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第二段 因信心所作的工夫(1:4-10)

讀經提示

  1. 基督徒要怎樣在生活、事奉、對神、對人各方面操練信心、愛心和盼望?
  2. 保羅信心的工作有甚麼根據?
  3. 試從本章或本書找出經文,證明保羅傳福音確是“不獨在乎言語”。
  4. 保羅在甚麼情形下把福音傳開?帖撒羅尼迦信徒在怎樣的情形下成了眾教會效法的榜樣?
  5. 試對照今日基督徒的情形。
  6. 服事又真又活的神,跟服事偶像,最主要的分別是甚麼?

第一章

4被神所愛的弟兄阿,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5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6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7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8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裏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甚麼話。9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10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憤怒的耶穌。

  從一章4節開始是本書第二段,也是本書主要內容的開始。本書一章3節“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可作為本段的題目。全段給我們看見使徒保羅怎樣憑着信心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在帖撒羅尼迦,不是單憑口講,也在信心、愛心、聖潔生活上留下美好的榜樣,以致帖撒羅尼迦信徒也在信心、愛心、盼望上,有很快速的長進。不單如此,他們更效法了保羅,在大逼迫中,不只領受了真道,還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成了馬其頓和亞該亞眾教會的榜樣。所以本段所說的“因信心所作的工夫”,不是單指保羅和他的同工們所作的工作,也包括帖撒羅尼迦信徒在患難中為主所作的。

壹 信心工作的根據(1:4-5)

“被神所愛的弟兄啊,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1:4-5)

  信心是要有根據的。如果信心的根據靠不住,所謂“信心”也就靠不住。保羅信心工作的根據是甚麼呢?在這裏所提到的根據有三:神的慈愛,神的揀選,神的同工。

一.神的慈愛(1:4上)

  “被神所愛的弟兄啊”,使徒看出帖撒羅尼迦信徒是神所愛的。這稱呼本身證明他們的確是神所愛的,否則他們怎會成為保羅在主裏面的弟兄呢?我們該記得,每一個人可以在教會裏被稱為弟兄已經是神慈愛的最好明證。對帖撒羅尼迦教會來說:他們不但被稱為弟兄,他們還有信心所作的工夫,有愛心所受的勞苦,有因盼望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這更叫保羅感覺到他們是神所愛的弟兄。

  如果保羅的眼睛單看到帖撒羅尼迦信徒當時所遭受的“大難”(1:6),或是單看到帖撒羅尼迦教會裏那些閒懶不作工的基督徒(帖後3:10-11),就會看不見神在他們身上的愛,他自己在工作上的信心也就會受到打擊。我們必須先對弟兄有信心,然後才能憑信心向他作工。人心雖然是頑梗的,但神是慈愛的。我們雖然會遇見艱難困苦,遇見反對及工作上許多的攔阻,然而神是慈愛的,祂愛每一個靈魂。保羅看明了這一點,所以滿有信心地冒着危險向帖撒羅尼迦信徒作工;他的工作有很實在的成效。保羅的神也是我們的神,愛帖撒羅尼迦信徒的神,也是愛今日教會的神;但我們是否像保羅這樣信神,像帖撒羅尼迦教會這樣因信而在苦難中作工?

二.神的揀選(1:4下)

  保羅信心工夫的第二個根據是神的揀選。

  “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這句話也可以補充解釋為何上句他稱受書人是“被神所愛的弟兄”。他既知道他們是蒙神揀選的,也就可以肯定他們是神所愛的了。

  在以弗所書中,保羅很清楚地講論“神揀選的旨意”。他說:我們這些信祂的人,乃是神創世以前在基督裏所揀選的,目的是要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弗1:4)。但在以弗所書,保羅的重點是說明神預定的旨意,在本書卻注重保羅個人對帖撒羅尼迦信徒的認識。他實在從他們身上看出他們是蒙揀選的人,這是由於信徒表現了美好見證的緣故。

  “蒙揀選”這個詞語含有三種意義:

  第一個意義說明他們是神所喜悅的。我們不會揀選我們所不喜歡的。照樣,神喜悅他們,所以祂揀選他們。

  第二個意義說明他們是神所分別出來的。“揀選”這個詞的本身就含分別出來的意思。就像我們到公司裏買東西,選出我們所要的,就是把它從其他東西中分別出來成為我們所要的。所以“揀選”含有分別出來的意思。反過來說,如果沒有分別出來,怎樣知道是被揀選的呢?

  第三個意義是神所要賦予特殊使命和地位的。正如彼得所說:“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所以,每一個基督徒既然知道自己是蒙神揀選的,就該在我們身上顯出神的慈愛,在一切事上讓人看見我們是神所喜悅的,更應該從世俗當中分別出來;因為我們是被揀選的。在生活上應該跟所蒙的恩相稱,也要藉着言語、行為和工作,來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因為這是我們蒙揀選的目的,是每個基督徒所共有的使命。

  此外,“揀選”既表明了神對祂所揀選的人有個別的特殊使命,基督徒就應該尋求明白神從萬人中把我們召出來的目的是甚麼,然後照着神揀選我們的目的而生活行事。那就是我們人生最高的價值和意義,也是基督徒成功的要訣。

三.神的同工(1:5)

“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1:5)

  保羅信心工作的第三個根據是神的同工,這是他在一切工作上所看見最寶貴的根據。保羅在此提出四件事證明他的工作有神的同工。所謂有神的“同工”的意思,包括人的工作和神的工作兩方面,神跟人一起工作,就是神人同工。保羅所提的四件事就是包括這兩方面:他說:“…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這四件當中,言語和信心是保羅這方面的工作,而權能和聖靈是神那方面的工作。他們這樣一起同工的結果,就看出聖靈在帖撒羅尼迦信徒身上顯出了意想不到的工作效果。

1. 言語

  “不獨在乎言語”,“言語”當然是指真理的宣揚,是口頭上的傳道。言語實在是傳道人在傳道工作上最常用的一種方法。我們所傳的是甚麼樣的言語呢?是我們自己口裏要說的話?還是聖經的真理?我們必須很清楚透徹認識聖經的真理,然後才把主的道傳得完備。許多時候我們口中的言語不是傳講真理,而是傳講自己;不是講論神的慈愛,而是傳講人的是非;以致我們的言語不過是一種聲音而已,沒有神的同工。每個作主工的人應該清楚知道,除了有聲音的言語外,還有一種沒有聲音的言語,那就是聖靈的膏抹和生活的見證。許多時候,我們傳道只用言語,僅有言語而已!但是保羅說他在帖撒羅尼迦傳道,不獨在乎言語,因為他在他們當中有美好的見證。

2. 權能

  “也在乎權能”,主耶穌基督在世界上的時候,祂的講論和教訓叫聽的人覺得祂跟文士們不一樣,因為祂的話裏面帶着權柄。為甚麼主耶穌的話帶着權柄呢?因為祂的話就是真理,權柄是在真理裏面。我們所講的若是真理,自然就有一種叫人心裏懾服的權威。

  講真理的人自己應該是個順服神話語的人。如果他自己沒有在生活上順服神的真理,他所講的真理就不能有叫人從心裏敬懼而佩服神的權能。所以言語的“權能”是從我們順服的權能而來的;亦即講道的權能是從在生活上順服神的權能而來的。

  先知但以理順服神的旨意,違抗王的命令的時候,神的權能就顯在他身上,使獅子的口被封住。萬有本來是交給人管理的,都在人的權柄之下;但是,人類犯罪以後,亞當就失去萬物都順服他管理的權柄,因為他違背了神的命令。所以,我們要得到屬靈的權能,在乎我們自己是否順服神的權能而生活。

3. 聖靈

  第三樣是聖靈“也在乎權能和聖靈”。聖靈和聖靈的能力是分不開的。我們所有能力的來源在乎聖靈的同工。人可以撒種,可以澆灌,可以栽培;但若是沒有聖靈同工,它就不會生長、結果。我們可以用石膏或泥土做成一個人的模型,跟活的人完全一樣高,一樣膚色,但它是沒有生命的。當神用塵土造人的時候,如果沒有向他吹那一口氣,這個人就不能成為有靈的活人。我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也是這樣,我們可以教人禱告,告訴他耶穌釘十字架為我們死,教他學會一些教會的儀式,但是,如果沒有聖靈的同工,他就不能得着神的生命。

  保羅在神的工作上有聖靈的印證。聖靈的印證實在是他傳道工作上最大的安慰,也是我們今日作主工所必須有的。我們怎能得着聖靈的同工?怎樣使聖靈印證我們所作的工作是神所喜悅的呢?必須在神的旨意裏面事奉。我們應該走在神所要我們走的道路上。保羅沒有自己的揀選,沒有自己的喜歡。他在帖撒羅尼迦傳道沒有不純正的動機,沒有金錢的企圖,或榮耀自己的存心,完全是為着神的福音,順服神的旨意,所以有聖靈的同在與能力。

4. 信心

  第四樣是充足的信心。“充足”原文 polus,指數量之眾多或大量,也可指時間的長久。在 KJV 多半譯作 muchmanygreat(如 great multitude 大群);在林後七章4節譯作“大大”又譯作“多多”。在徒二十七章14節,路十五章13節,約五章6節,卻用於指時間方面“多”和“許久”。

  保羅說他到帖撒羅尼迦是憑着充足的信心,意思就是滿心相信,又在經過許多逼迫試煉中還是相信。充足的信心,使他能為愛主發出充足的光亮。有許多基督徒奔走天路,好像將殘的燈火,只有一點點微弱的光發出來。信心不充足,因為常受良心的指控;良心常受指控,因為不按真理行事,或不明白真理。但是保羅所有的信心是充足的,因他對所信的神有深切的認識,對自己所傳揚的福音有絕對的把握(加1:1;弗3:4),從經歷中知道神的信實,就產生出充足的信心。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