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箴言看神人之間的關係

陳潤棠

 

  “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他因不受訓誨,就必死亡;又因愚昧過甚,必走差了路。”(箴五:22-23)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箴一四:12,15)

引言

  在舊約箴言中提到“耶和華”這三個字,是上帝和祂的選民立約的名稱。整本聖經的箴言書,不過短短卅一章,但是“耶和華”的名字就提及九十二次之多。而“神”這個字才提到七次,因為“耶和華”上帝與以色列有立約的關係。二者之間存着密切的關聯。按照聖經的真理,保羅也告訴我們說:“我們是真以色列人”我們與上帝之間的相連關係,會比從前以色列人跟“耶和華”的關係更為密切,這點我們要特別注意。

  箴言中常提到“愚昧人”是指蒙昧無知的人,“愚蒙人”指被人蒙騙迷失信仰的人,“愚頑人”則指頑梗,固執的無神論者,這些人“是話都信”,對於宗教信仰非常隨便,不慎思明辨,深思熟慮,人云亦云,人家拜我也拜,根本在拜甚麼,自己都懞僮無知,他們就是“愚蒙人”,走上了死亡的道路猶不自知,從詩篇中看他們的表現: 

  “愚頑人心裏說沒有上帝,他們都是心裏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詩一四:1)

  愚昧人或者愚蒙人都跟愚頑人一樣,一方面說“沒有神”,另一方面又“是話都信”,對於其他迷信的信仰可以隨意接受和輕易相信,但是面對真神時,卻硬心拒絕,而且否認上帝的存在。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的愁苦必加增。”(詩一六:1-4) 

  請注意第四節:就是他們在信仰上沒有選對了道路,終陷絕境,尚不知悔悟,這真是人類的大悲劇。聖經告訴我們說,他們不但如此,而且還讓罪惡的繩索,把自己給捆綁住,他們的結局是非常悲慘的。

  我們感謝主,在舊約的箴言中,有救恩的應許和指導:

一.救恩的應許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二八:13)

  這裏所講,與新約裏的“認罪悔改”,“因信稱義”同理,就是:人若在主耶穌面前,赤露敝開自己的心,不隱瞞自己的罪過,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過錯。基督耶穌用寶血洗淨人的不義,凡信靠祂的人,都蒙恩典,都得救贖。我們因此在上帝面前,被稱為“義人”。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四:18)

  感謝主!為我們捨己,讓我們出死入生,從此走在神引導的光明道上。

二.信徒的反應 

  1. 認識神

  A. 要認識祂的權能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箴二:5)

  認識神是神人之間,建立正常關係的第一步,舊約何西阿書第六章三節清楚的告訴我們說:“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先知在此清楚的教導和勸勉我們:雖然已得救,但仍須要盡力追求認識神,更深的認識我們的上帝耶和華神,是一位怎麼樣的神。看看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和田野,並世上的土質我已生出。祂立高天,我在那裏。祂在淵面的周圍,劃圓圈,上使穹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為滄海定出界線,使水不越過祂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時,我在那裏為工師,日日為祂所喜愛,常常在祂面前踴躍,踴躍在祂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箴八:22-31)

  這裏告訴我們,智慧就是耶和華上帝,也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若先認識祂是創造的主,不但掌管宇宙,而且托住萬有。與新約的約翰福音對照來看,就非常清楚了。

  B. 認識神與人的直接關係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二一:1)

  此即告訴我們說:人類的歷史,都在耶和華上帝的手中,和祂的掌管之下,我們要深切的知道,我們今日所敬拜的上帝,不僅統管宇宙萬有,亦帶動整個人心的走勢。我暫且借用現代中文譯本的說法加以比較,可能容易明白些;“上主隨意指揮君王的心,正像祂轉移河流的方向。”換言之,世上所有君王的心和動作,都在神的管轄中。

  今天的社會是變幻莫測,日新月異的。有些人採取一種“自然神論”的思想觀念,就是指上帝在創造完宇宙萬物和人類之後,就超然物外,任憑其自然運行,不再掌控人類的歷史。這種思想和立論是完全違背聖經的真理。聖經明示:神從創世至今,未曾不管,任其放縱隨便亂碰亂闖。神在每一件事的背後,祂看顧,祂保守,祂護理,祂審判!這對基督徒來說,是何等大的安慰!因為我們是在全能者的手中,而祂又愛顧我們無微不至。

  C. 認識神的屬性是:公義,慈愛,賞善罰惡。

  “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麼?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麼?祂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麼?”(箴二四:12)

  請注意“報應”這兩個字,再看看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箴二五:21-22)

  “必賞賜你”也是應當留意的。

  我們曾經提到上帝是掌管一切,主持報應的神,我們無須自己報仇,因為耶和華是賞善罰惡的主!要知道我們所敬拜的神,是一位慈愛的主,也是公義的上帝。“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思想早存在於每個人內心,這並非佛教專利,世上人都有此想法,聖經教導更加明確。從新舊約的記載中,其例不勝枚舉。

  “籤放在懷裏,定事由耶和華。”意即:人生一切均在神的手中。現代中文譯本這樣翻譯:“人儘管抽籤問卜,但決斷在乎上帝。”因此,既知我們的神,是導引人類歷史和個人前途的主。我們就儘管放心信靠祂!完全禁絕算命,卜卦等荒謬的事。

  究竟神的主權和護理,與人的方法和努力,是否有衝突呢?二者如何調和,是很實際的問題。僅就生活實況,舉例說明之。譬如說:

  1. 開車飆速,又不繫安全帶。理由是相信神會保佑,卻無視予交通的安全,及自身的安危,這是否與神的護理有矛盾呢?不!這是他自己要負完全的責任。

  2. 基督徒罹患絕症,是否可以尋求先進醫學科技的治療,抑或全然交托,等候上主的大能醫治!要不然就索性安靜等待,蒙主寵召回到天家呢?

  3. 在社會與國家發生不公不義之際,基督徒公民是否應該向政府施壓,要求對話,甚至改革!還是乖乖順從下來呢?我人應該如何決斷,下列有三種因應的理論,可資比較:

  a. 操之在神──神有完全的主權,一切憑信心禱告交托;社會若有不平現象,也不必反應過烈,鼓動風潮,神自會負責到底;開車不必綁安全帶,自信有他的保守。

  b. 操之在人──人有當盡的本分,相信靠着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打拼出滿意的結果。

  c. 神人協和──簡單說:就是“盡人事而聽天命”。比方說,信徒生病,亦當全力救治。或許神透過醫生和藥物,來醫治并挽救他的性命。期能繼續為主作工也未可知!神若要醫治,祂能行神蹟,祂也可藉醫生的手醫治我們。我有一校友,在美時期得到癌症,無力支付昂貴的最新醫療針藥。醫師明說:如果願意作該新產品的臨床試驗人,則分文不收;但須簽訂合約書,無論成敗,無怨無悔。結果他接受了這樣子的治療,先注射四枚每支一萬美元的針劑,後來再繼續以化療醫好,十多年來至今沒有再復發。

  神人協和的原則,就是:盡我們人最大的努力,但卻沒有失去信靠上帝的心。另一節容易引起誤解的經文乃是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

  主耶穌是告訴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而非不要為明天“預備”。明天若有考試,我們要為明天作最好的“準備”,但卻無需“憂慮”。二者不同,切莫以此經文,為懶惰的藉口,將該當的努力,推諉給神,妄求神助!但要事事盡其在我,為將來作最好的打算。這就是天助自助的道理。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聚斂糧食。”(箴六:6-8)

  神要人師法自然,從動物的生活裏學智慧。秋收是為要作好冬藏,萬物之靈的人類,豈可不勤奮度日?所以認識“神人協和”的正確關係,是認識神的重要步驟。

  2. 仰賴神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可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三:5-7)

  這裏所講的,跟前述:“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一樣。我們無論在平安穩妥之時,或在急難危殆之秋;都要專心仰望祂,信賴祂。“認定祂”的意思就是要看清楚這是否是上帝的旨意?我們要尋求,等候,明白,看準了是神的帶領才前行。不要魯莽橫衝直撞,固執己見,走自以為是的道路。

  很實際的問題,好比過去新加坡和香港的居民,面臨着去留的重大抉擇。新加坡政府的調查報告:一九八零年代幾年內有四千多名專業人士,科技人才和中上級官員,為謀求更高的生活品質,而遠走高飛;為兒女們更美好的明天,而奔赴他鄉。該國人才外流的情況嚴重!香港的九七大限之前,港民人心惶惶,捲起一陣移民狂濤,那麼身為基督徒的人若面對危險或困境時,究竟何去何從,是留是走,怎麼進退呢?

  我覺得當務之急是,靜候在主前禱告,尋求,要認定甚麼才是神的引導和旨意。我們要以主作為我們的標準,不要以個人的愛好和前途來打算一切,最要緊的應以是否神的旨意,能否榮耀神為考慮,這是個重要的大前提!不可忽視。很多時候,我們偏行己路,沒有在神前等候,招致極大的虧損,這個責任要自己去負。

  我在此作一實在的見證,希望大家得到幫助。當我自神學院畢業,蒙神引領,在印尼雅加達宣道堂教會事奉主的時候,協助林證耶牧師作傳道。任職不到三個月,正值印尼國內掀起排華狂濤,一九六零年的回國浪潮,席捲了整個島國,震動了社會,連教會也受波及。在一百至一百四十人的會友中,竟然有九成人要回大陸去。一股盲流隨波逐去,教會幾乎全被掏空家家戶戶準備走。我見情勢危急,為了教會;為了穩住人心;也為了羊群的安危,在迫切禱告之後,於主日講道,引用馬太福音第八章二十三至二十七節“主耶穌平靜風浪”的大能力,來鼓勵和安穩他們的心;信主的人,有主同在我的船上,就不用怕風和浪!我們靠着信心,就可以勝過世界。勸他們三思,因為信神的人,若到無神論的國家去,其遭遇可能更為悽慘!結果絕大多數的人因為心得安慰就不走了。他們信賴神必看顧保護。最後只有少數幾個年輕人一窩蜂跟着潮流,歸回了中國大陸。初時生活不適應,辛苦工作工資低,還勉強捱過,可是到了文革時,就慘了!不少人經過了千辛萬苦,奔走呼號才逃脫。甚至冒險泅水至香港,但是到頭來卻無法重返印尼,如今噬臍莫及,真是悔不當初啊!所以在一切所行的路上,我們一定要等候,仰望神的帶領,千萬別走在神的前頭,切記!切記!

  “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祂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箴三:26)意即當人遭逢橫逆打擊時,更要倚仗主的大能大力,勝過罪惡與試探,免陷落網羅之中。當今末世,是個罪惡氾濫的時代,隨時隨處,都有可能墜入魔鬼所設的陷阱中,不能靠軟弱的自己!要切切仰賴主的憐憫,保守我們勝過誘惑和試探。

  3. 敬畏神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一:7)

  “敬畏耶和華是知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

  各位弟兄姐妹們!全本箴言有十五次提到“敬畏耶和華”。何為“敬畏耶和華”之真諦?原來並不是害怕得要命,而是因着認識祂的權能,公義,以及愛的屬性,油然而生的驚嘆,尊崇與愛慕之情。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詩二:11)“戰兢”又“快樂”這兩者似乎難以調和,但這真正是“敬畏”的本意。主的僕人,一方面戰戰兢兢盡力事奉,另一方面卻滿心喜樂。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箴一四:26-27)神應許敬虔者的後代,如遭患難,可望得神的護庇。不至於像沒有神可倚靠的人,那麼六神無主,茫然無從了。讀者不妨留心看看:那些事奉假神偶像的廟祝,術士,神棍,他們的後代下場如何?又比較看看:事奉真神的牧者,傳道的兒女,表現又怎樣。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三四:9-10)我們感謝神!敬畏祂的,甚麼好處都不缺。這是實在的,可以體驗證明的。

  4. 榮耀神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箴三:9)

  “尊榮耶和華”有些聖經就翻作“榮耀上帝”。我們應用神所厚賜的百物來榮耀神才對。但是好多人貧困時無力犯罪;等到錢多發財了,反而飽暖思淫慾;揮霍,賭博。要知道我們所得的財物,不應該只是自我享受,乃是為開展整體神的工作,我們活着就是為了榮耀神。換言之,“耶和華”是我們生活的中心和重心。一切言行舉止,心思意念,都尊主為大,凡事祂居首位。這樣我們的人生就好似一張唱片,繞着圓心旋轉,洋溢出美妙的音樂一般,生命必充滿了和諧與美善。若不,則像唱盤擺錯了中心,碾軋之聲和刺耳的雜音,絕無可免!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着我的救恩。”(詩五○:23)

  我們捫心自問,生活中是否充滿怨尤?如果是,就辱沒了愛我們的神;反之,我們若能凡事謝恩,並以此獻上為祭,就是叫我們的神得着榮耀了!

  最後,有一則簡短的故事,可作為這個真理的印證:

  有兩位宣教士合住一房,屋裏鋪設美麗地毯,因為事奉忙碌無暇清掃,就顧用當地工人負責打掃。一天,二人外出工作,工人在房內打掃的時候,不慎將煙蒂掉落地毯上還未查覺,直到地毯燒焦了一個大洞,才驚慌失措的,把一堆舊報紙覆蓋其上,自己躲藏起來。二人回家見此異狀,發現了實情。驚駭不已連忙跪地,禱告感謝上帝的恩典,沒有釀成大禍以致火燒全屋;對於肇禍者沒有絲毫怪責。這一切都看在偷窺的工人眼裏,內心深受感動,因此信主得救,歸榮耀予神!實在的,求主賜我們一顆感恩的心,榮耀神的名。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