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三.提摩太與亞波羅(16:10-12)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裏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作主的工,像我一樣;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裏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16:10-11)

  提摩太是保羅得力的助手,也是保羅福音的兒子,從這幾節經文可見保羅是怎樣極力地要教會都尊重提摩太。提摩太的成功固然是由於他本身在神面前的忠心,但也是因保羅在真道上,和主的工作上尊重這位年輕的同工。保羅加上這個囑咐,大概恐怕哥林多人小看提摩太。這也不足為怪,如果他們敢批評保羅,何況提摩太呢?保羅特別在這裏提醒他們,不可輕看這位忠心的神僕,因為他雖然年紀輕,卻勞苦忠心地作工,像保羅一樣。現在教會裏面有不少青年人,完全不像保羅那樣勞力忠心作工,卻竭力要得着像保羅那樣的地位和尊榮。

  “叫他在你們那裏無所懼怕”,意思就是叫提摩太在他們那裏不用提心吊膽、心生顧忌,可以按着真理,講該講的話。在提前四章12節保羅曾勸勉提摩太要凡事作信徒的榜樣,不要叫人小看自己年輕,在這裏保羅卻要教會的負責人不要輕看提摩太。所以不論對提摩太個人方面或教會負責人方面,保羅都在栽培年輕的提摩太,可以成為教會下一代的接棒人。

“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的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裏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16:12)

  這節經文顯示,哥林多人似乎要求保羅打發亞波羅到他們那裏去。保羅也曾再三地勸亞波羅,亞波羅卻不願意去。從這件事我們看見保羅對同工的態度。雖然保羅當時在工作和靈性上都是同工們的領袖,可是他不十分願意勉強同工。既然亞波羅不願意去。他頂多再三地勸他,並沒有因為他不去就生氣;因為這是關乎各人在神面前的負擔和感動。保羅尊重這種感動,不隨便地勉強亞波羅,而只表達自己的意思,勸他而已。他並不是一個獨裁的領袖,也不過分民主。他是尊神為主的一位屬靈領袖。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