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二.親愛弟兄(2:7-11)

  行在光明中的第二項測驗,是從肢體的關係方面求證。基督徒的屬靈情形必須在教會的公共關係中受過考驗才靠得住。如果有人自以為行在光中,卻不能跟弟兄彼此相愛,就是對於基督所賜給教會的相愛命令並不能遵守,這樣的人,很可能只是自以為行在光中,其實還在黑暗裏。所以是否愛弟兄,是我們是否行在光中的測驗。

1. 舊命令和新命令(2:7-8)

“親愛的弟兄阿,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2:7-8)

  上文既論到遵行主命是認識神、愛神、和住在主裏的憑據,又是行在光中的表現,使徒就在這裏指出主的命令是甚麼。這命令就是“愛”,“愛”是一切命令的總綱。

  “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很明顯地是指約十三章34節彼此相愛的命令,因為這是新約中唯一要遵守的“律法”(命令)。

  “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聽”原文是過去式,“道”是單數的,不是指一切的道,是專指約十三章34節的話。

  這裏所謂的“新命令”就是把主的命令重新頒給他們,當作新命令。使徒的意思要信徒對主“愛的命令”應該重新有新鮮的感覺,恢復起初的熱誠來遵行。本來約十三章34節就是“一條新命令”,代替了舊約的律法;可是那些信徒的愛心似已漸漸冷淡,對主的新命令,在觀念和熱誠方面已漸漸舊了,他們相愛的心也漸趨於只有外表,跟舊約儀文的舊樣沒有分別了!所以使徒約翰要重申前令,喚起信徒下沉的心靈。

  “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在此“黑暗”指整個黑暗的世代和黑暗的權勢,真光當然指基督和基督所要帶來的新世代。注意“漸漸過去”這句話本身已表明,並非完全過去,而是開始過去,所以下句“已經照耀”也不是已經完全照明,而是已經在照耀中的意思。使徒約翰是按屬靈的眼光來看這物質的世界,雖然充滿黑暗勢力,但神的審判很快就會到。這屬黑暗的世代很快就要完結,而且基督福音的光已經在世上照耀,正是這黑暗世代快受審判的明證。“真光”快要普照全地了,這樣,我們豈不是更應該切實彼此相愛,準備世界的光(約8:12)的再臨麼?

2. 愛弟兄和恨弟兄(2:9-11)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2:9)

  這裏約翰將愛弟兄與恨弟兄的人互相比較,作為在光明中與在暗中的分別,是總括上文各點要義的小結論。這兩節顯明上文所討論的事,並未離題,而且都是行在光中的人該有的表現。

  從3節起,其敘述的層次是這樣:我們若認識祂、愛祂,並住在主裏,就必遵守主命令,而主的命令就是愛,愛就是住在光中的記號。

  本節也解釋了“在黑暗裏”的意思,就是不認識自己,看不見所行的危險,在屬靈方面瞎了眼睛。而“恨弟兄”就是這種心靈眼睛黑暗了的證明。人是在光明中還是在黑暗裏不在乎他的口怎樣說,乃在乎他這個人在甚麼光景裏。心裏在恨弟兄的人,口中可能說愛心的大道理,他可能憑想像而以為自己行在光明中,其實他整個人還在黑暗裏。

“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唯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裏,且在黑暗裏行,也不知道往哪裏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2:10-11)

  為甚麼住在光明中的人沒有絆跌的緣由?因為在光明中的人,常看見自己的虧欠。真愛弟兄的人不會諉過於人。許多人自己跌倒卻怪別人不好。但人若行在光中就有愛心,就不去編造怪責別人的理由。“愛弟兄的”既是住在光明中,這樣那些只愛自己不愛弟兄的,就是“在黑暗裏”。

  有愛心的基督徒與沒有愛心的基督徒,最明顯的分別是:有愛心的信徒“凡事都不虧欠人”,且“常以為虧欠”(羅13:8);他們不會去怪別人輕看自己,沒有顧念自己的困難…而是想到自己沒有體會別人的艱難,沒有盡力扶助需要的人,沒有幫助主的工作,而“常以為虧欠”。這種信徒“沒有絆跌的緣由”,不論是被人絆跌或叫人絆跌,都沒有推卸責任的藉口。但那些沒有愛心的人,剛剛相反;他們怨天尤人,不省察自己,反而把自己的失敗都歸罪於人。這種人必然“恨”弟兄,而落在黑暗裏。所以使徒緊接着說:“唯獨恨弟兄是在黑暗裏,且在黑暗裏行,也不知道往哪裏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2:11下)。

  “不知道往哪裏去”,這句話是指一個人在信仰生活、行事為人或人生觀方面失去目標,不知怎樣選擇的意思。注意11節和10節有一正一反之比較作用。10節說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沒有絆跌的緣由。人若心地不光明,不認識自己,不但別人的惡意會叫他絆跌,就是別人的善意善行,也可能叫他絆跌。這樣地在黑暗中,必然對真理產生更多誤解和懷疑,他們對於依照主的命令作為行事為人的準則這種人生觀,必然不完全信賴。那麼,這等人究竟要照着甚麼原則做人呢?照着世人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道義呢?還是按照聖經的教訓用愛心待人呢?是盡情享樂呢?還是敬虔度日呢?…他們因着自暴自棄,就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知道往哪裏去”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