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福音的大能讓生命得改變

 

  基督的使徒保羅在信主之前,是逼迫基督徒的;而且不是普通的逼迫,乃是窮凶極惡的逼迫,極度熱心的到處去捉拿基督徒,將他們下在監裏。聖經如此記述:“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着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使徒行傳第九章1-2節)。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醫生用“仍然”兩字,來形容掃羅對教會的逼迫是不斷的。

  當掃羅正往大馬色去,要捉拿基督徒的時候,在路上,主耶穌用天上的榮光四面照着他,使他無所遁形;掃羅接着仆倒在地,眼睛也瞎了,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使徒行傳第九章4-5節)原來,掃羅逼迫信徒就是逼迫耶穌。

  經過這事,掃羅認識了耶穌,生命就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變成了耶穌基督的使者保羅,終生願意順服在主耶穌的手下,甘心受差遣,為主受許多的苦,甚至殉道。他的改變,令當時許多人都不能置信。一個曾極度逼迫耶穌的人,現在卻要見證祂是基督(使徒行傳第九章22節),這怎麼可能?有人說,保羅生命裏面充滿的全是福音的細胞,甚至要爆炸;而保羅是抱着“欠債”的態度來傳福音的。有誰欠債而不必還呢?有誰欠債可以心境平安呢?他寫給羅馬教會的信中說:“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聖經羅馬書第一章14-16節)

  能這樣說話是極不簡單的。要知道希臘人是當世擁有最高哲學水準的人。在主耶穌之前約四百年,希臘出了三位著名的哲學家,第一是蘇格拉底(469-399 B.C.),他在希臘的哲學界無人能出其右。其次是他的學生柏拉圖(429-347 B.C.),柏拉圖的哲學思想,對西方世界也是影響深遠。再後是柏拉圖的學生阿里士多德(384-322 B.C.),更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一生寫過一千多部著作,將人類思想所有的東西都刻畫出來。因此凡提到希臘人三個字,就知道是有這三位高智學者在。保羅竟然向希臘的哲學挑戰,敢於要將福音傳給希臘人,證明保羅深知福音的大能勝於希臘哲學的權威。

  保羅曾在雅典的亞略巴古神廟向當地人講道(使徒行傳第十七章22-31節),從他所講的內容可以知道,他精通猶太摩西的律法,因他是法利賽人,又在當世著名的律法大師迦瑪列的門下受教。同時,他又精通希臘的哲學,因他出身於基利家的大數城,大數城有一所大學,其著名的學科就是哲學和醫學。保羅得天獨厚,在如此高等文化的環境下長大,他便能精通希臘文,又精通希臘的哲學,因此他敢於向希臘人傳揚福音是“神的大能”。

  保羅經歷福音的能力,他自己的一生就是最好的寫照。試問有哪一種能力能像“福音的能力”般,將這個逼迫基督信徒的掃羅,改變成為基督福音的使者保羅呢?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不但如此,保羅深信福音能拯救一切罪大惡極的人,如同他自己一樣;他自認是罪魁:“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聖經提摩太前書第一章15-16節)

  你願意接受福音,讓神的大能改變你的生命嗎?(何衛中)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五期 2011.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