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危險的試探(一)

吳獻章

 

經文:馬太福音四章一至十一節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是翅)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着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着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着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太四:1-11)

  耶穌在曠野四十天並受魔鬼試探,從聖經神學角度看,有幾個重要意義:

  1. 摩西事奉的關鍵在上山四十天,領受神所賜的法版,山下的以色列民卻開始離棄神;耶穌受試探使我們聯想到摩西事奉,與以色列民命運的關鍵時刻;
  2. 以利亞事奉的關鍵乃是耶洗別的威脅,而逃命四十天,最後到達何烈山;
  3. 馬太將耶穌受試探的最後地點放在高山上,因而凸顯了得勝試探後的耶穌乃是君王的地位。馬太福音接着從登山寶訓的講道起,乃至最後被釘十字架,得到國度權柄榮耀止(太二八:18),一氣呵成地強調耶穌是王;
  4. 路加福音頭尾兩章重心在聖殿,之後的使徒行傳也是以聖殿為起點,如此刻意安排,能讓羅馬政權下的讀者了解:基督教不是異類,它的根源在猶太教。路加藉着這兩卷書,闡述福音從猶太教的中心(聖殿)往外推廣到羅馬的史實,難怪他將耶穌受試探的高潮放在聖殿的殿頂上;
  5. 馬可福音記載,當耶穌被上帝聖靈膏立,並被印證是神的兒子後,立刻被引導到曠野受魔鬼試探。兩段經文的對比,彷彿在剖析耶穌受試探是上帝與魔鬼間極為重要的爭戰,難怪馬可以耶穌“與野獸同在一處”來描繪其猛烈的嚴重性(可一:13);
  6. 三本福音書皆記載耶穌是先受洗,被神印證為祂的真兒子,然後記錄耶穌進入曠野四十天,如此呈現,強化了在曠野四十年的以色列(神的兒子,何一一:1)是失敗的兒子;而這些失敗的兒子的唯一出路,就是在曠野四十天得勝試探的耶穌──神的真兒子;
  7. 路加福音的家譜(與馬太福音家譜迥異)先從耶穌開始記起,然後往前推到大衛,亞伯拉罕﹐一直到亞當,並說亞當是上帝的兒子(路三),接着立刻記載耶穌受試探,如此敘述手法,無非在強調耶穌是代表全人類受試探,如果祂失敗,人類就完全沒有盼望。

  這些聖經神學特徵,闡述着耶穌所受的試探是危險的試探。更直接來說,耶穌代表律法,先知,並代替以色列人與外邦人受魔鬼試探,更說明了一個極重要的真理──所有的試探都是危險的。

  “有個屠夫買了一擔肉,在回家路上,忽然發現一隻野狼遠遠地跟在後頭,嘴裏流出口水,似乎想要吃肉的樣子。因為已經是晚上,屠夫擔心野狼來咬,遂拿出屠刀來嚇嚇牠,狼立即退後幾步,等屠夫繼續走,狼又跟上來,而且越跟越近…

  屠夫心想,狼不過想吃肉,不如暫且把肉掛在樹上,明天再來取回。於是迅速把肉拿出來,連鉤一起掛在樹上。等狼追上來,屠夫就提起籃子,表示裏面是空的,狼才沒有再追來。屠夫連忙三步併做兩步地跑回家。

  第二天一清早,屠夫到昨晚掛肉的地方取肉。到了那棵樹下,抬頭一看,樹上掛着的,不是肉,而是一隻野狼。原來狼把肉吃了,鉤子卻扎住了牠的頸部,就像被釣魚鉤鉤住一樣。”

  試探背後往往隱藏着兇惡。德國詩人歌德(Goethe, 1749-1832),在他的名著浮士德(Faust)中描繪,即使學問高如浮士德,也不能避免試探,害得瑪格麗特誤殺自己母親,連來興師問罪的哥哥也被浮士德所殺;最後瑪格麗特竟然殺了自己的小孩!在入獄前,厭倦了試探及罪惡的她懺悔說:“我罪太深,只能靜候審判”。

  人間的文學作品,主題大半脫離不了愛情故事;從某個角度看,這些愛情故事的作者,不論古今中外,往往沿着情色試探的邊緣來吸引讀者,道出人們“怎一個情字了得”的共同無奈與感嘆。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內尼娜(Anna Karenina)一書中,描繪一個與別的男人苟合的有夫之婦﹐到頭來兩邊落空,而自殺於車輪下的慘劇。

  因着試探的引誘,人們可以六親不認。名作家雨果(Victor Hugo, 1802-1885)放縱自己的感情,搶走兒子的女朋友;楊貴妃原是許配給唐明皇的兒子,但卻被好色的皇帝看上,竟然和左右大臣想出將她明送廟寺為尼姑的騙局,暗地裏卻是擁她入自己懷抱,因而引發唐朝的內憂外患…。原來,有血有肉的人都會面臨情關與試探,沒有人例外,就是聖經中偉大的人物如參孫,大衛,所羅門,不也都陷入危險的試探中?說穿了,這都是因為人類的祖先夏娃屈服於危險的試探後,必然有的結果。

  撒但當年如何引誘夏娃,使人神分離,人與人互相控告與殘殺(創三,四章),也照樣在末世引誘着人類走進危險的試探裏。道成了肉身的耶穌,自然也是牠試探的對象。其實,在受洗之後的耶穌,若在魔鬼的試探中跌倒,就不可能在地上祈禱傳道,更不可能上十字架完成救贖的偉大事奉,人類也就沒有得救的盼望;因為啟示錄的作者清楚表明,除了基督外,沒有人配得打開末世書卷。(啟五:4-5)

  原來,耶穌所受的試探是人類最危險的試探,難怪馬可描繪耶穌受試探時,用“與野獸同在一處”來形容試探的險惡(可一:13)。從魔鬼如何引誘耶穌,及耶穌如何勝過試探,我們能學習認識試探的本質與得勝之道。

(本文為一九九九年十月台北研經培靈會講題,將分三期刊登。)