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拔摩海島上的七福

何衛中

 

  農曆新年就快到了,中國人在新年最講究福氣,常見有人用大紅紙寫一個“福”字,然後倒掛起來,貼在大門上,意思是在來年福從天降,這是世人所盼望者。但他們卻不知道求甚麼福,也不知道福從哪裏來。在啟示錄這本書裏面提到神賜給屬祂的人有七種福氣。
  使徒約翰晚年被放逐至拔摩海島,這海島濱亞西亞之西南,島小而險峻,長三十里,寬十八里,童禿而乏樹,為希臘群島中司頗拉底(Sporades)島之一,今稱拔提哪,距薩摩島南九十里。據傳說:約翰是在羅馬皇帝多米田(Domitianus)第十四年被放逐至此,而至主後96年羅馬皇帝尼法(Nerva)時始得釋放而歸以弗所。約翰雖被放逐但卻有幸看到天上的異象,寫了啟示錄這本預言書,將神賜給末世信徒的七種福氣記載下來,稱為拔摩海島上的七福:

 

一.聽和讀這書上預言又遵守的有福了

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啟一:3)

  根據這節經文,信徒應該研讀啟示錄,並且遵守其中的教訓,這樣就會醒覺而預備主再來,那時見主就不至於羞愧,反而要得獎賞。這實在是極大的福氣。

 

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

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着他們。(啟一四:13)

  死本來是悲哀的,怎能說是有福呢?原來它的福氣是因為“在主裏”。詩篇說:“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一一六:15)原來在耶和華眼中,對屬祂的聖民之死,看得極為寶貴,難怪使徒約翰將之列為福氣了。同時屬主的人也是藉着死而進入永生,有永生就有永福。

 

三.那儆醒看守衣服的有福了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啟一六:15)

  這裏衣服代表重生得救之後的義行,也就是生活行為的見證。“儆醒看守”表示付代價過聖潔的生活,因為主再來好像賊一樣,沒有人知道主何時再來,故必須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衣服被玷污。這樣,主再來的時候,見到他聖潔的生活,他就有福了。

 

四.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啟一九:9)

  羔羊的婚筵就是主再來時,教會被提到空中,開始羔羊的婚筵,而地面卻有七年的大災難。信徒此時卻在空中與主相會,享受羔羊的筵席,故凡是被請赴羔羊婚筵的都是新婦,在神面前與基督同享榮耀,是何等地有福。

 

五.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6)

  頭一次復活是在千禧年國度之前,他們復活之後在千禧年國度中與基督一同作王,能夠與基督同作王的人,該是何等的有福。

 

六.遵守書上預言的有福了

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啟二二:7)

  遵守書上預言代表相信全部聖經的啟示,不單相信,而且遵行其中的教訓,這樣的人,能得到聖經中所應許的一切福氣,故是一個有福的人。

 

七.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啟二二:14)

  在第三福說:“儆醒看守衣服”,來到這裏就不單是儆醒看守而已,而是要“洗淨”了,儆醒看守不必太費力,只是留心而已,但“洗淨”就得費力了,表示愈來愈需付更大的代價去對付罪惡。在這七福中,有兩次提到“衣服”,這是很有深意的:人類是在甚麼時候才覺得他需要衣服?是在他犯罪之後,發現自己原來是赤身露體的,他就需要衣服了。在第三福中說到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亞當就是因為沒儆醒看守“衣服”,沒有看守得好神給他榮耀的靈衣,以至失去了榮光,變成赤身露體。因此,啟示錄七福中就兩次提到衣服,不單要儆醒看守,而且要付代價洗淨,就表示這衣服太重要了,故才會重複兩次提到。末世罪惡充滿,信徒更要注意自己的生活行為,要過得勝的生活,將來才能在神面前蒙福。
  後記:人類因偷吃了禁果,以至發現自己原來是赤身露體,沒有穿衣服,故我們中文裸體的“裸”字,就是衣服加果子,就是裸,實在是很有意思的。人類在犯罪之後覺得自己是赤裸的,才需要衣服遮羞,因此,啟示錄才有兩次提到衣服,以示人類墮落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