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明亮之星—以斯帖

何衛中

 

  以斯帖是舊約裏面所記載最後的一位婦女,她的身世我們一無所知。她的父母和親戚們可能在主前六百年左右與耶利米先知同時被擄到巴比倫。她的父母及親戚後來定居在被擄之地,不再返回耶路撒冷。
  以斯帖是波斯王宮所在地書珊城之亞比孩的女兒。她在幼年時,父母便雙雙亡故了,因此她便由末底改撫養。末底改非常愛以斯帖,視同己出,而以斯帖也很聽話,視末底改如父親,對他言聽計從。以斯帖記就記述了這個本來極其平凡的猶大女子,後來卻作了波斯王后的傳奇故事;書卷也以她的名字為名。“以斯帖”這個波斯名字的意思是:“一顆星”。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她是被稱為:“希望之星”—“歡樂之星”—“卓越之星”。而事實上,她為同胞所作的,恰如這些稱謂。在古代希伯來眾多的婦女中,沒有比這名字更顯赫,更光輝燦爛的了。
  以歷史名人而論,以斯帖確是一位了不起的女英雄,她在極端危難中解救了她的民族;而就一般婦女而論,她是美麗迷人,意志堅定,心思慎密,信心卓越。集這些優點於一身,所以,財富,地位,權勢等都不能腐蝕她崇高的品格。
  以斯帖被選為波斯王后並非偶然的,也不是僥倖的,是因她那與生俱來的優美品質,使她能在芸芸眾多的女子中脫穎而出。在她整整一年的波斯王宮準備時期中,她就給王宮內的人另眼相看了,這種高貴優美的品德不是裝作出來的,是她品性自然的流露。當王第一次徵召她時,就深深地給以斯帖吸引了。要知道亞哈隨魯是閱女無數的君王,王宮裏的美女當然如雲了,若不是以斯帖特別出眾,怎能會:“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她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呢?(斯二:17)
  以斯帖之所以被稱頌,並不是因為她美麗和擁有美好的品格;而是她在地位升高之後並沒有忘本,在危難當頭不以自己的本族為恥,並且仍然聽從末底改的吩咐去行事,這就是她難能可貴的地方。
  在最關鍵的時刻,往往就能顯出人的真正面目。以斯帖最偉大之處,是當她的同胞遭遇生死存亡之際,她能夠斷然挺身而出,冒死進宮見王。她對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斯四:16)
  須知這時的以斯帖已經貴為王后,養尊處優於深宮,但她卻肯自我犧牲,與她的同胞同受苦難,以生命的代價去拯救同胞脫離水深火熱。結果就因這大無畏的精神,以及堅定無比的信心,明睿的智慧,果然使同胞轉危為安,從死亡的深淵中被拯救出來,而敵人卻大敗輸虧。以斯帖就成為拯救同胞的“救星”,正如她的名字一樣。
  以斯帖記的故事發生在舊約時代,那時的景況正像一個極端黑暗的深夜,人們在走投無路的時刻,突然天空出現一顆極之明亮的明星,帶給人們無限的希望。以斯帖這樣一個極度平凡的女子,卻因着對神無比的信心及對同胞那血濃於水的愛心,就承擔了神拯救百姓的使命。這豈不是象徵每個信徒在每個不同的時代中,也正像末底改對以斯帖所說的:“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四:14)她憑這句激勵的話,完成了使命,那麼我們呢?我們今天得到了基督徒的位分,該當如何呢?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期 09.3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