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肆 結語(5:21)

“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5:21)

  顯然這裏所說的偶像,不會是真正屬物質的偶像。因受書的信徒絕不可能還是拜偶像的人。所以這偶像理當是指那些在信徒心中佔奪神地位的無形偶像,使信徒不能專誠事奉真神的一切事物。信徒要保守自己不落在偶像之罪中的方法就是“遠避”它們,使它們完全不能進到我們心中佔據地位。

  真神的真實,跟偶像的虛假,成明顯的對照;上節一再提到“真神”,跟本節的“偶像”成明顯的對比。基督徒如果與神同行,就是必須真誠無偽,如果假裝屬靈,就跟偶像更接近了。偶像就是虛假的最高象徵。

  注意:使徒在本書的第1節就將生命之道的信息傳給我們,而在本書之結束,卻用“遠避偶像”的信息提醒我們。顯然,在“永生之道”與“偶像”之間,在“與神相交”和與偶像連結之間,在真神的神與虛謊的偶像之間,是絕對不能兩立的。在我們追求更深認識這位真實的神,並更深住在祂裏面的生活中,各種有形無形的偶像都會使我們屬靈的眼睛昏花,不能認識神。所以當我們談完這卷書信的信息的時候,我們實在應當懇切地求主賞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能憎惡並“打碎”我們心中一切的偶像,不然這本書的信息對於我們將毫無補益。但我們不能忽視,信徒也可能有拜那些人造的有形偶像之試探。因為撒但的詭計必愈來愈加巧妙。將來那些要誘惑或逼使信徒去拜人手所造之偶像的人,不會是只有權力而沒有學問的人。魔鬼很可能利用在今世大有學問地位的人帶頭拜偶像,而且在末世的時候,邪靈的工作會更猖獗,人手所造出來的“偶像”可能變成有“生氣”的活像,就像啟十三章14至15節能說話的像那樣,叫許多人受迷惑。基督徒應當更加儆醒,明白真道,按真理而行。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