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二.說明神揀選之恩的奇妙(1:26-31)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着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1:26)

  這裏指出,哥林多信徒中間,按肉身說,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貴的不多。這“不多”可以按神來看,也可以按人來看。按人來看,他們與世界上許多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貴的人比較起來,實在是少數中的少數。福音的向外擴展,並不是先從有地位、有權勢、有學問的人開始。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所選召的門徒多半是貧窮的人;使徒們向外傳福音,也是以普通老百姓為主要對象。以哥林多教會來說,保羅到哥林多傳福音的時候,要自己織帳棚來維持生活。在頭一批信主的哥林多人中間,恐怕最有地位的不過是管會堂的基利司布一家(徒18:8)。後來保羅在哥林多受猶太人控告,並沒有一個有地位的信徒替保羅爭辯,還是神自己感動方伯迦流,不聽猶太人的指控,把那些控告保羅的人攆出會堂。這些人因為告不倒保羅,便揪住管會堂的所提尼,在會堂打他(徒18:12-17)。可見哥林多教會裏面有權力、有專貴的人實在不多。其實不論那一個時代,真教會在世界上都是屬於少數的一群,如果我們要憑世界的智慧、能力、地位來誇口,就是跟世人比較,也遠不如他們。

  另一方面,這“不多”可以按神來看。縱然哥林多人實在是大有學問、能力、地位,在神的眼光看起來也是微乎其微,算不得甚麼。上文保羅稱讚哥林多人凡事富足,口才智慧都全備(5節),這是根據神的恩賜說的(7節)。可惜哥林多人有一點點恩賜,就以他們的知識學問為誇耀。其實他們如果要憑學問知識誇耀,不要說在神面前無可驕傲,就是跟使徒保羅來比較,也沒有甚麼可誇的。

  所以本節保羅是從反面提醒哥林多人:他們無論從那方面看,都不算很有智慧、能力與尊貴,所以他們也用不着輕看別人、誇耀自己。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1:27-28)

  這兩節中,保羅是從正面講到神揀選之恩的奇妙,與上節互相補充。上一節已經暗示哥林多人,如果要憑肉體誇耀他們的智慧、能力、尊貴,就跟那些不認識十字架道理的人一樣愚昧。這兩節指明,神所揀選的正是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棄的、以及無有的。哥林多人既然是被神揀選,那麼,他們也是屬於世上愚拙、軟弱、卑賤的那一等人了。

  “揀選”是含有屬於好的才被選上的意思。因為普通人的觀念,無論選東西或選人,都是選自己認為是好的。哥林多人可能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他們既然被神選上,當然因為他們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貴、比別人強。使徒要改正他們這種錯誤。神揀選的恩典,並不因為他們比別人強,倒是因為他們是屬於愚拙、軟弱、無有的那一等人。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1:29)

  這一節說明神為甚麼要揀選世上愚拙的、軟弱的,就是要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上文27、28節已經有這個意思:神揀選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有智慧的人似乎條件較有利,可以被神選上;但是他卻因為有智慧而自高自大,蔑視十字架的救恩,因此反而被神棄絕。那些愚拙的倒因為接受神的救恩得救。結果有智慧的反而比不上愚拙的而覺得羞愧。本節把世上愚拙的、有智慧的、軟弱的、強壯的等等都合併起來講,稱為“一切有血氣的”。愚拙的蒙神揀選沒有可誇;智慧的不蒙揀選也沒有可誇;軟弱的蒙神揀選沒有可誇;強壯的不蒙揀選也沒有可誇。所以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本節解明了為甚麼神揀選愚拙、軟弱、無有的,因為一切有血氣的本來就都是愚拙、軟弱、無有的。他們之所以有愚拙與智慧、軟弱與強壯、無有與有等的分別,其實只是他們自以為有智慧,自以為有強壯,自以為有而已!在神面前,最有智慧的人還是算愚拙,最剛強的人還是算軟弱。世人在神跟前,全都是愚拙的。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1:30-31)

  這兩節的原理和以弗所二章8、9節的原理一樣。保羅用十字架救恩的基本原則,作為這個小段的結論。從這兩節我們可以看見,十字架救恩有四項重要的原理:

  A. 得救是根據在基督裏的地位,不是根據人在世界上的成就,或人本身的品德。

  B. 得救是本乎神。所謂本乎神,就是由於神、根據神…這和弗二章8節所說的:“本乎恩…乃是神所賜”的意思是一樣的。

  C. 是因神使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神不是改變或者補救人的智慧、人的公義、人的聖潔、和人的救法,乃是把人的這一切都放在一邊,讓基督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取代人所有的。

  D. 使一切人只能指着主誇口。這是十字架救恩的目的,叫人不敢以自己的任何長處為誇口,專一以耶穌基督為誇口。既然所有的人都以基督為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我們就都不能向別人誇口,只能誇耶穌基督。

  這個小結,把哥林多人紛爭結黨的根本原因指出來。這也是解決他們彼此分門別類最有效的方法。他們所以不能彼此相合,就是他們都以自己所崇拜的人為誇耀。如果他們都曉得專以基督為誇口,就自然會彼此相合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