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笑傲死亡,視死如歸

  

數十年前,我在斗湖教會事奉時,首次聽見一會友向我報告說某老伯老了,我聽後莫名其妙說,我知道某老伯是九十多歲很老的老人。他說老了是過身死了。
  許多人對死亡帶有恐懼感覺而忌諱,故用其他言詞代表死亡。例如:皇帝之死說是駕崩,大臣高官死的為薨,平民之死為卒。現今人的死,多說是過身,逝世等。這都是世人對死亡懼怕變相的說法。

    為何世人懼怕死亡

  一般人認為人死不能復生,死了是完了,是永訣,與親友永不再相見,不能享受人生的快樂。故世人多是貪生怕死。此外,也有因死人的模樣而生懼怕。諸如看見有些人不幸經過疾病,災禍,痛苦而死之慘狀;以及看見親友氣斷身亡,兩目緊閉,手腳伸直…入殮棺木葬於黃土墳墓,不見天日,何等孤寂淒冷作千古人,以至內心不安而懼怕。因此“死亡”成為世人最大的懼怕和悲哀,也是人類最大的仇敵。
  許多人用各種方法逃避死亡,但最後死亡仍然會臨到他們。因為照聖經說:“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第九章27節)“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能力掌管死期。”(傳道書第八章8節)也是世人所說:“人生自古誰無死。有生必有死。”無論貧富,貴賤,智愚…走完今生都難免一死。

    人為何會死亡

  人類為何會死亡?既然世人有生必有死,故要先從人的“生”說起。人從何而來?按聖經上說:人是由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所造的。“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造人…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第一章26節,第二章7節)神最先造的人,就是我們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他們未犯罪前,有神永恆的生命,是不會死的,也不需要從死裏復活。
  可惜我們的始祖違背了神的命令,吃了園中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犯罪的結果是死亡。於是,罪是從一人(亞當)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羅馬書第六章23節,第五章12節)。因為犯罪帶來的咒詛,人生在世就有生,老,病及各種患難痛苦,最後進入死亡。豐衣足食,奢華宴樂的財主死了;勞苦愁煩,貧病交迫的窮人死了;長命富貴,身體健康的大官死了;甚至吃了所謂長生不老藥的秦始皇也死了。
  神所造的人,是有靈魂的活人─人為萬物之靈,可以管理世界,敬拜神。可是因為犯罪的緣故,死亡臨到人的身上。按照聖經記載有三種死亡:

  1. 身體的死:身體與靈魂分離時候。“你收回他們的氣,他們就死亡,歸於塵土。”(詩篇第一○四篇29節)
  2. 靈魂的死:靈性與神隔絕的時候,雖生猶死。如行為不端,身體雖活,靈魂卻死。“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示錄第三章1節)
  3. 永遠的死:身靈俱亡,與神永遠隔絕,被丟在硫磺的火湖裏。也就是不悔改的人第二次的死。當主再來的時候,“…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啟示錄第二十章11-15節)

    死亡問題的解決

  感謝讚美愛我們的天父!祂為了愛我們,不願我們因罪的緣故而永死滅亡,就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於二千多年前,降世為人,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從死裏復活,戰勝死亡,而為我們成就了救贖大恩。只要我們認罪悔改信靠祂,祂就赦免我們一切的罪,並賜給我們戰勝死亡復活的生命。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靈命〕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第十一章25-26節)
  由主耶穌擔罪代世人死,和祂從死裏復活的救贖,就為我們解決了死亡的問題,並使我們有出死入生得救復活的盼望。從聖經的印證,我們知道主已經為我們死亡,又為我們復活:

  1. 出死入生:“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哥林多後書第一章10節)“那聽我話又信的…就有永生…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第五章24節)
  2. 為罪人死:“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彼得前書第二章24節)
  3. 敗壞死亡:“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希伯來書第二章14節)
  4. 死裏復活:“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第十一章25-26節)

  信靠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贖,就能得勝死亡,從死裏復活;這是死亡問題的唯一解決辦法。

    死後的歸宿,信而死的福

  當人生在世的日子滿足而死,靈魂離開身體,有兩個去處:

  1. 一切信主蒙恩得救之人,安息在主懷裏,等候主再來,叫他們從死裏復活,到主所預備永生的天堂去。
  2. 一切不信主的人,死後,待主再來的日子,接受審判到永死的地獄裏去。

  而聖經對基督徒死亡的看法是:

  1. 是睡了,聖經中有五十多次以死亡比睡覺。例如保羅說:“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13-14節)信徒睡而復蘇,死而復蘇,何憂何懼。
  2. 息勞歸主:“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着他們。”(啟示錄第十四章13節)信主的人在世上也要勞苦工作,感謝神,死亡之日,就得享永遠的安息,工作也隨它而返。中國有個主的僕人,為主勞苦傳福音五十多年,臨終之時,召來妻兒家人到他床前禱告,勸勉他們並為他們祝福。最後他的眼睛閉着,面帶笑容,用手指着天說:“主耶穌來接我了,祂穿白衣,手拿鑰匙,叫我回家安息。”說完就斷氣了。
  3. 榮歸故鄉,進入樂園。主耶穌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翰福音第十四章1-3節)又向與祂同釘十架那個悔改信主的犯人應許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加福音第二十三章42-43節)樂園又可稱為天家,故鄉,天堂,天國…是個永生福樂之地,在那裏與主同在,不再有死亡,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第二十一章4節)

  耶穌基督為我們擔罪死在十字架上,又從死裏復活完成祂救贖大恩,解決人類的死亡問題,從此我們不但不懼怕死亡,反而覺得身死是福:

  1. 不看為失,反看為得:是出死入生。
  2. 不看為末路,反看為開端:開始進入天家,得享永生福樂。
  3. 不覺害怕,反覺安然:基督徒的死,是蒙主寵召,安息主懷,何等安穩自在!何等甜蜜舒服!

  雖然有些信徒不幸遭受災禍,疾病痛苦,或為主道被逼害而死,死狀可怖;但是他們死的時候,得着從主而來的安息和盼望而不懼怕。所以主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馬太福音第十章28節)因此願我們如同保羅向死亡挑戰說: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55至57節)

  所以我們為主而活,也為主而死,與主同在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書第一章21,23節)這真是笑傲死亡,視死如歸,何等光榮的凱旋,歡樂蒙福的人生呀!
  親愛的朋友!您對死亡的問題是怎樣看法?願你相信聖經有關死亡的真理,並接受救主耶穌為您解決死亡的救贖,成為蒙恩得救,滿有平安喜樂的人。(孔祥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期 07.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