦,在飽嘗鞭打監禁的痛苦之後,一到了帖撒羅尼迦,還是放膽傳福音。他在腓立比為福音受苦的經歷,身上的創傷,或許還沒有痊癒,這些經歷很清楚的告訴了他,如果他還敢傳福音,可能在帖撒羅尼迦會同樣再受苦,這種威脅需要更大的勇敢來勝過。但他並沒有被在腓立比所受的苦嚇怕了。他甘願為主冒死受苦的心志十分堅強,在連續痛苦打擊之下仍勇往直前,並不退後。有不少傳道人曾為主受苦,但事情過去以後,因為痛苦的印象太深刻,不敢再次為主受苦了。然而保羅的勇敢是連續的,他不是只打一場勝仗的勇士,他的爭戰是連續的,他的勝利也是連續的。

2. 他的膽量是靠神有的(2:2)

  保羅為甚麼能夠有這樣的膽量來爭戰?他說:“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這就是保羅能夠繼續勇敢為福音爭戰的秘訣。我們的神是一個沒有窮盡的源頭,我們的信心、力量、膽量…都可以從神這個無窮盡的源頭得着。所以靠着我們的神,就可以放開膽量為福音爭戰。

  “放開膽量”的意思是很自由、放心、不用顧忌甚麼地傳講。在腓立比受苦的經驗,不但沒叫保羅的勇氣受挫折,反而叫他更深認識神的可靠,而更勇敢的前進。

3. 他的勇敢完成了傳福音的使命(2:2)

  保羅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出來。他受逼害、被趕逐、被下在監裏,都是為傳福音的緣故。但這些逼害雖然是因傳福音而臨到保羅身上,福音卻被傳開了。儘管各樣攔阻和逼害會臨到他,福音卻照樣傳了出去。保羅堅持着他的目標,他並不是要勝過誰,而是要把福音傳給帖撒羅尼迦人,這是他到帖撒羅尼迦的主要任務。他在大爭戰中勇敢的完成了使命。

  注意本節(帖前2:2)可以跟帖前一章5節對照,一章5節說:“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而本節幾乎可以說就是一章5節的一個實例註釋,說明保羅將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的確不在乎言語,乃是在乎權能、聖靈、充足的信心,和他堅強的見證。雖然反對保羅的猶太人當他一離開帖撒羅尼迦之後,就在背後毀謗他。但保羅不用為自己多說甚麼,只要把他的見證和一些帖撒羅尼迦信徒所知道的實在的事,擺在眾人面前,讓信徒們來看他所留下的榜樣,用他自己所留下的美好見證來替他爭辯就夠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