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十)

于中旻

 

信耶和華

  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創一五:1)

  亞伯蘭在剛剛打敗了四王聯軍,樹立了這麼多的強敵之後,又辭謝了所多瑪王的友誼。在人看來,他孤立無援,是何等的不智﹗
  也許,亞伯拉罕作了正確的決定,仍然有些懼怕。想想自己一家人,連一個兒子也沒有,這是他第一次把安危前途完全交託在那看不見的神手中!

  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

  “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創一五:1)

  亞伯蘭憑着信心,順從主的引導向前,他的腳步邁入了不可知之境。而且神奇妙的要求是,跟從祂,必須單信靠祂,向一切別的倚靠告別。他離開了家鄉,跟姪兒羅得分了手;現在,他又斷絕了與所多瑪王的聯盟。這樣孤立主義的行徑,實在違背一切屬世的智慧,自己固執的鑽入了絕路。不過,這正是神所欣賞的,甚至是神所要求的。

  有句話說:“神助自助者。”有不少人以為出於聖經。其實,那不但不是出於聖經,而且與聖經的原則相違背。聖經是說:“神助無助者。”

  聖經說:“無倚無靠的人把自己交託你;你向來是幫助孤兒的。”(詩一○:14)又說:“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詩六八:5)這絕不是說,故意使自己到孤立無援的地步,或竟像意迪識(Yiddish) 雋語:“殺死自己的父母,然後喊着說:我是孤兒!”而是要從不應該在一起的人分別,專倚靠神。神絕不願意別人,特別是不敬畏祂的人,分享祂的榮耀,否則你會說:“某人給我恩德,神在旁也助了一臂之力!”

  你需要保護嗎?神知道。神是你的保護,是隨地及時的盾牌。你會缺乏嗎?神是豐富萬有,祂自己要成為你極大的賞賜,超過你所求所想的,使你的福杯滿溢。

  神為了堅定亞伯蘭的信心,領他到帳棚外邊,叫他看天上的眾星。注意:那是白天,雖然看不見星,但你可以相信星群都在那裏。他信得過這事實。他信得過創造天地眾星的神。這就是不見而信的信心。這就是稱義的信心。

庇耳拉海萊

  在這裏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嗎﹖(創一六:13)

  不認識神的人,只看見物質的重要,看不見造物的主,常會看自己的需要大過神。

  神供應人的需要,固然是出於祂的恩典,因為神並不負欠誰,也不索取回償。但那只是普通的恩典。人可以從神普通的啟示,神所造的自然界各物,知道造物主的存在。神對於信從主耶穌基督,屬於祂的兒女,還有更美好的計畫,是特殊的恩典,就是從神藉聖經給我們的特殊啟示,得以認識耶穌基督,接受救恩,“得着兒子的名分”,得以進入那“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參羅八:18-23)。

  舊約時代一般的人,所知道,所期望神的賜福,只是地上物質的賜福。在新約時代,聖經所說的,卻都是將來屬天的福分,聖徒在世上有苦難,要走十字架的道路,不能期望比他們的主有更好的待遇。

  亞伯蘭年紀老了,沒有兒子。他的妻子撒萊,有一名埃及婢女夏甲,就給了丈夫為妾,從他懷了孕。這婢女自幼受埃及文化的薰染,不了解神的應許。她見自己有孕在身,想像將來是承受產業的,因而自滿自傲起來,自認為第一夫人,“就小看她的主母。”(創一六:4)撒萊到底是敬畏神的婦人(彼前三:6),她沒有為自己計較爭吵,只向丈夫抱怨;亞伯蘭准她管教使女。夏甲完全沒有心學順服的功課,她沒有反思是誰的過錯,竟不想到將來,不顧念身懷亞伯蘭的骨肉,隨着自然的意欲傾向,從撒萊面前出走。(創一六:5-7)

  夏甲的行動,顯出是人的自然反應。雖然她所懷的孕,並不是應許的後裔,但神並沒有因此而不顧念她。耶和華聽見了她的苦情,顧念她的需要,差遣使者在曠野的水泉旁向她顯現,賜給她將來的兒子應許,指示她當行的道路,回頭順從主母。(創一六:8-12)原來她的境遇,雖然困難,卻並不至那麼不堪忍受。

  有的時候,我們不恰是行在神的旨意當中,神仍然會忍耐看顧我們,不會立即撤除氧氣的供應,我們也絕不希望會那樣。在另一方面,有時我們看到一些不是主應許計畫中的人,神仍然降雨賜福他們的營作。感謝主,祂有整全的計畫,祂是賜諸般恩典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