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耶穌—人生命運的主宰

 

  許多年前,我曾經到巴丹島去。那是屬於印尼的一個小島,是個旅遊勝地。早上六時,我在海邊看日出,太陽從海面升上來,風平浪靜,大海一望無際,非常美麗。這時候,有個人將一條小木舟推到海邊,他跳上小木舟,開始划船。那海一望無際,我心想,他要划到哪裏去呢?仔細一看,原來在很遠的地方,有一個小小的島,看來他要划上好一段時間。他非常有把握的,一划一划向前行,小舟也變得越來越小。我忽發奇想,假如突然之間狂風大作,浪高七八尺,那小舟怎麼辦呢?

  當然,這事並沒有發生。但我們的人生,往往就像在大海中划着一條小船,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狂風大作。我們活在一個千變萬化的世界裏面,時常面對許多無法預測的事情,好像各種天災人禍,大地震與海嘯,時局的變化等,實在有太多事情不是在我們的掌握裏面,叫人常常活在不安之中。活在這樣的世界中,我們真的好像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划着小舟,在這些生命的風暴中搖晃。在這搖晃的裏面,你對生命有把握嗎?你擁有真正的平安嗎?

  聖經記載,主耶穌有一次和祂的門徒乘船渡海。當他們航行的時候:

忽然起了狂風,波浪不斷地打進船來,艙裏積滿了水。耶穌卻在船尾靠着枕頭睡着了。門徒把祂叫醒,對祂說:“老師,我們要死了,你不管嗎?”
耶穌起來,斥責了風,又對海說:“不要作聲!安靜吧!”風就停止,大大地平靜了。然後對他們說:“為甚麼這樣膽怯呢?你們怎麼沒有信心呢?”
門徒非常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他?”(馬可福音第四章35-41節)

  在耶穌的門徒中,有幾個從小就打魚,是經驗豐富的漁夫;但是他們都非常慌張,可見這次風浪是相當之大的。“艙裏積滿了水”,非常危險,他們已感到快要喪命了。另邊廂,耶穌卻在睡覺,門徒就把祂搖醒,對祂說:“老師,我們要死了!你不管我們嗎?”

  在狂風巨浪中,為何耶穌和門徒會有兩種不同的表現呢?因為門徒沒有辦法掌控風浪,但耶穌基督是風浪的主;風,水,海,都是祂所創造的。祂可以叫風吹,叫風停,叫海翻浪,叫海平靜。主耶穌就起來,說:“不要作聲!安靜吧!”風浪就停止,海面平靜了。然後對門徒說:“為甚麼這樣膽怯呢?你們怎麼沒有信心呢?”

  當時門徒們真是嚇死了,但是他們看見風浪果然停止了,相當驚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他?”

  當你讀到這個記載,你只有兩個選擇:一是選擇認為這是神話故事,一是選擇相信這是真實事件。而當你在人生中遇見風浪的時候,你也有一個選擇。你可以來到主耶穌面前,對祂說:“主啊,風浪大作,我要死了!”求祂拯救。又或者,你可能認定了自己必死,反正沒有辦法,認為耶穌也不能救你,不去尋求耶穌。

  主耶穌卻在問:“你為甚麼沒有信心呢?為甚麼不相信我呢?我真的能夠將你生命的風浪停止!”那麼,你要相信耶穌這位風浪的主,來平靜你生命的風浪嗎?還是你選擇相信命運,認定是命中注定的,是無能為力的,是無法改變的。或許現在你已遇見風浪了,是認命呢,還是尋求主耶穌基督呢?當你願意把你的生命交給那位願意為你釘十字架,愛你的,掌管生命的,風浪的,命運的主宰耶穌基督,那你的生命就有把握了。

  聖經約翰福音第五章1至8節記載曾有一個人如此“認命”: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水池,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池邊有五處走廊。在那裏躺着許多病人,有瞎眼的,瘸腿的和癱瘓的。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着,知道他病了很久,就問他:“你要痊愈嗎?”
病人回答:“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裏;自己想去的時候,總是給別人搶先。”

  這個病人是癱瘓的,他躺在一個名叫畢士大的水池旁邊。他們相信一個傳說,就是會有天使來攪動池水,當水動的時候,誰先下去,無論甚麼病,必得痊愈。他已病了三十八年,只能存着一絲希望,在這個帶有傳說的池子旁邊等着,等着一個可以得到痊愈的機會。但他是癱瘓的,總是被別人搶先。當耶穌來的時候,耶穌問他:“你要痊愈嗎?”他就回答:“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裏;自己想去的時候,總是給別人搶先。”他怪自己的命不好,總是不能在水動時最先下到池中。他明顯地是在告訴別人,他沒有希望了。

  但是,他遇上了主耶穌。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着你的褥子走吧。”
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走了。

  耶穌基督是一位死而復活的主。這位能夠勝過死亡的主,要叫風浪平靜,只是小事情;這位能夠勝過死亡的神,要叫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痊愈,那是很簡單的事。死亡是最難克服的力量,死亡是人類無法戰勝的命運。或者真的有人病了三十八年,終於醫生發明了新藥,把他醫好了;但是始終沒有人能夠勝過死亡。聖經說:“眾人的命運都是一樣的:義人與惡人,好人與壞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的,…後來都歸到死人那裏去。”(傳道書第九章2-3節)

  耶穌基督能夠戰勝死亡,祂也能夠平靜我們人生任何的風浪。你有一個選擇:要麼認為耶穌的復活只是一個神話;要麼相信耶穌基督真的已從死裏復活,並且相信祂。

  聖經記載,當耶穌基督受死之後:

禮拜日黃昏的時候,門徒聚在一起,因為怕猶太人,就把門戶都關上。耶穌來了,站在他們中間,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歡喜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約翰福音第二十章19-21節)

  當時門徒非常恐懼,因為他們的老師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了,他們可能就是下一個被捉拿的對象,生命正在面臨威脅。但是復活了的耶穌顯現在他們當中,而且還重複的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有甚麼平安會比這個平安更肯定呢?如果你的生命正在風浪裏面,然後我對你說:“願你平安。”你是不會有平安的,因為我不是神,不能將真正的平安賜給你。但是門徒們明明看見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了,現在又明明看見耶穌站在他們面前,他們親眼看見耶穌真的死而復活了,他們認識到耶穌基督是生命的主,是戰勝死亡的主,是將真正的平安賜下的主。耶穌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這平安立刻臨到他們當中,他們不再懼怕了,關緊的門可以打開了,就算士兵衝進來也不怕,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有了一位戰勝死亡的主。如今他們的生命就算遇上風浪,內心也是平安的,因為他們的生命裏面有了這位復活的主。

  這位戰勝死亡的主耶穌基督,也是我們人生命運的主宰。耶穌說:“我來了,是要使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第十章10節)耶穌基督能夠使我們的生命不一樣,你願意相信祂嗎?或許你願意相信,但你沒有信心,你可以祈求主耶穌賜下信心,祂就會把信心賜給你,讓你能夠相信祂。你若願意相信祂,可以向祂如此禱告:

  “主耶穌基督,你是復活的主,你戰勝死亡,你為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叫我的罪得到赦免,叫我從你那裏得着豐盛的生命,有真正的平安和喜樂。我現在把自己完全的交託給你,求你作我生命的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當你這樣禱告的時候,耶穌基督就成為你生命的主,你就有那份真正的平安和喜樂,你就會慢慢經歷和發現這位主是多麼的真實。願主耶穌的平安常與你同在!(黃朱倫)

 

金燈臺活頁刊第170期 2014.3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