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二.信心受試驗後就比金子更寶貴(1: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1:7)

  本節說明了上節神允許我們在試煉中暫時憂愁的美好旨意,是要使我們的信心因經過試煉而被證明出來,且比那些屬物質的金子更顯寶貴。在此使徒以金子受火煉比喻信徒信心之受試煉,按金子所以寶貴,因為它需要經過許多提煉的手續,而所得的數量卻十分有限,所以格外貴重。以金子比喻信心可有下列靈意:

  A. 金子要經多重的提煉以除去雜質,信心也需要經過種種試煉才能除去各種靈性上的“雜質”肉體的意念、不純一的心、虛偽的裝飾…信心經過試煉的結果,就能將一切雜質顯露出來,使我們認識自己信心的實際情形,並認識真信心的奇妙功效。

  B. 金子能耐高熱,信心亦能使我們在各種艱難痛苦如火燒的環境中站立得住(參但3:24-27)。

  C. 金子是很重的,在化學元素中其比重極大;信心也有很重的屬靈分量,信心使我們在神面前成為貴重的,有屬靈價值的。是金銀寶石,而不是草木禾秸;是有實質的,不是只有表面的。

  D. 金子是有光輝榮耀的,信心也使我們有分於神的榮耀並能榮耀神,使神的作為從我們身上顯出來,使人看見神的能力。

  E. 金子是極難與其他物質起化學作用的,信心亦使信徒難以被世界的種種虛榮所同化或動搖。

  所以用金子比作信徒的信心,可說是十分合適的。但金子若未經提煉,則與普通礦砂無異,含有大量的雜質,不能具備以上的特性;信徒的信心若未經試煉,也是如此。反之,若信徒的信心經過試煉,就比經過火煉的金子更顯寶貴了。因為金子不過是屬物質的東西,仍可朽壞;但信心卻是不能毀壞的屬靈產業,且能引致我們得蒙神的喜悅和賞賜(來11:6),又使我們一切所言所行都成為具有永遠價值的,當然比那些雖經火煉仍能毀壞的金子更顯寶貴了。

  在此說明了神試煉信徒乃是出於祂的美旨,絕非惡意;雖然在我們方面的忍受是痛苦的,但終究是使我們得益。其實按神方面來說,祂並不需要試煉我們,因為祂早已知道我們的一切,但祂試煉我們,是要讓我們可以多得祂的稱讚和榮耀而已。

  本節論之信心,較5節講之信心,有更進一步的意義。5節所講的是得救的信心,是信徒的白衣(啟7:9-10);但本節所講的是經過試煉的信心,乃是信徒的裝飾(帖前1:6;啟2:19),正如本節所說的“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這正是信徒現今活在世上一切生活工作的目標。為着這目標,信徒便有能力輕看眼前的苦難而盼望將來的榮耀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