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貳 應有的準備(3:15-17)

“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3:15)

  “只要”,這兩個字暗示除了我們所作的之外,其餘的事神就會為我們負責。使徒似乎將苦難分為兩半,我們所要負責的那一半就是“心裏尊主基督為聖”,而其餘的事,神就會負責為我們擔當一切、管理一切了。

  “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意即讓基督在我們心中實際作主、居首要地位,不可隨便侵犯祂,或使祂在我們心中受委屈。我們心中應常因基督的聖潔、忌邪、榮耀…而發生一種尊崇、敬畏、不敢隨己意行事的心。本句解明“敬畏神”的意義,與上節“不要怕人”相對。敬畏神使我們在人前不放肆、傲慢;怕人則使我們在神的事上軟弱,對人的惡勢力膽怯,不敢前進。信徒應當自省:我們心中是否尊主為聖?基督在我們心中是否遭受無禮的對待,或是享受尊崇與敬拜?

  “有人問”,是假定的話,暗示信徒美好的生活見證,是會引起外人發問的。信徒過着敬虔、尊主為聖的生活;或是在苦難中滿有喜樂,受人恐嚇而不懼怕,被人咒罵反而祝福時;這種生活是具有吸引力的,會引起那些圍繞着我們的人來發問,究竟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是甚麼,我們怎樣會有這樣美好的生活法則。正如施洗約翰、主耶穌和使徒們,也都引起當時的人來向他們查問(約1:19-23,6:28-30,8:25;徒4:7)。這都說明,信徒應以將來的盼望作為生活的“緣由”,並把這種盼望應用在實際的敬虔生活中。

  “就要常作準備”,信徒應隨時準備,一有機會就高舉基督和“救恩的杯”,將主的恩典向人講述。當人因我們敬虔的生活而感到希奇時,就更當心趁機會傳講福音的大能,卻不可宣傳自己。

  本句與西三章16節“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的意思相似。但與太十章19節,可十三章11節,路十二章11至12節等處,主耶穌教訓門徒不要“思慮”怎樣回答的意義卻不同。那裏是教訓門徒在患難急迫時不必憂慮如何申辯,而在此乃是指信徒經常應有的準備。就是經常準備將自己信仰的根據、福音的能力告訴人,以開解人的誤會,引人歸向基督。

  “用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除了應常有準備之外,還要有良好的態度來回答人的問題。敬虔的生活既使人受感動而來問道,信徒就應當善用這種機會。縱使人的態度是十分無禮而傲慢,也要存一種溫柔敬畏的心回答人,因我們的目的不是為自己在人前爭取榮譽或勝利,而是要使主道傳開,被人接受。

  “溫柔”,是一種謙卑、柔和的態度,不因自己有好見證而輕視別人。這種態度使人易於接近,又使聖靈易於動工。

  “敬畏”,是對神方面,不敢竊取神榮。在人們看見自己的敬虔生活而追問“緣由”時,要將一切榮耀歸神,承認一切表現都是出於神的恩典。

“存着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3:16)

  15與16節中有三種心:(1)尊主基督為聖的心;(2)溫柔敬畏的心;(3)無愧的良心。這三種心,使我們在各種患難中,可以坦然無懼。

  “無虧的良心”是我們可以剛強壯膽的原因。信徒在世最重要的不是求在人前不會受反對,乃是求在神前有無虧的良心,這就是我們的安慰和快樂。

  “叫那誣賴你們…的人,自覺羞愧”,使徒教導信徒答覆人毀謗的一種方法,不是用口為自己爭辯,乃是用一種堅強的生活見證,使那些毀謗的人自覺羞愧。“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顯出我們的見證,使那些人的毀謗自動失效,並且顯明他們的毀謗是惡意和虛假的。這樣,那些毀謗我們的人,實際上是毀謗他們自己。

  許多時候我們不能使人的毀謗自動失效,是因為我們不能良心無虧,我們的情形常是一部分為主,一部分攙雜了自己的軟弱。

  “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本句中“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並不是指那些誣賴者,乃是指被誣賴的信徒。解釋了這些被誣賴的信徒是怎樣的人,乃是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3:17)

  本節是這小分題的一個小結論。我們既能存無虧的良心,與“好品行”的見證,顯出人的毀謗與事實不符;這樣,縱使別人所加於我們身上的痛苦很厲害,亦可安心了,因為我們所受的苦楚是在神的旨意中。我們為着遵從神的旨意行事,以致招惹人的嫉妒冤屈,或無故加害而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本節暗示人生在世是免不了“受苦”的,行神的旨意雖然會受苦,但“行惡”亦同樣要受苦。比較起來,行神的旨意受苦比行惡受苦更為上算!

  奔走十架道路的人,不能存有一種心理,以為只要眼前稍微受苦,背一下十字架,便可以永遠享受安逸;乃是應當準備在今世經歷許多苦難,一如主耶穌基督那樣。但我們人生的價值,卻不在乎能否享樂,乃在乎所行所作是否為神所喜悅的,若所作的是出於神的旨意,則受苦更強於享樂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