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烈火精金(下)

雅各書一章十二至十八節

張練能

 

三.忍受試探(雅1:12-18)

1. 忍受試探者有福了,他必得生命的冠冕: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2)

  “試煉”和“試探”在希臘文聖經是同一個字(peirasmos),有人以為從神來的苦難是試煉,從撒但來的則為試探(1);但是筆者從下文,尤其是第十七節來看,神根本不是天災人禍和任何苦難的源頭,在祂裏面只有祝福,苦難乃是直接或間接來自人的罪過或撒但的工作,而且苦難必須獲得神的批淮,才可以在信徒身上作出任何傷害,神准許苦難臨到信徒,目的是要試煉他們,叫他們的生命經過試驗,得以成長;不過每當苦難臨到信徒,撒但就趁着機會用苦難來試探他們,叫信徒怨天尤人,離開神。故此,“試煉”和“試探”都是使徒雅各用來形容苦難所帶來的張力,神准許苦難臨到信徒的目的是“試煉”信徒,同時撒但就利用苦難來“試探”他們。希臘文聖經把這兩方面的張力都包含在一個字裏,和合本的譯者則把它們分開,故此在第二節譯作“試煉”,在第十二,十三,十四節都譯成“試探”。

   圖解三:苦難帶來“試煉”和“試探”的張力 

  “忍受”一詞在希臘文與“忍耐”一詞字根相同,所以“忍受”的含意並非消極的忍受,乃是在各種試探張力之下,仍然積極百折不撓地朝着目標邁進。一個忍受試探的人不但不會被試探把他拖離正途,反而在神的路上恆切奔走,暴風雨的打擊和利益的誘惑,怎麼樣也不能攔阻他前進,這樣經得起生命考驗的人,在神面前必得生命的冠冕。在希臘和羅馬時代,競技運動場上勝利者都得到桂花枝葉作成的冠冕為獎賞,其實桂冠本身沒有甚麼特殊價值,真正的價值是在乎那頒獎者,桂冠乃代表帝王對得獎者某方面的贊賞。所以我們不要把“冠冕”看得太物質化:是金的或是銀的?有甚麼寶石在其上?“生命的冠冕”就是宇宙的主宰對那些愛主,在生命考驗中得勝之人的獎賞,表示對他們生命的欣賞,因為他們已把生命的真義活了出來,這正是我們人生的最高目標,持守這個目標是我們忍受試探的秘訣,正如使徒保羅所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

2. 忍受試探者要緊記:試探絕不是從神來的,神乃是萬福之源頭: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1:13-18)

  人在苦難中,常常會懷疑神的愛,以為神不願意賜福人類,或神的創造並不完美,或是目睹信徒受害,神也無能為力。那一位猶太人的拉比Harold Kushner先生在他所愛的兒子亞倫(Aaron) 因患了“超速衰老症”(“Progeria”),十四歲就“老死”離世,也在他的名著“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的結語也表露了一般人在苦難中的心態,說神並非無所不能,祂的創造也不夠完美,約伯也原諒了神,繼續在人生路程上前進(2)。每逢遇到地震,水災,旱災等天災慘劇的時候,一般保險公司就標籤為“神的作為”(“Acts of God”) 。這一切都是極不合乎聖經真理的說法,因為神是愛,也是萬福之源,祂是全真,全善,全美的神;疾病,死亡與天災人禍都是罪惡所帶來的結果。所以使徒雅各在此特別題醒我們,在苦難中得勝的秘訣是緊記着:罪惡與苦難絕不是從神來的,祂乃是萬福之源頭;神絕對不願意我們在苦難中跌倒,後退,或自怨自艾,祂乃要保護,賜福,造就與煉淨我們。

  故此,我們要認清楚,那一切自我中心,偏行己路,或在屬靈生命道路上後退的事,都不是出於神,也不是祂的心意,因為神的本性與罪惡絕對無關,祂也絕不會用罪惡來試探人。今日我們常常濫用了“神的旨意”一詞:與人和好是神的旨意,與人吵架又說是神的旨意;結婚時就說是神的旨意,離婚又說是神的旨意;用愛心說誠實話是神的旨意,說謊欺騙人成功了也滿心感謝神,並且說是神賜下來的智慧之言!親愛的弟兄姊妹啊,請不要被撒但蒙蔽了眼睛,試探是撒但透過私慾在我們裏面發動的,目的是要我們離開神的道路,落在罪惡的生活裏。“私慾”一詞,使徒保羅也常用,他又稱它為“住在我裏頭的罪”(羅7:17);主耶穌又稱它為“己”(路9:23),現今神學上稱之為“罪性”,就是亞當,夏娃犯罪後所傳下來在人性裏的那條犯罪惡根。“牽引誘惑”一詞在希臘文聖經,使徒雅各是用兩個動詞,以捕魚的比方來描述私慾在我們生命中的活動:“牽引”描繪捕魚者用魚槍把魚拉出洞穴;“誘惑”形容捕魚人用魚餌引誘魚離開躲藏之處而上釣(3)。在困境中,撒但利用我們的私慾來試探我們,最初在思維中軟硬兼施,要我們懷疑神的愛,離開祂的話,然後私慾繼而進一步與我們的言行結合,就懷胎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神絕不會陷人於試探中,對屬祂的人更是如此,因為:

  (1) 神是真,善,美的源頭,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祂來的,在祂裏面,只有賜福,苦難只不過是變相的祝福。神是眾光之父,在祂裏面一點黑暗也沒有,太陽,月亮,星晨都有光暗的變化,但是神永不改變,在祂的創造與運作中,亦完全沒有轉動的影兒或陰暗的時刻。

  (2) 況且,神“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我們就是神按祂心意生的兒女,祂永遠愛着我們,絕不會丟棄我們,所以我們無論落在任何境況,也不會孤單,因為慈愛的天父會永遠與祂的兒女同在!

  (3) 神揀選我們作兒女的目的是“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初熟的果子”在聖經裏包含了兩方面的意義: a.初熟的果子歸耶和華為聖,是屬神之物,正如耶利米書第二章三節所說:“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b.初熟的果子先於其他果子成熟,而成為其他果子的代表,就如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二十節所說:“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在這裏,使徒雅各似乎把兩方面的意義都包括在其中:我們既然屬於神,是祂的產業,祂必然全力保護我們,還要使用我們作為他人的榜樣,在我們身上彰顯神的真,善,美。

結語:

  每天都是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日子,苦難是變相的祝福,成為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機會,就如“合乎主用”(4)那首詩歌的第三節說:

  “金子不經烈火,怎能成精金?
   樹木不經風雨,怎能扎根深?
   修竹須被斬削,才能當重任。
   忍耐就是力量,苦難潔我心!”

(1).梁康民,雅各書(香港:天道書樓,天道聖經註釋,1993),25。
(2).Harold S. Kushner, 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New York: Schocken Books, 1981), 132-148.
(3).W. E. Oesterley, The Expositor's Greek Testament, ed. Robertson Nicoll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Publishing Co., 1970), 4:428.
(4).蘇佐揚,“合乎主用”,收天人聖歌(香港:天人社,1965),2:81。

(註:作者保留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