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道路,真理,生命

 

  世界許多地區,都被三個大問題所困擾,那就是:糧食問題,教育問題,犯罪問題。

生命真糧

  誠然,現今的世界上,仍然有些地區,處於糧食缺乏或營養不足的情形下。也有人認為二十一世紀人口將急劇增加,地面上的人類將面臨“覓食無地”;因此,他們雖不能透支食物,卻先透支了憂愁。

  早就有人說過:“民以食為天”。但飽暖的人,在肚腹滿足之後,卻仍然感到心靈的空虛。正像聖經所說的“夢中吃餅,醒了仍覺腹飢;夢中喝水,醒了仍然口渴”(參以賽亞書第二十九章8節)。或許有人想,皇帝“富有四海”,幾乎是無限權力,是不會飢餓的。但皇帝一行中,沒有快樂的。其中出色的秦皇,漢武;不必說秦始皇怕死,就是漢武帝,也是追尋滿足而終沒有滿足。盛唐英主的唐太宗李世民,始終活得不快樂;媲美貞觀之治的開元皇帝唐玄宗,又何嘗有滿足?他寄情聲色之娛,也是沒有滿足。至於其他的人,更不用說了。

  人們常常忽略的,也是不能解決的一件事,就是這種內心深處的空虛飢餓之感。甚至許多在宗教上狂熱的人,有權力,名譽,財富的人,何嘗不在獨處時滿了歎息,早起時枕上沾着淚痕?因為人肉體是暫時的,不能存到永遠;人有一個永恆的靈魂,這不是暫時的食物所能滿足的,必須有永恆的食物;永恆的食物必得從永遠的神那裏得着。聖經說: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第一章17節)

  主耶穌基督曾說: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耶穌〕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上帝所印證的。”(聖經約翰福音第六章27節)
“…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上帝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第六章32-35節)

  今代的人,陷於飢餓,乃是因為沒有接受(相信)主耶穌的生命,沒有主的話。聖經說:“…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阿摩司書第八章11節)

真理知識

  其次,談到教育問題。教育本來是為傳授知識,使人明白真理,能以使人類有更好的生活。近代的文明進步,當然是科學知識發達的結果。但是,人雖然外在征服了“物”,能役使“物”;而心靈的情形,卻恰好相反:人的意志理性情感,被物所征服所役使。

  再看今日世界上的高等學府中,瀰漫着苦悶,焦躁,徬徨的氣氛,甚至有下流,縱慾,敗壞的現象。許多人只是在知識的途中摸索,都不能為全人類,為自己,找到一個確定的答案。這種情勢,莫不令人悲觀,不寒而慄!

  為甚麼到這樣悲慘的境地?聖經說:“他們棄掉耶和華的話,心裏還有甚麼智慧呢?”(耶利米書第八章9節)背棄主的話,乃是人類在求知領域中敗落悲劇的成因。在過去,人們淺窺科學,以為宗教是科學的敵人,是愚昧的成因,其實那是因為他們把迷信和遺傳誤以為宗教;人們以為聖經不合科學,科學否定聖經,那是因為他們對聖經和科學,都沒有真切足夠的了解。現今,並且越久將越能證明:科學不僅不能推翻聖經,相反的能證實聖經。人們若對聖經有足夠的了解,以聖經為根基,啟迪,引導科學的研究,必然將多倍的加速和有更大成就。

  但聖經最重要的功能,乃是使人得着人與神之間,和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基本知識;聖經是這方面的唯一來源,這是沒有別的書籍或人可以給我們的。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第九章10節)真理使人得以自由。

真確標準

  另一個問題,是犯罪問題。人們早已在心靈深處,失去了生活道德的標準。我們若出外遠行,或在深山,或在密林,若迷了路,倘使知道自己的方位,有正確的地圖,指南針,就可以脫困出厄,化險為夷。現今的世代,是一個迷失的世代。人們迷失了道路,迷失了自己;不但沒有人可以定位辨向,而且也找不到一個正確的地圖和南針。秦始皇固然暴虐,但其善政是“車同轍,書同文”,使人民可以有共通之語文表號,共由之道路。但現今呢?

  當然,絕大多數的地區,有法律,有規則,有度量衡;但人們卻設法把它扭曲,以適應自己的偏弊。或則鑽隙尋漏,或則度量別人與度量自己不一樣,這是“私”在作祟,也是“罪”形成的原因。

  現今有些人,不求治本尋源,反圖“積非成是”,而迷陷越深,要把規律毀棄了。他們把“罪”叫作“新道德”,以為“律”沒有了,“罪”這個名詞沒有了,罪也就沒有了。這比“砍頭醫頭痛,千古不易之良方”更無知,更可笑,偏偏卻有人自詡,有人欣賞。天下焉得不亂!正是人要“掙開主的捆綁,脫去祂的繩索”(參聖經詩篇第二篇3節)的表現。聖經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裏。”(約翰壹書第三章9節)從神生的人在他裏面有“比世界更大”的生命大能,可以得勝死亡,得勝罪的權勢。聖經不單給人一個道德的標準,且使人有力量,耶穌基督的腳蹤成為可行的路,使人能達到那個標準。聖經說: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主的話]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以賽亞書第八章20節)
持定訓誨,不可放鬆;必當謹守,因為它是你的生命。(箴言第四章13節)

  我們應當離暗就光,得着永遠的生命,行主真理道路。

現在接受

  糧食,是給人吃的,吃了應當不餓;凡吃了再餓的,就不能算是真糧食。
  知識,是以改善並增進人類(包括自己,並先從自我開始)生活之方式及內容,建立正確生活之目標:凡不能達到這目的,就不能算是真知識。
  犯罪,是人性敗壞,道德低落,走在錯誤道路上,不合法則的行動;凡不能消除其根本原因,必不能消除犯罪。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聖經約翰福音第十四章6節)

  只有相信主耶穌基督,才能使我們的靈,得到更新。真實的接受祂,就有真實的永遠的滿足,有永遠的生命;使我們的魂,得到光照甦醒,理性清澈而深遠,有真知識智慧,明白真理,進入真理;使我們的體,得到釋放和自由,不再被犯罪的律所捆綁,能行永生真理聖潔平安的道路。

  我們靠自己不能解決這三個問題。上帝知道你不能,祂不是要你自行設法,“自力更生”;全人類都不能。祂差祂的兒子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臨到世間;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捨身流血,代替我們的罪;並且死後三日復活了,升到天上。並賜下聖靈,感動我們的心;你當順從聖靈的感動。凡真實認罪,悔改,相信祂的,就得到永生的新生命,成為新的人;藉着祂所流的血,罪得赦免,得與神親近,作神的兒子;並且祂為我們預備了地方,還要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裏。

  不要再遲延,現在就決心定志,相信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作你的主吧!(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176期 2015.3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