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金燈臺的亮光

葉少桓

 

“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燈盞,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亞四:2-3)

  在舊約時代,金燈臺是預表以色列要被聖靈充滿,在列國中發光;在新約時代,是預表教會:“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啟一:20)“七”字在聖經中是完全的數字,猶太人還認為“七”是最神聖,最完全的。“七燈臺”就是預表普世教會,七個教會的使者就是教會的教牧同工,長執及信徒們。金燈臺發出光來是那麼完美,它是上帝完全看顧的教會。

  金燈臺有三個非常重要的意義:

一.金燈臺是用一塊精金作的

  在出埃及記第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節詳細地記載了一個非常精美複雜的金燈臺,用整塊純金經千錘百鍊製成的,象徵着教會的合一性。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頭,信徒是這個身體的肢體。教會的精神是“合而為一”,雖然不同肢體有不同的恩賜,但仍屬於同一個身體,彼此間有生命的關係,因此信徒對教會必須合而為一。“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全身”就是指教會,身體是有骨骼的,有架構的,有肉的,有生命的,有氣息的有機體。

  這以基督為首的“生命共同體”,說明了教會的完整性和信徒的關聯性,信徒同屬於一個身體,彼此有生命的關連,互為肢體,使靈性在愛中成長,成為完美的教會。造金燈臺所用的精金,是經過千錘百鍊製造的,信徒必須忍受各樣的鍛鍊才能成為合用的器皿。

二.金燈臺的左右兩邊有兩棵橄欖樹

這兩根橄欖枝,在兩個流出金色油的金嘴旁邊,是甚麼意思?(亞四:12)

  金燈臺所用的金色油就是純淨的橄欖油,經過七個管子輸送到金燈臺裏面。上帝的恩典流到眾教會,使教會得到聖靈的充滿,繼續不斷發出亮光。

  “金色油”在聖經中象徵“聖靈”,教會必須要聖靈充滿,才能興旺增長,“教會”一詞的希臘文ekklesia是指“一群被呼召的人”,是蒙揀撰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民,是上帝所愛的百姓。上帝愛教會,祂掌管眾教會,也賜福與普世的教會。

三.榮耀的主在金燈臺中間行走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着金帶。(啟一:12-13)

  使徒約翰在異象中看見七個金燈臺,就是七個教會。金燈臺中間有一位神聖的人子在其間行走,就是基督耶穌。祂穿着傳統先知,祭司,君王的服裝,祂是受膏者,祂是先知,向世人宣告上帝的真理。祂是祭司,藉着祂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為我們贖罪,使人與上帝和好;祂是天國君王,也是人間的主宰,引導我們來尊崇上帝。

  這個異象說明耶穌基督在普世教會中。祂以上帝的身分,“虛己”成為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立祂為普世教會的元首。

  金燈臺的異象,對普世教會也有三種的含義:

一.尊主為大的教會

  教會要尊崇耶穌基督為主,祂是完全的受膏者,掌管宇宙萬物,看顧祂的教會和教會的使者。我們要完全的尊崇祂,順服祂為教會的元首。

  尊崇主要遵守主的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可一二:30-31)猶太人的誡命和律法有六百一十三條之多,主耶穌提綱挈領說:最大誠命是“愛神和愛人”,愛神愛人是一體二面連在一起的,這是神的律法的中心。教會要尊主為大,信徒要奉獻金錢,時間,精神來敬拜主,事奉主,為祂作美好的見證。

二.合而為一的教會

  金燈臺是一整塊精金錘成的,不是湊起來的。教會在耶穌基督裏是合一的,合一教會的信徒互相增長,教會被建立起來。以弗所書第四章十六節是一個方程式(Formula),也是處方(Prescription):“合一”加上“恩賜”等於“成長”。“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信徒在共同的信仰和真理的基礎上,一起建立上帝的國度,就是合一。“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藉着主耶穌的恩典,大家和睦而興旺,“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信徒互為肢體,合作無間的成長,愛心流露在生活中,“愛”是靈性增長的標記,是教會生活的準繩。
  約翰福音第十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是耶穌在被釘十架的前夕,為信徒的祈禱,也就是祂離世的禱告。在這短短的三節經文中,主耶穌四次提到“合而為一”,可見是多麼的重要!祂一再祈求信徒在教會中間合一,正如祂與上帝之間的愛心和順服的“合而為一”,是完美愛的合一,使世人能信基督的真理。

三.聖靈充滿的教會

  金燈臺兩邊有兩棵橄欖樹,金色油(象徵聖靈)從橄欖樹流到燈臺裏去,使燈臺可以持續不斷的發光。同樣地,教會也要時時被聖靈充滿,為主發光,結出聖靈的果子。加拉太書第五章中的“果子”原文是單數,表達出一個果子:就是“愛”,兩個成果:就是“喜樂,平安”,還有六種表現:“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是信徒生命的特質,結出聖靈的果子,才能過聖潔而又得勝的生活,為主發光,從而結出更多福音的果子榮耀神,完成主所託付傳福音的大使命。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祂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一:9)。教會是金燈臺,本身不能發光,只有主耶穌在教會裏,教會才能發出大光。“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賽九:2)

  “起來呀!發出光!”這是先知以賽亞的呼召,基督教會要成為發光的金燈臺,必須由耶穌基督親自點燃金燈臺的火,有聖靈膏油不斷地充滿,心靈得到更新,教會才能興旺和增長,把福音的真光傳揚到地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