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貳 聖靈的恩賜(12章)

讀經提示

  1. 書信中所稱的“外邦人”是站在猶太人的立場稱外國人嗎?哥林多人信主之後是否變成猶太人?書信中還有別處類似的用法嗎?
  2. “若不是被聖靈感動沒有能說耶穌是主”,是否凡稱耶穌是主的就一定是真信徒?
  3. 本章全章提及聖靈的恩賜共有幾類?恩賜和職分有甚麼關係?信徒該存甚麼態度追求屬靈的恩賜,怎樣跟別人配合運用恩賜?
  4. 根據本章12至27節身子與肢體的講解看來,信徒在教會裏面彼此是甚麼關係?該怎樣互助配搭事奉神?為甚麼必須跟別人互相配搭?
  5. 甚麼是聖靈的洗?我們怎樣成為基督身上的肢體?“身體”所包括的範圍有多大?(包括多少信徒?)
  6. 我們可以擺脫互相作肢體的關係嗎?有甚麼教訓?甚麼是“不體面”的肢體?肢體同榮同苦在信徒實際生活上怎樣應用?
  7. 使徒列舉若干恩賜與職分的類別,並將一部分恩賜按大小次序排列,主要目的是甚麼?

第十二章

1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2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吧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3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4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5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6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7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8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9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10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11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12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13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14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15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16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17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18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19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裏呢?20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21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着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着你。22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23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着俊美。24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着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25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被此相顧。26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27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28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29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先知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30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麼?豈都是說方言的麼?豈都是翻方言的麼?31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一.屬靈的事(12:1-3)

“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吧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12:1-2)

  “不明白”原文有無知的意思。哥林多人因拜慣了偶像,講到屬靈的事的時候,很容易用拜偶像的邪術或招鬼等類神奇怪誕的事,來領會聖靈的事情。所以保羅先要他們注意,不要無知地把聖靈的事跟邪靈的事相混。

  “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難道這時候的哥林多人變成猶太人嗎?不還是哥林多人嗎?既是哥林多人,本來就是外邦人了。可見使徒在這裏是用“外邦人”代表不信主的人,這是聖經的特別用法。雖然原文 ethnos 按普通的用法,多半指外邦國度,但使徒們有時特別用以指信仰上的“外國人”,就是不信主的人,基督的國度以外的人(弗2:19,4:17;彼前2:12;約3:7;林前10:20;林後11:26)。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12:3)

  可能當時哥林多的信徒過分相信神奇的經驗,只要能夠靈驗的奇事,不去分辨它是邪靈還是聖靈,就盲目地接受。甚至那些拜偶像的人,在受邪靈的感動,說出毀謗耶穌的話時,哥林多人也不拒絕。因此保羅教導信徒,要分辨甚麼是出於聖靈,甚麼是出於邪靈;因為出於神的靈,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

  “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這裏所謂“說耶穌是主”,就是從心裏承認耶穌是主,和羅十章9、13節的意思一樣,這句話要用太七章21節“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對照,才能明白這裏所謂“說耶穌是主”不是單指用口說,還包括從心裏誠實相信而說。因只有被聖靈感動的人,才會真正承認耶穌是主。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