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幸福遙遠嗎?

 

  科學雖然在日日進步,物質的享受漸漸提高,人們卻絕望的發現是孤寂與不滿足,與幸福的距離越來越遠。若要給幸福下一個定義,那只有說:幸福,是一件得不到的東西。

幸福是甚麼

  我們看今天的世界,會悲哀的發現,地面上的人們是在動亂之中。在戰爭地區,人們忙着逃避危難,去追尋繼續活下去;在不少社會裏,人們要討生活,要追尋一種更好的生活方式,一般說來是“民主”和“自由”。其實,這些字眼的定義是甚麼,還在需要探研的階段。

理想與信仰

  時下常有人說:“我們在追尋理想!”或說:“我們是為了理想而活着!”看那位極豐富尊榮智慧無倫的所羅門王所說的話,就可知道一個事實:“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聖經傳道書第二章11節)

  “理想”,無論如何高,無論它用甚麼面目出現,在根本上,它仍然是人頭腦“理智”想出來的產品;它只是比幻想減少了些“情感”的成分。“理想”成型了,加上了“意志”,就成了他自己或別人的“信仰”,並且是有一種征服的力量,使人產生同方向的行動,這可能給世界妝飾上短暫的繁榮興盛,也可能給人類帶來混亂與痛苦。

  但我們對基督的信仰就不同了。我們對基督的信仰,不是從人領受,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從天降世,向人顯明有關神的事情。我們對基督的信仰,其本質是出於天,不是出於地。“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聖經哥林多前書第二章11至12節)這信仰是從神啟示來的,藉着耶穌基督顯明出來,又是立在基督的磐石上,永不動搖。

道離你不遠

  因此,人若離開主的道路,在耶穌基督之外尋求,終必是徒勞,依舊是被隔絕於幸福的門外。最後不得不迷惘的說:

智慧有何處可尋?聰明之處在哪裏呢?智慧的價值無人能知。在活人之地無處可尋!深淵說:不在我內!滄海說:不在我中!智慧非用黃金可得,也不能平白銀為他的價值。…智慧從何處來呢?聰明之處在哪裏呢?是向一切有生命的眼目隱藏,向空中的飛鳥掩蔽。滅沒和死亡說:“我們風聞其名。”(聖經約伯記第二十八章12至22節)

  人沒有主啟示的智慧,理想變為虛妄,不能得到真的幸福,也不會分辨是非。因為人犯了罪,始祖在伊甸園中,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理智的眼目是明亮了,靈卻因而死亡!善善而不能行,惡惡而不能去。罪進入了世界,伊甸幸福快樂之門,向犯罪的人關閉;與神隔絕,死卻從罪而來,淪於永遠的悲哀。

  只有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替人的罪死,為人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信的人,認罪悔改,藉着祂的血與神和好;祂死後三日三夜又復活了,使我們稱義,作神的兒子,帶我們歸向神,成就了和平。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使我們生命改變,明白主的愛,有新的盼望,也有真的幸福。因我們的心靈裏,有了真實的平安喜樂,在天有永遠的榮耀基業,可以經驗真正的滿足與幸福。

  神是萬福之源。人沒有幸福,乃是因為與神隔絕,罪成為阻隔,使人離開神。當承認你一切的罪,與罪斷絕,歸向祂,求告祂,作一個得救的人。幸福並不遙遠,聖經說:

“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第十章8至10節)

  今天就這樣作,你必不至失望,因為聖經說:“凡信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馬書第十章11節)神是信實的,必成全祂的應許。(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178期 2015.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