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叁 信心受試煉的果效(1:6-12)

一.信心所受的試煉只是暫時的憂愁(1:6)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1:6)

  “因此”連接上下文,上文所講的種種屬靈恩典神的大憐憫、重生、活潑的盼望、不朽壞的基業、末世顯現的救恩…都是信徒的大喜樂。所以信徒雖或處在艱苦的環境中,卻是一個已經有大喜樂的人。注意,彼得並不是假設他們在某種情形下便會有大喜樂,乃是根據以上的原因指明他們是“大有喜樂”的;意即不論他們當前的處境如何,但照神所為他們預備的一切恩典來說,足使他們在任何境遇中都有大喜樂。

  “大有喜樂”原文 agalliasthe,即踴躍歡樂之意,形容極大的歡樂。這個字在太五章12節,路一章47節也用過。

  “百般的試煉”,與雅一章2節所說的相同。真正喜樂的人,應當是在百般境遇中都能喜樂的,而百般的試煉乃是使我們學習這種喜樂的方法。但我們已經具備學習這種“功課”的優越條件,因我們已蒙受了一種足夠叫我們畢生不住喜樂的大救恩。

  “暫時憂愁”,按“試煉”本身已顯示是暫時的性質,所有的試煉,都不過是一種方法而非目的,是一種過程而不是定局。使徒特別安慰信徒們,他們雖在百般的試煉中,但不過是暫時的憂愁而已,不會長久。神常常藉着暫時的損失,使我們收穫永遠的福氣;魔鬼則常藉暫時的快樂,而使我們失去永遠的福樂(參門15)。我們若顧念那永遠的事,必在生活工作上,輕看今世暫時苦樂;因今世的一切,不論苦或樂,都是至輕至暫的(林後4:17)。所以在百般試煉中的暫時憂愁,可說是神為信徒所作的一種必然獲利的“投資”,使我們日後更有指望(參伯23:10)。

  “憂愁”原文亦含痛苦、患難、憂傷的意思。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