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你當倚靠耶和華

林治生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祂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
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詩篇第三十七篇3至9節

  這段經文有四當個字,第一個,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詩三七:3-4)

  誰當行善?你。
  怎樣行善?倚靠耶和華而行。
  行善包括做好事,包括支持聖工。但,許多時候不想做,不願做,因為有許多不認同的事,有許多不喜歡的人。所以,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因為倚靠耶和華,把眼放在神,看在神的分上,你便不會因人或因事而退縮,你便不看人也不看環境。
  人有問題,你自己也有問題,若等到無問題,甚麼事都做不成。
  傳道書第十一章勸我們,當將糧撒在水面。水面即地面,即世界,即普天下。叫我們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七人八人代表許多人,我們要盡量做善事,要盡量支持聖工,不要計較,也不要吝嗇。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想得太多,看的太多,結果該做的沒有做,能做的不願做。主的兒女要以耶和華為樂,以上帝為樂,覺得能為上帝做些好事,奉獻些錢,是基督徒的福分,因為做在主的身上(雅四:17)。
  比方你今晚有機會請美國總統或中國主席到家裏吃飯,你會以他為榮,也以能請他為樂,決不計較買甚麼好的貴的菜。主的兒女行善或奉獻要有這個心,知道這是難得的機會,因是做在主的身上(太二五:40)。若能這樣,抱這樣的心態,“神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做生意會虧本,投資有損失,只有行善,支持主的工,沒有損失,因為主要厚厚報答你。或是今日,或是明日,主總有賜福你的一天。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詩三七:5-6)

  許多事做不成,皆因只有交託,沒有倚靠。聖經要我們將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切不要有交託無倚靠。聖經應許我們:“祂就必成全。”在甚麼時候成全呢?在我們“交託”並“倚靠”的時候。
  信徒往往對神有交託無倚靠。交託容易,倚靠難,前者不需要等候,後者需要許多倚靠,許多仰望,加上許多信心。信徒必須學懂這門功課,既交託給主,便專心放心信靠主,相信祂必成全。
  這句聖經有三個字值得注意,這三個字是“你的事”;我們自己的事。這是聖經的奇妙,也是我們所信的神的奇妙。神不單關心屬靈的事,也關心我們本身的事。神是我們的天父,祂顧念天空小麻雀,顧念野地裏的百合花,祂也顧念我們的事。我們的計畫,工作,我們的私事,只要我們肯交託給祂,倚靠祂,祂必定為我們成全,而且美美滿滿的成全,成全到像這節聖經所說的“如光發出”,“明如正午”,意思是有非常好的結果,歡歡喜喜和榮榮耀耀的結果。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詩三七:7)

  這是倚靠耶和華的祕訣,祕訣第一
  “默然”──不要出聲,Close your mouth,甚至連眼睛也閉起來。不要意見多多,也不要尋根問柢。
  我們的老亞當很易發作,許多事本來是應該閉口,靜然無聲的,但因為老肉體忍不住,非說出來不可。
  倚靠耶和華不但要“默然”還要
  “耐性”──“忍耐到底必然得救”,這是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的話。得救是因信主耶穌是基督,但得贖需要一段時候,一段長得自信主到安息,到號筒吹響的時候。
  耐性是聖靈的果子,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有人說,白髮,易老,面上皺紋多,皆因心急,可能真也可能假。但今日活在這緊張,到處趕時間,趕路的世代中,醫生們和專業人士等正不斷勸人要放鬆,Relax,Relax,不要緊張,要耐性,不要急躁,要“耐性等候耶和華”,“必從新得力”(賽四○:31),“必如鷹展翅上騰”。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詩三七:8-9)

  止住怒氣── Stop Your Anger
  離棄忿怒──Turn Off Your Wrath
  往往,只因你認為不該,不公,不對;認為應該這樣或那樣,所以氣起來,氣得血壓也高了,心情也壞了!
  詩篇第三十七篇有三次勸我們“不要心懷不平”。心懷不平是因你認為自己對。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眼光,你覺得自己了不起,因着這個缺點,你忘了別人,甚至忘了神。
當掃羅窮追大衛,誤入山洞,不曉得大衛正藏身那洞中。大衛的侍從催大衛把掃羅幹了,但大衛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撒上二四:6)大衛敬畏神,不敢隨己意發怒報復。
  當大衛落難,示每落井下石,把大衛罵得一文不值,而且拿石頭打他。亞比篩火起,求大衛准他過去砍下示每的頭。大衛說:“他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撒下一六:5-14)大衛因敬畏神,忍得住氣。
  當押沙龍,就是叛變想置父親大衛於死地的押沙戰死沙場時,大衛哀哀痛哭,哭“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大衛因敬畏神,連這樣的一個逆子也不怪。
  你看到大衛的寬容大量,看到大衛敬愛神的心嗎?你還希奇聖經稱大衛是神人嗎?
  一個人的蒙恩,成大事,千秋萬歲,絕不是偶然的,需要在神的面前讓神許多擘開,許多對付;也需要自己許多擘開和對付。大衛對神的無條件倚靠,大衛對神的全心交託,大衛對神的耐性等候,還有大衛對人的寬容大量,是這個世代每個想蒙神賜福的人必須學會的。
  這段詩篇告訴我們:
  當倚靠耶和華,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
  當默然倚靠耶和華;
  當止住怒氣。
  這樣的人,“必承受地土”。四次說到必承受地土,意思是有路可走,有地方可去;站得住。願所有讀這篇信息的人,從這刻開始,便專心倚靠主,倚靠這位信實可靠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