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自力更生

 

  我們常聽到有人說:“自力更生”這句話。這話不錯。一方面表示,人缺乏真實愛心的現實,不是別具用心,就是附有條件的。另一方面,這也是個人或團體,立身處世應有的態度。別人既不可靠賴;不單不能,也不該靠賴他人。

  現在,我們從聖經來看這句話的意義。

不能自力更生

  人不應當離開神,作一個以自己為中心,並且靠自己打算的人。當然,這種態度,可以使自己感到滿意,但這是一種“無神主義”的態度。主耶穌說到一個財主的故事: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你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加福音12:16-21)

  必須指出的是:這是一個典型的生活上“自力更生”的人物,他既是“財主”,就不會是個愚笨的人,否則焉能致富守財?聖經也沒有描述他是個惡人,為富不仁;而是說到他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靠自己打算的人。這是唯物主義的生活上“自力更生”的人。神說他是“無知的人”,因為沒有把神放在他生活中。

  還有一種人,是宗教上的“自力更生”者。他們以為靠自己的品德、善行,以換得永生。但事實上,人不能靠自己為善而換取永生。“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人有罪性,使人陷於一種不能自救的絕望境界:“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所以是失敗的。因此,神差祂的兒子主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信祂的人,罪就得以赦免,“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既是這樣,那裏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嗎?不是!乃是用信主之法!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羅馬書3:24-28)我們不是靠“自力”,乃是靠基督的義,祂復活的大能,使我們脫淤泥、免滅亡,而得救贖。

可以自力更生

  人要離地升天,固然是妄想,是作不到的。但主耶穌是上天的梯子,為我們開了一條通往父神那裏又新又活的路。叫人與神隔絕的乃是罪,但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剩下來給我們作的,只有相信接受。就如我們乘飛機旅行,不必憂慮機身的載重、引擎的衝力,或是如何上穹碧空,如何辨路降落等問題,只要按手續買票登機便可以。

  聖經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8-10)這信主之法,不是說在乎你所受的教育,那或將有人力量不能達到;不在乎你的財富,那或將有人不夠標準;不在乎的善行,那或將有人抱愧向隅;而“信”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得到的。聖經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耶穌基督〕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你怎能說“無力”呢?這根本就不必靠你自己的力,只要相信,認罪,悔改,信靠祂。救贖主是大有能力的,能改變你的人生,使你在基督耶穌裏面,作新造的人,使你生命更新,得着重生。你不必說我的人生弄得太糟了,巴不得你現在就在基督裏獲得新生,得着平安喜樂,過有意義的人生。

  現在,你就決志吧!(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 第185期 2016.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