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第二段 聖潔的生活(1:13—2:10)

讀經提示

  1. “約束你們的心”是甚麼意思?
  2. 一章13節下之“恩”是甚麼恩?“帶來”一詞中含有甚麼靈訓?
  3. “順服”真理是懦弱嗎?今世無神主義的攻擊對信徒發生甚麼壞影響?
  4. 聖經以甚麼理由要求信徒追求聖潔?聖經論信徒的聖潔有哪兩方面的意義?
  5. “寶血”全聖經用過幾次,寶血洗罪的實際意義指甚麼?
  6. 為甚麼要彼此切實相愛?
  7. “不能壞的種子”與“活潑常存的道”有甚麼分別?
  8. 默念一章18至19節並加分析。
  9. 二章2節“以致得救”指甚麼?
  10. 按二章5節信徒既然都是祭司,教會是否不該有牧師?
  11. 按二章6至8節詳述“活石”對於信與不信的人有甚麼不同的結果?
  12. 本書二章9節提到信徒有甚麼特殊地位與使命?

第一章

13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14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15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16因為經上記着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17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18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着能壞的金銀等物;19乃是憑着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20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21你們也因着祂,信那叫祂從死裏復活,又給祂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22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23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24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謝;25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第二章

1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2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3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4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5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6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7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8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順從,就在道理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9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10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上文彼得已講述神藉基督復活重生了我們,所給我們的恩典與盼望是何等的大。雖然我們在世上還會遭遇“暫時的憂愁”與各種試煉;但這一切都無非是幫助我們更多經歷祂救恩的偉大而已。這樣,我們既蒙受這麼大的救恩,應當過怎樣的生活與所蒙的恩相稱?本段的信息就是指導信徒如何過着一種聖潔的生活,與那召我們的神相配。在此彼得所論的共有七方面的事,都是注重信徒在主恩典中應有的屬靈追求。

壹 專心等候主來(1:13)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1:13)

  “所以”連接上文。將上文信徒所蒙的恩典,與本節信徒應有的責任連繫起來。為甚麼我們要謹慎自守,專心盼望主來?因我們所蒙的救恩,既如上述之偉大,我們就當專心盼望這救恩的全部實現了!這樣,當怎樣專心盼望主來?

一.約束你們的心(1:13)

  約束是限制的意思。我們對自己的心意應有所限制,有所束縛,不能聽憑自己的心意自由放縱。“肉體”是不能放縱的,若我們任隨屬肉體的喜好而行事,其結果必然與神的旨意相背。所以我們若要專心盼望主來的話,就必須對我們的心意加以約束,並藉着聖靈用意志力量來控制,不讓今世的種種試探和虛榮搖動了它。

  “約束你們的心”原文作“束上你們心中的腰”(見小字),古時東方人的服裝,多半都很寬闊,所以工作時必須將衣服束起來。“束上你們心中的腰”意思是我們要有一種準備工作,與服事人的心意(約13:4;路12:35)。世上的心意幾乎隨時是準備與人爭吵,準備與神相抗,似乎內心有許多憤恨需要隨時發洩;但信徒的心意卻不應當這樣,乃是束上心中的腰。

  弗六章14節告訴我們應以真理的帶子束腰。真理的腰帶是信徒屬靈軍裝之一,這意思就是,我們行事應受真理的約束,將我們的生活行事規限於真理權威之內。這種生活行事是在神旨意中的,是有能力的,這正如一個束好腰帶的人,便有能力工作、行路或打仗。何以我們覺得軟弱無力?何以我們到主前時,心思遊蕩不能“專心”?這可能是因為我們放鬆了屬靈的腰帶,以致我們的心沒有專注在主的身上。

二.謹慎自守(1:13)

  “謹慎自守”包含警醒防備的意思。若有敵人來臨仍未知道,甚或受了欺蒙還不察覺,就不算得是謹慎自守了。所以這句話表示信徒應心思清醒,謹慎而機警地提防敵人。因我們所處的世代,有許多迷惑金錢、世俗、罪惡、異端…都會使我們的心思混淆、無所適從。

  謹慎自守,亦有謙卑之意,因唯有謙卑的人才會謹慎;驕傲的人,都是大意的,驕傲的結果必自滿自足而疏忽、大意。謹慎與謹卑相連,驕傲則與疏忽結伴。

三.專心盼望(1:13下)

  “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使徒彼得勸那些受苦中的信徒,以專心等候主的再來,以及主所要帶來的恩典作為生活的目標。這樣地專心等候主,可使他們忘記或輕視今世的苦楚而度聖潔的生活。

  在此所論“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顯然是指將來主第二次降臨的事,但本句的“帶來”原文 pheromenēn,按“希臘文文法字彙”是 pherō 的單數、現在被動式。這對於我們的教訓就是:雖然那些恩典我們只能在主再來時才實際享用,但我們卻要把它們看作是現在得着的那麼實在可靠。並且當我們對於將來要得的恩,看得像現在已得着的那麼真確時,我們對於那要來的主,也必覺十分親近真實,一如已經來臨一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