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一個現代人無法突破的限制

 

  現代人似乎比以前的人更有辦法解決問題,能夠作更多事情。例如現代人能上太空,這是以前的人不能做到的。雖然如此,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跟以前的人沒有甚麼差別。在二千年前,耶穌基督曾講述一個富翁的故事:

“有一個富翁的田地豐收。他自己心裏說:‘怎麼辦呢?因為我沒有足夠的地方收藏出產了!’又說:‘我要這樣辦:我要拆掉這些倉房,建造更大的,好在那裏收藏我的一切糧食和貨物。然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啊,你擁有許多好東西,足夠多年享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聖經路加福音第十二章16至19節)

  現代人跟這個富翁沒有太大的差別。我們都像他一樣,編織着一個美夢;許多人努力為將來打算:儲蓄,買房子,投資…不也是為了能夠好像這個富翁“擁有許多好東西,足夠多年享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嗎?我曾在美國認識一位韓國裔的醫生,他相當有成就;先在一家醫院當主任,後來在西部又當選為最出色的醫生。那時,他還未到五十歲,他對我說,如果他要的話,現在已經可以提早退休了。就像故事中的富翁,擁有許多好東西,足夠多年享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目標,因此很努力的工作,想辦法為自己退休後的生活打算,為自己孩子着想,買房子,買保險,移民…。人生不是為了這些,又是為了甚麼?我們都在計畫,都在編織人生美夢,希望美夢能夠實現。

  當那個富翁能夠拍拍胸膛,說自己“擁有許多好東西,足夠多年享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的時候,神問了他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問題:

“無知的人哪,今天晚上,你的靈魂必被取去,你所預備的要歸給誰呢?”(路加福音第十二章20節)

  無知的人!這裏的“無知”就是“糊塗”的意思。許多人聰明一世,但在最重要的事上糊塗了。當人還在編織這樣的人生美夢時,神說:“糊塗的人哪!今天晚上,你的靈魂必被取去。”今日你所追求的財富,得到又怎樣呢?當我們事事為將來準備的時候,神說:“今天晚上,你的靈魂必被取去,你所預備的要歸給誰呢?”

  活在世上,你以甚麼為人生目標?你所預備的,到你靈魂被取去的時候能帶走嗎?你能買到一種人壽保險,是在你死的時候,可以讓你有一筆可觀的金錢帶去過死後生活的嗎?當人離開世界的時候,就會發現所編織的一切美夢,全部都是空的。今天你能拍胸膛說你擁有許多好東西足夠多年享用,但到你離世的時候,沒有一樣是你自己的。到那時,所有屬於你的財物,都不再屬於你的了。

  人可以活在世上時說自己擁有一切,但死後又如何?我們今天所預備的一切,到底有哪一樣才是真正的為自己預備,就是為自己靈魂離開世界那一刻而預備?我們天天所想的,天天所煩惱的,天天努力作的,都是為了這世上的生活;這是為人的責任,並沒有錯。故事沒有說那個富翁是個壞人,他擁有的這一切可能都是正當賺來的,他享受自己努力所賺取的成果並沒有不對;但是神指出他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無知的人哪,今天晚上,你的靈魂必被取去,你所預備的要歸給誰呢?”無論是二千年前,還是今天,活在世上的人,都有同樣的限制,就是需要面對死亡。人最大的糊塗,就是在生時計畫一切,卻忘記了神;只為今世而活,卻不知道自己死後要面對神。

  聖經說:“你應當預備迎見你的神。”(阿摩司書第四章12節)願你及早相信耶穌,使你的靈魂得救,並且得着永遠豐盛的生命。(黃朱倫)

 

金燈臺活頁刊第178期 2015.7
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